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廉吏于成龙》点亮大光明 尚长荣甘为“龙套”

2009年06月12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主演尚长荣 刘祥 现场图片
主演尚长荣 刘祥 现场图片

  昨天下午,由上影集团、上海京剧院联合出品的戏曲电影 《廉吏于成龙》在大光明电影院举行了全国首映仪式。当导演郑大圣携主演尚长荣、关栋天、齐宝玉、任广平等主创齐齐以光头造型走上舞台时,台下千余名观众不禁会心一笑:《廉吏》群星的汇集让大光明影院变得更加“光明”了。

  作为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的重点献礼片,改编自同名京剧的《廉吏于成龙》讲述了清康熙年间,被誉为“天下第一廉吏”的于成龙在担任福建按察使期间勤政廉政、关爱民主的动人事迹。

片中主演、曾连续七年在舞台上演绎“于成龙”的著名京剧花脸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昨天一到现场就引起了戏迷的欢呼,“尚老板”之声不绝于耳。对此,尚长荣笑称自己并非一个 “能拍板的老板”,反而更希望当一个在台前幕后为京剧和电影融合略尽绵力的“龙套”,“一个人演不出八仙过海,唱得了诸葛亮未必当得了龙套,所以我希望我能当一个头肩龙套。 ”

  从舞台到银幕,《廉吏》的表现形式有了极大变化,但尚长荣与关栋天这对黄金搭档的默契合作依然紧紧抓住了观众的视线。导演郑大圣形容两位名家的表演就像“高手过招,充满了噼里啪啦的电光火石”。关栋天坦言,得益于拍摄中的许多新鲜创意,如今他在舞台上的表演也更加细腻生动,“像电影中新增的康亲王和于成龙醉倒后在一起伸出三个手指约定的动作,现在也加入了舞台演出中,效果非常好。 ”而关栋天这段又是摆斗鸡眼、又是说醉话的“斗酒”戏,则让尚长荣无论看了多少遍,都一样大笑出声。

  此外,为了突出影片虚实结合的写意氛围,片中时常会交替出现虚拟的戏剧舞台和真实的拍摄现场。其中,片尾于成龙在一棵大榕树下渐渐远去的画面还是特别赴福州拍摄的。郑大圣透露,影片的美工在走遍了福建全境后,才最终找到这样一棵300年的大榕树,树下一条残缺的古径恰恰是明清期间福建通往北京的官道,“很可能于成龙当年就是沿着这条小径,或者是像这样的路离开福建的。这是我们同于成龙的一次历史的偶遇。 ”记者 蔡颖 实习生 曾索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