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地明星也有“户口”之忧 申请香港绿卡为下一代

2009年06月12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葛优要通过“优才计划”入籍香港的新闻近日被传得沸沸扬扬。媒体一好奇,“黎叔”很着急,葛优赶快澄清自己只是申请多次往返港澳签证而已,申请香港身份是没影儿的事。

  去年,巩俐入籍新加坡曾引发争议。目前,已拿到香港身份的郎朗、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刘璇汤唯周迅等艺人,则纷纷扛起了“工作便利”的大旗。弹丸之地的香港究竟是靠什么魅力吸引明星们趋之若鹜呢?

 
  明星也有“户口”之忧

  “户口”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件皱眉的事儿,对明星们也不例外。明星们大多常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但她们中的很多人户口还落在家乡。对于经常需要出国的明星们来说,一趟趟回乡办签证就足够让人挠头了。

  刚刚通过获得香港身份的某女星,她的户口在南方某省一个小城市,根据规定,她需要在每次出境前回到户口所在地办理各种事宜,即便委托他人处理,也需要在北京、原籍之间来回往返。据说,这位女星助理团队就有10人之多,其中除了经纪人、司机、服装师、化妆师外,还有一位专门负责订机票、取证件的助理,有时,签证时间紧,这位助理不得不打着“飞的”回明星户口所在地办理手续。获得香港绿卡后,这些繁琐立刻烟消云散。持有香港绿卡,可以免签通行世界134个国家和地区。相比内地繁琐的签证程序,这一点对明星就有很大的吸引力。

  影帝影后算优才

  “葛优将要入籍香港”的新闻看起来可信度颇高,优才计划委员之一高志森的一句话起了不小作用,“虽然看不到申请者姓名,但从申报资料中显示的这个人曾凭《大撒把》成为金鸡影帝,凭《活着》荣登戛纳影帝”,似乎也没有第二个人符合这两个条件了。

  仔细数数,内地艺人中已获得香港身份的艺人几乎都是得过各种电影奖的“特殊人才”。胡军凭《蓝宇》获香港金紫荆奖影帝,汤唯因《色戒》摘得金马奖最佳新人,而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周迅更是轮庄香港金像奖影后。正在运作获得香港身份的张静初,去年凭影片《路》拿下开罗电影节影后,她同时还得到昔日合作者尔冬升、成龙以及许鞍华的三人推荐信,无疑为入籍香港增加筹码。

  实际上,从2006年6月香港“优才计划”正式实施以来,已经有超过1000人获批,其中文艺明星占的比例不算大。而这些被公众放大的获批者中几乎全部是采用“成就记分制”来申请入港的。其余超过九成的获批者分散在金融、科技、商贸等行业,他们则是通过“综合记分制”。

  “综合记分制”需要申请人满足年龄、财力、品格、语言、学历五个方面的基本条件,再逐项打分,满分为165,及格分80。而明星赴港主要通过“成就记分制”,这种打分需要符合两个条件之一:申请人曾获得杰出成就奖(例如奥运奖牌、诺贝尔奖、国家/国际奖项);或是申请人可以证明其工作得到同行肯定,或对其界别的发展有重大贡献,这就不难解释为何目前拿到香港身份的多是获得国际电影节殊荣的明星了。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