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601-0607内地票房:进口大片首度冲亿

2009年06月12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上周是端午节三天小长假,本周一又迎来儿童节,两个节日相连催生出消费小高峰,而涌入市场的几部新片目标都比较明确。《博物馆奇妙夜2》、《月球大冒险》等片以想象力和制作水准见长,对年轻观众群体这一消费主体来说很有吸引力,同时争取数量可观的家庭观众。《精灵女孩小卓玛》和《男生贾里新传》是低成本国产儿童片,影片创意和形式都比较传统,主要争取以儿童为主的家庭观众,难以拓宽观众层面,这些影片在儿童节前入市暖场,主要寄希望于借节日扩大影响、并拿到出色票房,本周将是它们的最后机会,之后暑期档观影高潮将此起彼伏,这些影片估计将迅速消失。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博物馆奇妙夜2

3500

9300

13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星际迷航》

770

5570

24

中影/华夏

3

进口片

《月球大冒险》

530

1070

11

中影数字

4

进口片

《金刚狼》

330

7740

36

中影/华夏

5

国产片

《铁人》

240

1260

38

上海东方

6

国产片

《熊猫回家路》

110

960

31

中影/华夏

7

国产片

《南京!南京!》

78

17178

47

中影

8

进口片

《男生贾里新传》

76

116

12

上海东方

9

进口片

《天下第一串》

68

68

3

中影数字

10

国产片

《精灵女孩小卓玛》

67

117

12

中影数字

  《博物馆奇妙夜2》破亿在即

  《玩命快递3》累计票房将近5700万,创造法国进口片内地票房新记录;《七龙珠》在内地市场拿到超过6200万的票房,在海外区域放映中表现最为突出,占全球票房近15%的份额;《贫民富翁》累计票房超过5300万,成为近年来票房最出色的奥斯卡电影……虽然这些进口片表现相对来说比较出色,但春季档是市场传统淡季,再加上影片类型、市场实力等限制,这些影片都没有机会冲击亿元关口。

  时间已经走过5月,进口片的高潮始终没能形成,以《金刚狼》和《星际迷航》为首的暑期档首轮攻势表现相对平淡,用低迷来形容都不算苛刻。从制作成本和全球票房情况来考量,这两部进口大片应该是具备过亿实力的,尤其是前者,无奈市场时机不佳,宣传推广无力可施,默默成为《南京!南京!》上映后的主要陪衬。市场急需新势力打破僵局,真正制造暑期档高潮,《博物馆奇妙夜2》如期而至。影片一举改写了进口片的颓势,主要得益于观众对新片的渴望,他们希望看到一部爆米花电影,不要难以下咽的沉重,要离现实甚至伪现实更远一点,要有想象力、有动作、有喜剧,这些《博物馆奇妙夜2》都能满足,赢得市场理所当然。

  《博物馆奇妙夜2》准同步上映,跟进一下影片在北美和全球市场的表现。影片在北美地区放映,首映周对峙《终结者2018》,以5400万美元抢到冠军位置,但第二周遭遇呼声极高的皮克斯动画片《飞屋环球记》,影片票房遭到小幅分流,周总票房5000万美元左右。影片本周进入放映第三周,进账2300万美元左右,收缩幅度较大。截止本周,影片北美地区累计票房超过1亿2700万美元。影片海外市场表现也很不错,累计票房将近1亿5000万美元,其中英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和地区成为主要票房产地。

  中国也是《博物馆奇妙夜2》海外地区最重要的票房产地之一,影片首映周拿到5800万票房,相当于2007年《博物馆奇妙夜》的内地总票房,开局非常可观。影片本周进账3500万,环比上周下滑40%左右,进口大片第二周放映跌幅能控制在这个水平已经比较出色,根据内地市场的数据分析,《博物馆奇妙夜2》本周放映场次将近35000场,涨幅高达15.7%左右,主要接收《金刚狼》和《星际迷航》释放的市场空间,但本周观众人次不到120万,跌幅高达40%左右,约等于票房的跌幅。截止本周,《博物馆奇妙夜2》累计票房已有9300万,约合1360万美元左右,这个票房数字目前仅次于英国,亿元关口已经清晰进入视野。

  儿童片扎堆

  儿童片卖不卖?事实是影院市场不太卖,因为拍摄难度大而且市场难预料,好莱坞电影公司审查项目时对儿童题材的态度最为苛刻,以迪斯尼为主的儿童片生产大户,也逐渐将儿童片生产转向电视市场和DVD市场,真正推到大屏幕上的越来越少。原因很简单,年轻观众是主流观众群体,这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儿童片如果停留在回顾刚刚过去不久的童年或青少年,就很难吸引整个年轻群体的关注,他们觉得自己好不容易才长大,拒绝这么快就开始回忆,他们看电影是为了追求新的刺激,满足他们的各种幻想,所以,哈利•波特必须会玩魔法,四个孤独的小孩要发现魔衣橱通往纳尼亚王国等等。儿童片更需要强悍的外包装,比如魔幻或探险题材等等。

  近几年来,国产儿童片在商业片市场上接近于集体失声,只有《宝葫芦的秘密》和《长江七号》这两部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它们之所以能取得票房成功,口碑也比较不错,除了较高的制作和宣发投入之外,影片的奇幻色彩也非常关键,比较符合年轻观众的观影需求。再来看看本周内地电影市场上映的几部国产儿童片,有哪部跳出儿童片的传统窠臼?没有。除了题材新鲜程度较低之外,制作和宣发投入较低也有一定制约,因为这三部国产儿童片都是瞄准周一儿童节做的放映,其它时间很难争取到更多的放映空间,所以,投放规模有所节制,《男生贾里新传》洗印6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影厅上映,《精灵小女孩卓玛》只做数字放映,结果不难预料,进口大片成为当前电影市场的中坚力量,国产儿童片只能起到增加片源选择的作用,它们最主要的票房收入也集中于儿童节这一天,《精灵小女孩卓玛》本周进账70万左右,其中儿童节单日票房超过60万,《男生贾里新传》本周票房也是70万左右,儿童节单日票房超过50万。当然,也不能简单就说这些低成本儿童片就票房惨败,它们当然不可能和进口片分庭抗礼,因为根本不是同一个量级。但是,只要能顺利回收制作和宣发成本就是成功的,毕竟影片成本都比较低,又有国家的扶持,回收难度相对来说也不会很大。

  六一儿童节档期并不是一个成熟档期, 2007年儿童节档期,《忍者神龟》是市场主力,只有一部国产动画片《大唐风云》新片上映,票房惨淡,2008年,《葫芦兄弟》和《潜艇总动员》两部动画片新片上映,市场反应有所起色,并争取到一定的后续市场,而2009年则再次陷入低迷。儿童片创作常年以来的低迷状态得不到改变的话,这个档期就很难出现新的突破。

  老片继续吸金

  本周没有大规模上映的新片,除了以3500万继续蝉联冠军的《博物馆奇妙夜2》之外,电影市场中唱主角的仍然是上映数周的影片。《星际迷航》本周下滑36%左右,票房进账770万成为亚军,虽然影片的品牌价值没有得到积极认同,但它毕竟是以视听效果见长的科幻巨制,对观众来说仍有较大的吸引力,影片连续放映24天,累计票房已有5570万,最终超越6000万应该没有难度,有望最终超越《七龙珠》甚至《无敌浩克》。

  3D动画电影《月球大冒险》在200张符合技术要求的数字银幕放映,放映规模比较稳定,本周放映场次增加33%左右,观众人次也略有增加,票房收入变化不大,影片本周收得530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000万。《金刚狼》跌至第四位,主要因为放映场次收缩,减少了30%左右,而观众人次则大幅下滑,跌幅超过51%,影片本周进账330万左右,累计票房7740万左右,这个数字是2006年《X战警3:背水一战》的3.6倍。

  《铁人》继续实施团体包场战略,放映场次和观众人次略有下滑,影片本周进账240万,累计票房1260万左右,已经实现亿元目标的八分之一。众所周知,动物+儿童的类型片创作难度很大,所以,《熊猫回家路》的新尝试更有其积极的意义,影片本周略微下滑收得110万票房,累计票房960万左右。《南京!南京!》本周收得80万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将近1亿7200万。本周还有《天下第一串》新片上映,之前曾想入驻2月贺岁档,但后来主动延迟,影片仅在数字影厅上映,首周全国票房70万左右。

  市场缺少新片的刺激,老片票房回收正在逐渐回落,本周市场总票房收缩至5900万,环比下滑35.8%。去年同期恰逢端午节,《纳尼亚传奇2》进场首映拿到2700万,表现比较普通,《葫芦兄弟》和《潜艇总动员》进入第二周放映迅速下滑,单周总票房只有4500万左右,本周市场同比去年上浮31%左右。

  下周展望

  《终结者2018》在北美首映时备受《博物馆奇妙夜2》压制,第二周又遭遇《飞屋环球记》,截止本周北美票房勉强过亿,变形金刚降临地球之后,终结者似乎就不太吃香了。但内地情况比较特殊,一代进口片观众和DVD观众看着终结者成长,他们对终结者有比较深的情感联结,另外,《博物馆奇妙夜2》虽然想象力丰富,但毕竟是家庭片,只有一部真正重量级的动作片才能震荡暑期档的热情。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