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年同窗忆罗京 “成名后不见明星架子”

2009年06月12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学同学拉起横幅悼念同窗
大学同学拉起横幅悼念同窗

  同窗追忆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李辉

  6月5日早6点43分,同学云龙从湖南打来电话说罗京不行了,北京的同学都赶往307医院,我怎么也不相信。记得去年北京同学聚会,知道罗京被检查出了癌症,大家都乐观地想,现在的医疗条件,应该能治好。谁想到天妒英才,不到10个月他却去了……

  记得1979年9月,我们经过严格选拔,从几千人中考进了北京广播学院新闻播音系播音专业。30名同学有22人已参加工作,只有8人是应届高中生,罗京就是从酒仙桥二中毕业的应届生。第一次见到罗京,一个白净、阳光、帅气的大男生,在我脑海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当时在北京205中学担任团委书记,有工作经历和经验,被推选担任这个新集体的第一任班长。

  现在媒体都盛赞罗京的专业功底和敬业精神,其实大学时代,从他身上已经看得出这种精神。夜晚在灯火通明的图书馆里,你会见到罗京的身影,那本厚厚的《现代汉语词典》常伴随着他。清晨在广院的核桃林里,你会见到他,那观众熟悉的略带一点鼻音的小高音就是在这块土地上炼成的。罗京的入学成绩不是全班最好的,但是四年后毕业时,他却名列前茅,以不争的事实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组。

  成名之后,罗京也丝毫不见大牌明星的架子。1999年9月是我们入学20年纪念日子,同学到湖南相聚,罗京和另一位同班同学李瑞英都是播音组负责人,按规定俩人必须有一个人留下值班,而同学们希望能凑齐“全家福”,于是电话打给罗京,他回答,他和李瑞英都会到。他是怎么调的班我们不知道,总之和李瑞英分别都赶到了长沙。同学相聚分外热闹,免不了要吃吃饭,喝点酒、谈谈心,有个同学不胜酒力,被送进了医院。第二天早晨,我的电话响起,是罗京打来关心入院的同学。

  罗京籍贯四川,在北京长大,在学校里听他说得最多的是他奶奶,老人家从小把罗京带大。上学时,罗京常说“奶奶包的汤圆绝了”。有个同学开玩笑说:“什么时候尝尝奶奶做的汤圆?”没过多久同学们在罗京家里聚会,大家都吃到了奶奶做的汤圆。

  在最后的日子里,同学们去探望罗京,听到他最常谈起的是儿子。他给儿子起名叫罗疏桐,希望儿子长大后高大挺直。

  几天来,同学们追忆的都是发生在罗京身上的一些细小事情,罗京就是在这些平凡的、普通的小事当中,构建伟大的人性和人格。一家网站采访我时,我说:“四年同窗、三十年友情,罗京给我们留下的,让我们慢慢去品味吧。”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