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卫视担当未来电视开路先锋 三箭齐发

2009年06月12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6月18日起,东方卫视将全新改版,依托世博背景,新闻、综艺、影视剧三箭齐发,并连续一周推出“风从东方来特别节目周”。昨日,在改版发布会上,东方卫视主持人集体亮相,推介新节目。据悉,由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东方卫视形象片将于当日全球首映。

  新闻立台,文艺兴台,影视强台

  改版后的东方卫视,以“新闻立台、文艺兴台、影视强台”为理念。新闻板块,一直是东方卫视的强项,“天下大事,先看东方卫视”,改版后的卫视新闻板块在保留《看东方》、《环球新闻站》、《东方新闻》、《东方夜新闻》、《深度105》等新闻节目的同时,还将全新推出《大世界》、《新城市》、《回头释案》等三档全新日播新闻节目。八档新闻,全天滚动,构成全国卫视容量最大的新闻版面。

  而在“文艺兴台”方面,东方卫视将致力于提升综艺传播的文化内涵,向全国观众提供积极健康、趣味盎然的“绿色综艺”。周一到周日的晚上黄金时段21:15至22:30将被打通,形成“综艺一条线,群星耀东方”,体现上海电视的“娱乐新势力”。此番《加油!东方天使》、《民歌大会》、《天裁爱美丽》都是全新打造,而《2009主持人舞林大会》、《全家都来赛》、《闪电星感动》则是曾在地面频道上播出并赢得良好美誉度的节目,也是第一次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

  改版后的东方卫视在19:30至21:15的电视剧黄金时段为观众们储备了一批好戏。 从下半年的排片表来看,“首播剧”、“独播剧”超过九成,其中有王志文担纲的当代情感剧《幸福还有多远》,谍战悬疑片《幽灵计划》、《黑三角》,现代生活剧《蜗居》、《美丽人生》,年代命运类型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古装剧《铁嘴铜牙纪晓岚4》。同时由东方卫视投资拍摄的青春偶像剧《网球王子2》、《加油!优雅》也将在年内与观众见面。此外,引进自香港的独播剧《家好月圆》、《银楼金粉》、《珠光宝气》等TVB大戏也都将在下半年依次亮相。

  新改版的东方卫视还利用SMG集约型媒体的资源优势,推出了大量SMG地面频道提供的文化、财经类节目。《杨澜访谈录》、《可凡倾听》、《文中有话》、《GET AWAY》、《头脑风暴》、《波士堂》等节目将纷纷登场,彰显海派特色和作为金融中心的财经节目话语权。

  改版打破传统做法

  此番东方卫视全新改版,不论是新闻还是综艺类都推出了一系列全新节目,一改之前把地面频道上的精粹节目直接放上卫视播出的“传统做法”,如此创新的背后是因为如今各家卫视节目间的竞争、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SMG总裁黎瑞刚表示:“简单地拿一些地面频道的节目做二次播出,或者整合播出,都不太符合传媒现代发展的需要,也不符合观众的需要。上海观众如果是看‘重播节目’,没有新鲜感,而全国观众则觉得这些节目‘上海味’太浓,不适合各地观众的口味。”

  黎瑞刚强调,“新闻立台、娱乐兴台、影视强台”的理念概括了东方卫视致力追求的方向,“东方卫视一定是一个矗立于东方大都市的综合性的台,这个台是代表中国都市文化发展的一个方向,是有国际性的,有前沿特质的,有时尚气息的。我们将在新闻上保持‘天下大事,先看东方卫视’的特性,娱乐节目上不是简单意义地重复国内很多兄弟台做过的节目样式,而是要具有海派意义、国际化气势。希望一轮一轮优秀的影视节目会汇聚在东方卫视这个平台上。东方卫视的追求是多元追求,也希望这种多元追求能够使得东方卫视在今天白热化的卫视竞争中独树一帜。”

  改版并非简单华丽转身

  谁是全国卫视的老大?按照收视率排名是一种手段;但是黎瑞刚提出,何不换一种眼光看卫视,“如今最常见的是看数据、看排名,但还有一种看法,就是看各个卫视的‘优势’,有的是以娱乐主打,有的则以影视取胜。我们可以看到全国的卫视各有所长,但是我们在关注卫视发展的同时,有没有好好研究过现在的观众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直言,如今的观众是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观众,生活在数字化、网络化、国际化的时代,“我们的观众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点是每一个电视工作者都要思考的问题。”

  东方卫视的全新改版,不仅仅是要做简单意义上的娱乐强台、影视强台、新闻强台,还要针对观众,做与他们匹配的电视节目。“我们不会简单地把娱乐、新闻、财经等概念套用在东方卫视上,我们提倡做一个综合台。我们这个综合台所诉求的一批观众,是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致力于追求美好生活与精神享受的,这批观众群是高端的、新锐的,代表未来的。”黎瑞刚表示,东方卫视也许在收视率上不一定是全国第一,“也许我们制作的某些节目不一定能引起轰动效应,但是我希望东方卫视所散发的这种气质,是引领中国电视文化向前走的,引领一代电视观众走向世界,走向国际的。”他用了一句话来概括东方卫视的发展方向:“高端引领,大台风范;国际视野,东方立场;尊重多元,渴望首创。”

  他特别指出,这次由韦唯、维塔斯诠释的老歌《风从东方来》,也是希望能把当时的创业激情带到如今的2009年,“东方卫视的改版与发展永远不可能是一个简单、华丽的转身,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逐步历练的过程,是历练我们对于节目创新的过程,也是历练我们对于电视文化不断创新、追求的过程。”

  链接·聚焦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展示上海的机会。黎瑞刚表示,从新闻、综艺、影视剧到纪录片,东方卫视都会进行全方位的策划。“我们对于世博会的参与是多方面、全方位的。例如新闻方面,我们有关于世博会的一系列重大策划与活动;综艺方面,也有很多节目融入了世博元素;影视剧方面,正在制作中的电视剧《上海上海》,就是一部围绕百年上海向世博会献礼的年度大戏。”

  另外,SMG还将推出大型纪录片《外滩》,“这是由《故宫》团队全力打造的,目前正在制作中。通过展现百年外滩大楼里发生的故事与人物,再现一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上海这个中西方文化的交汇点对现代化的追求,对民族振兴的追求。纪录片揭示了上海在发展进程中的很多故事,非常值得期待。”每周六上午东方卫视还会推出3小时新闻大直播,《魅力东方迎世博》将走进长三角18个城市,为2010上海世博会做好宣传推广;联合艺术人文频道合作的季播晚会《城市双向传送》,也将向世界五大洲推广世博。

  此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东方卫视还将播出一系列“献礼篇”。《大阅兵》、《共和国伟大工程》、《共和国记忆》等纪录片,《中国体育60年颁奖》等多台晚会,《我是一个兵》、《最后的99天》等多部电视剧将集中呈现。东方卫视还将于9月推出数万人规模的“黄河大合唱”;10月推出《大阅兵》,独家揭秘聚焦新中国成立60年的焦点时刻;11月关注天下华人,播出全球杰出华人的人物传记纪录片,推出一台全球华人年度英雄颁奖晚会;12月举行新年外滩倒计时,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