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电视人大碰撞 “主妇”导演“跪拜”张国立

2009年06月12日1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疯狂主妇》导演大卫当场向张国立下跪 孙燕君 现场图片
《疯狂主妇》导演大卫当场向张国立下跪 孙燕君 现场图片

  昨天,2009中美影视创作论坛在沪举行,曾参与《功夫熊猫》编剧的制片人塞勒斯·沃利斯和伊森·雷夫、《疯狂主妇》导演大卫·沃伦、《豪斯医生》导演德兰·萨拉菲安纷纷现身,他们和中国影视圈四位大腕郑晓龙、张国立、马中骏、赵智江齐聚一堂,共论影视创作差异。

  虽然双方交流长达4个多小时,但马中骏、张国立等人频频发挥幽默本色,现场笑声不断。张国立说到兴起时,大力推销自己,并让美方嘉宾看自己演的戏,《疯狂主妇》导演大卫动情之下竟当场跪拜张国立。

  □谈制作要想说得算就当制片

  在去年的影视论坛上,编剧中心制和制片中心制是一大焦点话题,而此前在杭州举行的编剧大会上,不少编剧纷纷表示最好的办法就是既做编剧又做制片。慈文影视老总马中骏对此也感触颇深, “以前我干编剧,因为编剧说了不算就改干导演了,后来觉得导演也不行,就做了制作人。”随后,马中骏又半开玩笑道, “编导演于一身的,那是农民干的活,现在只有张国立一人了,钱都自己挣了。眼下正值金融危机,应该有活大家干。”话音刚落,场下笑声一片,观众目光齐齐投向张国立,而张国立则觉得这样的形容很受益, “其实他是夸我,因为像郑晓龙也是又导演又编剧,而且还是制作人。在中国的电视业,如果不勤奋,就不能继续生存。”

  《功夫熊猫》编剧伊森则拿他和塞勒斯搭档做编剧兼制片人的实例说:“最好的机制就是我们说了算,当然美国的电视剧首先要把剧本写出来,有故事支撑才有其他东西,如果编剧供应链断了就成灾难了。”

  □谈危机金融海啸“不差钱”

  眼下正值金融危机,整个经济大环境都不景气,但偏偏全球的影视业在危机时依旧繁荣,《豪斯医生》导演德兰甚至表示 “编剧罢工带来的打击远比金融危机更大”。不过,他同时透露,美国制作公司都在压缩预算,但电视剧却越来越成功。 《主妇》导演大卫则透露,每一次金融危机都是电影的繁荣年,因为危机时大家去电影院消遣远比外出度假便宜,在家看电视就更便宜了。

  而对于中国影视制作来说,危机的影响就更小了,而且始终“不差钱”。郑晓龙称目前不但没有压缩预算,反而在增加预算,而张国立也对危机没感觉,“因为我是投资人,我没有压缩预算,还是照样进行。也没遇到一个部门说‘金融危机来了,老板你可以降点价给我们’。 ”至于电视台压低价格买剧等情况,张国立也称没有发生在金融危机期间,“电视台是看你的戏好才要,如果觉得不好,什么危机来了都不会要。 ”

  □谈融合中美交流是好的开始

  由于美剧风靡全球,中国观众对其了解甚深,但美国观众们其实对中国电视剧并不了解。张国立就语重心长地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更多地了解中国: “比如 《疯狂主妇》我看了, 《迷失》我看了,我对你们的了解比你对我的了解多得多。”说着说着,张国立突然竖起大拇指,“我在中国是这么棒的制作人,拍了这么多戏你们看过吗?所以你们一定要把我的戏拿回去看一看。”说罢,场下观众纷纷大笑,坐在张国立对面的大卫突然跑过去单膝下跪,一旁的德兰也来行礼,笑得合不拢嘴的张国立赶忙让二人 “平身”。

  玩笑过后,大卫也坦承,自己坐在这里最大的感觉就是对中国文化了解得太少。不过,有 《功夫熊猫》成功运用中国元素在先,又有中美制作人齐聚一堂的大好时机,自称对中国电视人 “相见恨晚”的德兰建议说:“我们大家可以坐在一起,从中国和美国都找一些编剧,然后一起写个有意思的故事。”张国立也认为这是个好的开始, “我们不要求我下一部戏非写一个美国人,美国戏非写一个中国人,只要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相互感兴趣、有话题了就很好。”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