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网:人们为何相信方静是间谍?(图)

2009年06月12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万阕歌
  《阿忆爆料:央视主持人方静是间谍已被捕》———这是轰动网络的一条新闻,爆料人是北大副教授,曾在央视《焦点访谈》当过代班主持人的阿忆,内容是指央视著名主持人方静是间谍,5月12日被捕!这条消息昨天爆炸性地在网上传播。昨晚,方静向记者正面回应传言——我不是间谍!造谣要负法律责任。

  说心里话,看了有关央视著名主持人方静是间谍的消息以后,我也很矛盾,一开始确实不相信这是真的,但后来又有点动摇了,或者说,转变成了一种静观其变的心态——而不是像以往对待“娱乐八挂”那样坚信这是假新闻了。


  实际上,又何止是我一个人将信将疑?看看网友们的跟帖、留言、评论,几乎一边倒认为这就是真的,方静就是间谍。

  我自己都怀疑,是不是因为《潜伏》等谍战剧看多了,我才和其它人一样对阿忆爆料方静是间谍深信不疑或将信将疑?!

  然而静下心来,细细想想,又觉得大家深信方静是间谍,还是“事出有因”的。

  首先,爆料者阿忆的身份决定,人们想不相信都不成。阿忆是大学教授,始终给人正面形象和印象,又在央视工作过,比外界更容易了解有关方静的“幕后故事”,可谓人尊言重,一言九鼎,人们自然会不由自主地相信他说的话。正如有网所言,“央视自己人(阿忆)都说了,这事(方静是间谍)还能有假?”

  其次,此前网上就有方静涉嫌间谍案的传言,后来不了了之,此番阿忆的爆料,等于是二次提及,自然会引起人们的再度思考。凡事就怕一而再、再而三,传的次数多了,不是真的也是真的。正如一位网友说,“当初说罗京病重也是假新闻,可如今罗京不是真的病逝了吗?”也许正因此,某网在以《央视著名主持人方静是间谍已于5月被捕》为标题转发这一消息时,文中用了这样的语句:“近日网上流传的央视女主持人方静间谍案。今日从方静的同事、央视前主持阿忆的博客证实:央视《焦点访谈》主持人方静于5月12日被捕……”

  此外,当事方未及时回应,加剧了人们的猜测和以讹传讹。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好多新闻与网友是实时互动的,真也罢假也罢,都有可能很快在网上引起反响。《东方卫报》作为纸质媒体,忽然刊发阿忆爆料方静是间谍这样的新闻可能有点令人措手不及,但网络开始纷纷转载后,就变得很“实时”了,作为当事方,无论是方静,还是央视,都应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让网友们心中有数。可是方静只到当天晚上10点多钟,才临时开博回应此事,显然太慢。而央视,也没有对发生在自己员工身上的这一爆炸性新闻及时作出回应,甚至不少记者试图采访央视有关工作人员,得到的也是“不知情”、“无可奉告”之类模棱两可的答复。如此,怎能避免人们纷纷猜测,以讹传讹?

  既然问题出来了,作为当事各方,就赶快妥善处理此事吧,免得事态恶化,产生更大影响。首先,央视应表个态,阿忆说的到底是无中生有,还是有待核实,作为方静的“东家”,央视应该能说出个所以然的,那就不要沉默了;其次,作为方静,一方面要通过法律等渠道解决此事,还自己一个清白,给公众一个明白。一方面也要对有些事情如实予以说明,比如之前有关她涉嫌间谍案的传闻是如何产生的,此后她正好从荧屏消失,到底是干什么去了,以及正在处理什么“个人要事”,究竟什么时候能够重返工作岗位等等。把这些问题说清楚,有助于人们了解真相;作为阿忆,更要正确以待,赶快进行回应,是自己别有用心杜撰,还是道听途说,亦或是说着玩的,都应实事求是进行说明,求得大家谅解。当然,也有可能此事仍然是真的,那么,阿忆更要拿出真凭实据,来说服各方。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