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追悼会昨山举行 万名群众洒泪相送

2009年06月12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作者:张磊
  5时百余名群众早已到场

  本报记者到达北京解放军307医院


  昨日在奔赴八宝山之前,记者早上5点就赶到了北京解放军307医院。因为载有罗京灵柩的灵车,将于6点30分从医院出发,前往八宝山。也只有从这里出发,才能完整地为罗京送上最后一程。


  平时,早上5点多钟的时候,街上的行人还是很稀少的,可是昨日清晨,在307医院,早已围了上百名群众。不过,此时人群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在所有人的脸上,都流露悲伤与哀愁。他们或是拿着鲜花,或是胸带白花,或是哭泣,或是沉默不语……在他们心中,可能只有一句话要对罗京说:罗京,走好!

  6时30分灵车从医院出发

  罗京踏上人生最后旅程

  在北京解放军307医院,除了罗京的家人、自发前来的群众,罗京的同事也来为他送行了。中央电视台的领导来了,新闻中心的领导来了,新闻播报组的同事也来了。这些曾经和罗京一起工作过的战友们来到了医院,他们要护送罗京前往八宝山,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陪伴曾经的战友。

  6时20分,罗京的灵车缓缓在医院停了下来,6名身穿白衬衫的小伙子走进了307医院内科楼地下室———那里是存放罗京遗体的地方。几分钟后,罗京的灵枢被从太平间抬出,灵柩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罗京的儿子罗疏桐手捧罗京遗像,缓缓走向灵车。

  6时30分,武警战士护送着灵车缓缓从医院驶出。现场原本的呜咽声,变成了痛哭声。因为人们知道,罗京终于踏上了人生的最后旅程。

  6时45分

  灵车到达八宝山

  儿子很坚强妻子很悲伤


  6时45分,从307医院开出的灵车缓缓驶入八宝山公墓广场。罗疏桐手捧罗京遗像坐在灵车副驾驶位子上。灵车停住,罗京的家人走下灵车。罗疏桐手捧罗京遗像站在最前面,后面是盖着党旗的罗京的灵柩,随后是罗京的妻子刘继红和大哥罗平。罗京的同事李修平、王宁、康辉等人站在罗京灵柩的右侧,罗京的其他家属站在左侧。队伍缓缓走入灵堂。围在四周的群众一直喊着“罗京老师一路走好”,他们的声音很大,因为他们怕罗京听不到他们的祝福。

  罗京的儿子罗疏桐没有继承父亲的秀气,但却有着和父亲一样的坚强。在整个过程中,疏桐并没有流露出大家想象的那种悲伤。他像个真正的男子汉那样隐藏着自己的伤痛,并不时安慰着已经快支撑不住的母亲。刘继红一直掩面哭泣。

  在整个过程中,李修平的眼里一直含着泪,王宁一直眉头紧锁。年轻俊朗的康辉好像老了十岁,他双眼布满血丝,如果这个仪式再长一点,恐怕他那忍了多时的泪水便会奔涌而出。

  “罗京老师一路走好,罗京老师一路走好……”尽管灵柩已进入灵堂,前来悼念的群众还是一直喊着这句最后的祝福。

  7时15分

  央视台长焦利到场

  众名嘴表情凝重不愿多谈

  7时15分左右,董卿来到现场,她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名嘴。自此一直到8时25分左右,赵忠祥、周涛、水均益、李咏、毕福剑、王小丫、董浩、崔永元、张宏民、邢质斌、李瑞英、鞠萍、刘仪伟、杨澜、濮存昕、李佳明、鲁健、马斌等陆续赶到现场。一直忙于工作,未在追思会上现身的白岩松也来到现场。老一辈播音员陈铎、沈力、宋世雄也都赶来送罗京最后一程。

  中央电视台台长焦利在其他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也来到了八宝山。昨天焦利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身穿黑色西装,而是深蓝色的,但是,表情凝重的他,始终低头不语。

  罗京的英年早逝让名嘴们非常沉痛,往日里他们口若悬河,昨天却都选择了沉默,特别是平日风趣幽默的李咏和毕福剑,也都收起了笑容。名嘴们到场之后便迅速走进灵堂,不愿在人群中逗留,更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

  唯一接受了采访的是老一辈播音员沈力,“我和罗京没有直接的接触,他到《新闻联播》的时候我已经调走了。这么多年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看他播的《新闻联播》,25年没出过错,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没有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吃苦敬业精神肯定不行。祝他一路走好,祝他的家人永远平安。”

  8时30分

  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儿子送父亲最后一程


  8时30分,罗京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东礼堂举行。据八宝山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罗京的追悼会原本想安排在设施最好的大礼堂举行,但是因为大礼堂正在翻修尚未完工,于是改在东礼堂。

  在灵堂外,黑色的横幅上写着“沉痛悼念罗京同志”。在灵堂内,罗京静静地躺在棺木中央,周边鲜花簇拥。一身深色西服配彩色领带,面色白皙自然,与平日在电视上见到的他相比,多了一丝温暖。

  在告别仪式中,首先是罗京的家属进行遗体告别,接下来是中央电视台的同事,最后向前来八宝山的社会各界人士开放。

  罗京的妻儿与亲友排成一列,陪伴在灵柩旁边。站在最前面的妻子,双眼红肿,脸上的泪痕清晰可见,她身体微微前倾,低头无语。爱子陪在妈妈身边,神情悲伤,个头早已超过母亲许多的他,此刻正接受人生最大的悲剧。

  10时

  追悼会对公众开放

  万余名群众洒泪送罗京


  10时左右,罗京的同事及好友们陆续离场。名嘴们悲伤的表情让记者们不忍心上前采访,男士们面色凝重,女士们都已哭成泪人。待到全部同事、好友追悼完毕,追悼会正式向公众开放。此时,广场上的万余名群众已经在烈日下站了近3个小时,来得最早的人已站了近5个小时。可是,没有人喊累!在等候追悼会对公众开放的时候,他们早已在东礼堂外的广场上用自己的形式表达着哀思。

  70岁的沙大爷为罗京写了一首诗,并装裱好准备送给罗京的家人。谈起罗京,沙大爷惋惜地说:“这是老天爷看上罗京的才华了,我们争不过他呀。”像沙大爷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或写诗,或填词,用这种方式寄托自己的哀思。

  人群中,有一个人捧着一幅照片静静地站在角落里。他叫王东宏,是罗京在酒仙桥二中上学时的校友。他比罗京小两级,在学校时,他们是篮球队的队友。他手上捧着的照片,是1979年,他们夺得朝阳区中学生男子篮球赛第二名的纪念照。那一年,罗京18岁。王东宏告诉记者,罗京和他都是打后卫的,他们俩是当时的黄金搭档,“罗京特别有才,人也特别聪明,那一年我们学校一共只有两个考上大学的,其中就有他一个。那个时候他就和别人很不一样,特别优秀。最难得的是他不仅各方面都出色,而且人缘特好,同学和老师都喜欢他。”

  在10时的公众悼念活动开始后,人群在广场上排成S形队伍。悼念罗京的人群占满了整个广场。酷热难耐,但无人离去。

  掩面而泣,是大部分人从灵堂出来后的表情。

  11时30分

  妻子诀别至爱

  罗京遗体在八宝山火化


  11点30分,还有前来送行的群众仍旧排在广场上,但按照北京的风俗习惯和罗京家人的意愿,罗京的遗体告别仪式必须在12点以前结束。

  可是,还有太多没看罗京最后一眼的群众不愿离去。治丧委员会发言人郎永淳出来说话了,“请大家考虑一下家属的感情。按照我们中国人的风俗,遗体是要在12点之前火化的,现在已经11点半了,真的没有时间了。罗京在天堂里一定会听到大家的祝福,谢谢大家。”

  随后,罗京的遗体被送去火化,刘继红泪流满面、悲痛欲绝,在儿子罗疏桐的搀扶下走出灵堂,康辉和贺红梅等央视主持人也不忍与好友的永别,掩面哭泣。

  遗体火化完毕后,刘继红、罗平以及部分央视主播来到焚烧区。这时的刘继红已是泣不成声,最后她在家人的搀扶下,和部分央视主持人离开了八宝山。

  罗京,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中!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