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连晚报:“白玉兰奖”花落谁家?

2009年06月12日0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张明春
  第15届上海电视节的闭幕式将于6月12日在上海东方卫视举行,届时,此届“白玉兰奖”各奖项的归宿也将在颁奖典礼上揭晓。奖项众多,而中国人最关注的永远只有电视剧单元,谁叫咱是电视剧生产和消费大国呢?奖项还在评选之中,但经过几天的近距离采访、观察、探讨和分析,各朵白玉兰的去向,似乎已经若隐若现地在记者的脑海之中了。
这一届,最大的赢家,必然是《潜伏》,否则说不大过去。

  最佳电视剧:非《潜伏》莫属

  综观今年入围的5部电视剧,能与《潜伏》掰掰手腕的,似乎只有《我的团长我的团》,但“团长”一剧是雷声大雨点小,起初的宣传攻势很猛,之后的收视就越来越虎头蛇尾,注水是其遭受的最大的诟病,甚至有关主管部门都给出了不满的反应。而《潜伏》却正相反,最初几乎没有任何宣传,完全是播火了的,许多人是看了一遍又一遍,这一点连导演姜伟都没有想到。其他几部,《马文的战争》,《北风那个吹》,《大生活》,影响和口碑,终究还是要弱一些。若问2008年以来最抢眼的一部电视剧,那就一定是《潜伏》了,不把这朵白玉兰给它,说不过去。难道上海电视节想给人以非主流的口实吗?我看不会。

  最佳导演:争议要大一些

  姜伟会拿到这个奖吗?似乎面不大,因为最佳电视剧已经给了《潜伏》。而作为导演,实际上他在导演这部剧的时候,手法比较朴实甚至单一,粗糙的地方太多,相比其作为这部剧的编剧的表现,确实弱了不少,如果他个人要拿第二个奖,似乎最佳编剧比最佳导演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而康洪雷,尽管他是个很有才华的导演,但受“团长”播出效果不佳的影响,这次离最佳导演奖也是越来越远了。可是,其余几位,高希希、梦继,这次的角逐实力都不够雄厚,所以,这个奖恐怕是意外性最大的一个,如果说有平衡的情况出现,我觉得康导拿走它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最佳编剧:姜伟可能收获第二喜

  前文说过,姜伟在《潜伏》编剧的表现上,确实令人刮目相看,那错综而环环相扣的情节,那每个人物“去符号化”的倾向,都表现出很大的才气。所以,他如果再拿一奖的话,就可能是这个编剧奖。高满堂也是今年的夺奖热门,因为《北风那个吹》确实在前不久也造成了收视热潮。但考虑到上届电视节上《闯关东》和满堂颗粒无收的教训,让人觉得“白玉兰奖”的口味与北方电视观众的口味还是有点差距的,所以今年满堂能否有所突破,还真的不敢打多少包票,尽管我们非常希望满堂这次有所斩获。其余几位,恐怕就只有王宛平有点竞争实力了,《王贵与安娜》和兰晓龙恐怕都没戏。

  最佳女演员:闫妮把握最大

  这届白玉兰奖的最佳女演员提名,最大的意外是姚晨的漏网,大家都认为她应该进入这个名单。其实有类似感觉的,还应该有陈数,她在《倾城之恋》中的表现也够经典了。在入围的5人之中,最有冠军相的,无疑是闫妮,她在《北风那个吹》里的表演,看了的都说好。闫妮在电视剧圈里奋斗这么多年了,拿一两个奖还是应该的。而其余几位,似乎都应该站在第二梯队了。她们各自的表现都没问题,但总感觉还是平庸了些,不够显山露水。

  最佳男演员:观众未必如愿

  《潜伏》在最佳男演员这个奖里,居然提名了两个人:冯恩鹤和孙红雷。前者,是实至名归,后者,有点凑数。冯恩鹤演的站长,真的是亦正亦邪,不露声色,又有生活气息。他本人也是这些年来影视剧圈里的一匹黑马,尽管他已是一位老演员了——男人真的是什么时候红都不晚。而孙红雷,在《潜伏》中的表现,基本上就属于戏包人了,那个角色谁演谁火,但他的表现,给人感觉是“假”,所以这个奖如果给他的话,就等于给了名气了。但冯恩鹤就能如愿以偿吗?也未必,毕竟冯恩鹤的名气也太小了些,“白玉兰奖”未必喜欢冒这个险。林永健,这次基本上是本色出演,突破性不大。段奕宏的表演又太过火,于和伟又受制于《纸醉金迷》播出范围不够广泛,所以,这个奖,说不定还真能颁给孙红雷呢。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