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忠祥:央视还在超负荷地用我(图)

2009年06月12日0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灵
①早年主持《新闻联播》

②和李谷一一起主持央视春晚

③和家人在一起

④与王冠(左)、吴宗宪(右)一起在沪主持《舞林大会》

赵忠祥

  吴宗宪真是伶牙俐齿,跟他在一起,我没有说话的余地。王冠又是靓女,就显得我是破旧的老车,拉不起来。

  ——赵忠祥

  雄踞荧屏48年,新中国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记者,“无差错”主持过15届央视春晚,有“中国第一主持人”之称——曾经这样叱咤风云的主持人赵忠祥,在正式退休后“默默无闻”,除了为《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配音外,他基本“无所事事”,大部分时间在家看书读报,过着清闲的退休生活。
67岁的赵忠祥对这样的生活很满意,“有一天我打的,那的哥认出我,说"赵先生,你看你也算名人了,也没穿一个什么名牌的衣服",他认为是一个缺憾。我说我又不是月饼,我不需要过度包装。”近日他突然在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中亮相,引起不少关注。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赵忠祥一改往日一本正经的主持风格。尽管走起路来都有些蹒跚,但他还在节目中一秀舞技。

  众多央视同仁近日来沪参加“主持人论坛”时,也共同探讨赵忠祥的艺术人生该不该延续的话题。2009年1月被正式任命为央视文艺中心副主任的周涛率先进行了自我检讨:“最让我痛心的一件事是没有给赵老师(在央视)安排节目,他到上海来做节目了。”赵忠祥的“忘年交”杨澜也为赵忠祥抱不平,“其实作为一个具有新闻背景的主播或者评论员,资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东西,这是时间一分一秒积累出来的,而现在这种所谓退休的机制,实际上使得主持人突然一下子失去了话筒。”央视名嘴白岩松说:“赵老师退休是法定年龄到了……能探讨赵老师不该退的问题,这是对赵老师最高的评价。”

  此时,赵忠祥不紧不慢地说:“谢谢你们想呼唤人们对我的同情,我真的已经黔驴技穷了,没有什么更高的招,其实我挺享受"隐居"的生活。”

  央视还在超负荷地用我

  早报:退休后的生活什么样?

  赵忠祥(以下简称“赵”):静下心来看看书,写写东西的生活。

  早报:您之前写的诗受到网友们的批评,您介意吗?

  赵:一向很喜欢写诗,我确实喜欢。我觉得写诗歌是表达内心的抒写。当神七上天的时候我非常激动,情不自禁地写了一个七律,20分钟就创作成了。我自己不会写博客,就请人在博客上发表了。忽然间对方跟我反馈说,您的点击率有十几万了。我的诗友就给我报告说,谁谁说你写得很烂。我说没有关系,我不是诗人。如果写了一首诗就说自己是诗人就不行了,我永远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诗人,但是我是一个诗歌的爱好者。

  早报:在央视当主持人您有没有一种优越感?

  赵:好像自始至终都没有。我是1960年2月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工作的。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出镜很多,差不多天天都出现在荧屏上。我那个时候几乎足不出户,我挺用功的。后来有一天我走到大街上,我希望会得到当时所有明星能得到的礼遇,但是没有人认识我,因为那个时候中国只有上千台黑白电视机,能看到电视那是得天独厚,他们能看我一眼,那算我的造化,那时几乎没有人认识我。

  早报:现在央视还有节目吗?

  赵:退休不意味着离开电视,我还在做《人与自然》和《动物世界》,所以我还在央视上干着,央视没拿我当老人,仍当壮小伙子使。我在灾区跑了1500多里。我不是自我表扬,而是央视还在超负荷地用我,不是说没有用我。

  早报:为什么没有考虑继续常常在荧屏上露脸?

  赵:人跟人确实不一样,我这个人(即使)想逞那个强,(也)没那个内劲。杨澜老是鼓励我,她老是觉得我还有很多的潜力没有使出来,(但)我真的已经黔驴技穷了,我不像他们都受过高等教育,我18岁参加工作的时候,高中还没有毕业。

  太太反对我主持《舞林大会》

  早报:为什么选择一个娱乐节目“复出”?

  赵:是原来的央视导演袁德望牵的线。《舞林大会》我主持完以后,报上登了很多,我都没有想到。很多人问,“您怎么这么大岁数,又跳舞去了?”主持这个娱乐节目,我太太就反对。我心里就想,我这个付出和我将来可能得到的是不是一个等号?人家叫了好,我也不见得就非常值得。但是我这人很义气,我既然答应你们了,就干几场。

  早报:主持第一期节目后有何感想?

  赵:吴宗宪真是伶牙俐齿,跟他在一起,我没有说话的余地。王冠又是靓女,就显得我是破旧的老车,拉不起来。于是我增加一点调味剂,就是知识,比如说跳探戈,没人知道跳探戈这么一转头是什么意思,我知道。我能给他们增加这么一点花椒盐就可以了。

  早报:对于当下的娱乐节目有什么看法?

  赵:我始终认为娱乐节目,知识性是第一位的。现在有的创作者把趣味性放在第一位,甚至放在唯一的位置,“娱乐至死”,因而有一些节目就难免流俗,甚至低俗。你怎么知道人民不需要知识,因而要一味地逗乐呢?这样的节目我不看的。虽然我不看不等于别人不看,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电视、广播所能够起到的教育和教益的作用。如果我们放弃了这样的职能,那是不对的,放弃了我们应负的时代责任。正如有审美疲劳之说,单纯娱乐也会令人厌烦,所以许多娱乐栏目收视率一再下降。

  春晚忽略“联欢”只会“狂欢”

  早报:央视春晚现在总被观众挑刺,您觉得和过去相比差别在哪里?

  赵:春节联欢晚会为什么过去让大家那么喜欢,而现在有些人不喜欢还要看,看了还说不喜欢?咱们得找个原因。我作为一个曾经的春晚主持人,我认为春节联欢晚会有个最重要的元素是不可忽略的,这个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联欢,联欢也就是互动。我们现在简称春晚,已经逐渐把联欢这个词给淡化了,所以观众不乐意了。大多数观众又不大懂文艺理论,他就觉得少了点什么,不好看。我大胆地说一下,1983年、1984年的春节晚会值得我们所有的后来人反复观看,那是经典。尤其1984年春晚有张明敏唱的《我的中国心》、李谷一唱的《难忘今宵》,有很多非常好的节目,它有着一种互动,就是联欢。第一届春晚李谷一唱《乡恋》就是观众点播的。互动有传承,它的源头在1962年,中央电视台曾经办过两次《笑的晚会》,我是亲历者,我甚至可以说它的喜剧元素是我们今天很难超越的。春节晚会很自然地就继承了这样一个传统——茶座的形式,尽管它是一种表现形式,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互动,但它毕竟有了互动这个重要元素,这是我们早年春晚能够感动人之处。艺术要感动人,只是一味激动人,那是革命,艺术是需要感动的,不是一味地狂欢。

  早报:现在的春晚缺点什么?

  赵:现在我们弄得场面越来越大了,灯光闪烁,音响震耳,服装灿烂,人员众多,主持人有时好像在T形台表演服装似的,一个晚上换了七八套,有那个必要吗?观众一看,哇多么漂亮,又一套,但说的什么却顾不上听了。我们春晚不是巴西的狂欢节,我们是中国的传统的民族的节日。我们要细细地分辨,多一些打动人心的亲情的元素来感染我们的观众。还要体现惜物、节约,今后比今天再富足也要注意节俭,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铺张、奢华,永远不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