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异小子》到哈莫尼-科林 Dogme'95规则先行

2009年06月11日2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8mm deeper

    gummo《奇异小子》

   在Lomo相机还没那么泛滥的1997年,对比强烈的红绿海报轻而易举的抓住影迷的眼球,一个穿着脏脏的球鞋,带着粉红色耳朵头套的兔人拉着手风琴被定格在厕所隔间,眼神里带着惯性的无助和一丝若远若近的残存的渴望。

  不比日式的残酷青春,至少岩井俊二还不至于残忍到让孩子完全看不到出口,导演Harmony Korine这部处女作近乎简单粗暴,《Gummo》(《奇异小子》)里晃动得极其严重的镜头,不那么连贯的画面剪接,以及稚嫩微弱并且压抑语调中流淌出的旁白无不令人扼腕,让人看不到一丝一毫的希望。


  电视上平静的上演着每日的新闻,俄亥俄州与龙卷风的相互联系已经成为一项常识。十四岁的Solomon和Tummler恰是住在这里的两个把无所事事当做事情来做的小混混。数年前的一场飓风,摧毁了半个小镇,卷走了包括Solomon擅长踢踏舞的父亲在内的许多当地居民的生命。与母亲相依为命的Solomon的好朋友Tummler也一样,与鳏居的父亲延续着不疼不痒的生活。两个孩子整日腻在一起,每天以吸毒,扳手腕和弑猫为乐。在他们周围还有着一些同样的孩子:夜里偷偷把碎玻璃放在金枪鱼里杀猫的易装癖男生,饲养黑猫自虐成性的同性恋姐妹,无知无助的被父亲侵犯的小女儿,胸部长出肿块要被切除一个乳房的大眼睛女孩儿,用枪逼着自己儿子微笑的母亲,扳手腕游戏中失控的loser,不停对黑人侏儒与倾诉的迷惘缺乏安全感的男同志,混乱破碎的家庭里抱着玩具娃娃在厕所里笑着剃掉自己的眉毛疯女人,以贩卖小甜食为生内心充满欲望的的双胞胎黑人小孩儿,Solomen和他母亲的东西堆成小山的屋子……龙卷风开始,龙卷风结束,影片几乎没有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展现小镇上这些看似残缺的人们的生活状态,象是一个梦幻的超现实笑话,就在这样到处找麻烦,对他们而言道德观模糊甚至是不存在,在这一个悲惨毫无意义的世界里,住著他们两个社会边缘人,日子一天一天地流逝,现实里根本也无从改变这种沮丧的人生,粗糙和无聊也可以消耗掉时光,没有人能引导他们步入正轨,只能继续堕落下去……


  而贯穿全片的兔人,好像话剧《暗恋桃花源》里那个时不时出现寻找刘子骥的女人,一直游离电影内外,断断续续的与剧中的人物发生微薄的联系。他带着粉红色的兔子头套,他在天桥上吐口水放声歌唱,他被两个“牛仔”小孩用弹珠枪打死,他缓慢的走进厕所,拉起小小的手风琴,他把邻居家死拉的小黑猫推送到镜头跟前……兔人是一个象征符号,他一如整部电影中所有角色抽象出来的精灵,默默无邪不张扬安全感缺失的游荡者。Gummo中的年轻人在用追溯童年的方式对抗着初步成年的无助和迷茫。如果可以借他一张如防毒面罩一般完整的面具,如果所有孩子在面具的庇护下有了新的视角和对比,如果Tummler和Solomon在面具背后可以大方的释放自己被压抑的年轻狂躁,也许龙卷风就不会来,也许这个世界会好。但大大的耳朵暴露年轻的兔子们脆弱和敏感,不懂得如何使用面具的他们受了惊。一根涂黑世界的龙卷风,一首声嘶力竭的《Crying》,电影结束。生活还在继续,遗憾的是生活中从来没有龙卷风来覆盖涂黑摧毁这世上糟糕的一切。


  Harmony Korine vs Werner Herzog

  《Gummo》是导演哈莫尼·科林(Harmony Korine)1997年的作品,港译《金毛正传》,维基里关于Gummo的解释是一个1920年左右,叫做The Marx Brothers并且在美国很有名的喜剧团体,其中年级最小的那个叫Gummo Marx,并且成为了一时的传奇。独立/另类/Cult/禁忌/无政府主义/B级/地下文化/边缘/坏品味这些帽子都曾被扣在Harmony Korine的头上。这部令人不安的实验性作品在Telluride电影节首映期间受到了两极的评价。一些观众由于受不了溺死猫咪的场景愤然离场,而之后的记者会上却获得拉德国大师赫尔佐格的称赞。哈莫尼·科林收获了威尼斯电影节的影评人大奖,同时也因为它的晦涩遭到主流影评人的笔伐。


  人们为看到尺度如此宽泛大胆的青少年体裁作品感到吃惊。纪录片式的段落穿插期间,有一个受访者说:“生存从小对我都不是问题, 但为什么我看到的一切都是这么悲哀和黑暗”,这也许恰是Korine一直想表达的东西。毫无疑问,他用力过猛,影像的冲击直接从静脉注射进你的血液,让你无处躲藏。

  有人戴上面具,有人掀开面具。从《Gummo》发散,追踪到导演Harmony Korine会八卦到很多大牌周边。他一直是美国独立电影和艺术界的一个不折不扣作为“好莱坞的反义词”出现的怪卡,他的独立电影人生也是纪录片《美丽的失败者》描写的对象之一。德国导演沃纳·赫尔佐格 (Werner Herzog)十分看好这个神童,他曾毫不吝啬的将溢美之词并且处处庇护这样一个新生的势力:“哈莫尼·科林发出的是把自己放在崭新位置的新一代电影人的清晰的声音,它永远不会成为世界电影主流,但这又怎样?”

  德国导演沃纳·赫尔佐格 (Werner Herzog)对Korine的扶植不仅仅停留在言论的层面,2007戛纳60周年,Harmony Korin的芯片《Mister Lonely》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大师赫尔佐格在这部造梦一般的影片还露了脸。故事中,迈克尔·杰克逊在巴黎街头巧遇了玛丽莲·梦露,然后跟她一起生活,还有查理·卓别林和秀兰·邓波儿,一起在那海边的苏格兰城堡里……《孤独先生》(Mister Lonely)不是最新一季的《超现实生活》真人秀,它只是经历过更多成长和思考的Harmony Korine更加懂得天桥上瑟瑟发抖的小兔人的无助,于是他学会变相的妥协,他乔装打扮,开始保护自己,安全伪装。

  Harmony Korine vs Larry Clark

  Harmony Korine1973年生于加州,在田纳西的纳什维尔长大,说中的生父也是一位独立导演。他幻妙的青少年是在卡萨维兹、赫尔佐格、戈达尔、法斯宾德以及阿兰·克拉克等这些导演的作品的滋养下度过的。纽约大学主修编剧,后辍学变身成为一名脱衣舞者。1997年的《Gummo》是导演哈莫尼·科林(Harmony Korine)的处女作。哈莫尼·科林的电影具有欧洲独立电影的风格,比如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即兴的表演,具有高度的象征性和复杂的隐喻。1998年,他执导的《驴孩朱利安》(Julien Donkey-Boy》)是道格玛(Dogme'95)宣言下拍摄的第六部影片,但并没有完全的遵守道格玛的一些规则,而Dogma 95宣言的起草人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却称赞科林创造性地阐释了道格玛教义。可爱的是,Harmony Korine还有自己乐队,曾给Bjork写过歌,在他的个人网站上可以下载bonnie prince billy和sonic youth的mv。不得不提的是,哈莫尼·科林(Harmony Korine)与Larry Clark(拉里·克拉克曾执导kids,《半熟少年》、Ken Park《天地无伦》)曾是一对不可复制的黄金搭档。

  Harmony Korine是与伙伴们一起在华盛顿广场公元溜冰时偶遇摄影师Larry Clark的,一场神奇的对话中Korine给Clark讲了自己写的故事。在克拉克的鼓励下,剧本成型,于是便有了后来的《半熟少年》(kids)。2002年,Larry Clark拍摄了《天地无伦》,尽管剧本仍然出自Korine之手,但两人早因创作分歧分道扬镳。Korine也陷入拉人生的黑暗期,“我被燃烧殆尽了,曾经所爱的电影也不再让我关心。我堕入越来越深的黑暗,说实话,电影是我最后一件想到的事情”。奇迹在信念中降生,这件他最后能想到的事情支撑他重新走出来,于是便有了依然备受争议的《孤独先生》(《Mister Lonely》),而关于争议的内容已经不重要了。

  电影《Gummo》中Solomon曾说:Tummler能看穿一切。将来有一天,他身上充满了“邪恶”,那么他已经得到了能够扬名立万的机会。他将会是一个非凡的大人物。这仿佛是导演一个早年的预言,Harmony Korine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镜头真诚的证明,他自己正是那个兔人,他并不需要面具伪装,一直陪伴他支撑他的只是那个给他微不足道的安全感的兔子头套和一双透澈的并不完全绝望的眼睛。

  TIPS:Dogme'95规则

  1)影片必须就地取材,任何道具、场景都不能准备(如果某件特殊道具必须使用,那么只能找原本就有该道具的地方进行拍摄)。
  2)声音不能与影像脱离制作,反之亦然(不能使用音乐,除非拍摄现场自然出现)。
  3)摄影机必须是手提拍摄,所有因此带来的画面震颤可以接受。
  4)影片必须是彩色的,不能使用特殊光源(如果自然光太暗,最大限度是可以将一盏灯连在摄影机上,如果仍无效,该场景必须被删除)。
  5)不得使用视觉效果和滤镜。
  6)影片不得含有任何动作片元素(杀戮、武器等等)。
  7)任何时间与地理的关联都不允许(即影片必须是此时此地)。
  8)类型电影不能拍。
  9)影片必须用“Academy 35毫米”拍摄。
  10)导演的名字不得出现在演职员表中。     

    作为导演,我发誓不在影片中添加个人口味,不把拍电影看成“工作”,我的工作就是从演员和现场中找到真实的力量,哪怕有再好的品味、再好的创意,也要为真实让路。因此,我作以上“Dogma誓言”
  
  
                       1995年3月13日,哥本哈根  ——Lars von Trier ,Thomas Vinterberg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