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本山凭二人转去年挣一亿 揭秘经营三大法宝(图)

2009年06月11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前门以前一直就是北京民俗文化集中的地方,这里的茶馆、戏楼集中展示着京城的文化符号。一个多月前,东北二人转也落户前门,它的老板就是著名的小品王赵本山。诞生在黑土地上的二人转能不能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扎下根来?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位于前门东路的刘老根大舞台探访。

  A面:现场感受火爆票房

  记者来到前门东路的刘老根大舞台的时候,正好赶上正式演出前的热场活动。完全东北风格的歌舞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围观,本来很宽的自行车道,给堵了个严严实实,有些看不见的甚至站到了栅栏上。
“多少钱一张票?”“380元、580元、680元。”一位观众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是从保定专门过来看二人转的,但是来到这里票早就卖光了。

  刘老根大舞台的大本营在沈阳,这个位于沈阳市中街的剧场看上去更加气派。记者了解到,在沈阳赵本山一共开了三家剧场。上午10点左右,沈阳中街这个剧场当天的票已没有了。演出的票价最便宜的是200元,最贵的包厢则达到了3000元。

  在众多演员中,蔡维利是知名度相当高的一个,在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他和王小虎一起被赵本山带上了央视的最高舞台,饰演“小忽悠”。虽然蔡维利不便透露自己每月挣多少钱,但记者了解到,刘老根大舞台每晚的收入将近20万元,而赵本山在全国共有九个剧场,每晚都在演出,这个数字算起来十分可观。

  B面:解密经营“三大法宝”

  爱徒如子21世纪人才最重要

  东北的二人转剧场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并不是每家剧场都像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一样火爆。

  套用影片《天下无贼》里那句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赵本山深知这句话的含义,因此,在成名之后,他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吸纳人才,像目前最为红火的小沈阳和王小虎、蔡维利等人都是赵本山招收的高徒。赵本山“爱徒如子”,通过自己苦心经营的舞台为他们提供各种演出的机会,培育市场人气。赵本山也为旗下弟子提供了更多机会,在《乡村爱情》、《刘老根》、《马大帅》等热播电视剧中饰演不同角色,提高知名度,进而提升身价。

  除此之外,赵本山也十分清楚“做文化产业必须有文化”的道理,在自身攻读知名商学院CEO课程的同时,赵本山甚至还为他的徒弟们提供了当大学老师的机会。以此改善大部分二人转演员文化程度低的社会形象。

  严格管理“不老实了我就得收拾他”

  在对徒弟们苦心栽培的同时,赵本山也在严格管理着自己的“造星工厂”,小沈阳在春晚迅速蹿红之后,曾有媒体询问赵本山是

  否担心小沈阳成名之后单飞,赵本山一语惊人,公开表示“不老实了我就得收拾他”。

  凭借着强势管理,赵本山实现了旗下弟子和演员的统一调配,最大化开发了“赵家班”演员的人力价值,使得拍摄的电视剧得以低成本制作。另一方面,出演电视剧成名后演员身价看涨,又推动了“刘老根大舞台”票价的提升。

  稳步扩张商业运营“一条龙”

  现在本山传媒集团已形成规模,下设广告公司、影视公司、影视基地以及实习基地,还有本山艺术学院。从演员的培养,到最后的产品影视剧和演出场所,形成了一条龙,属于典型的商业运营。

  赵本山:“我的公司是九个副总裁,一个工会主席,一个总裁,十几个人的领导班子,他们都不同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我从来不问工作咋样。这个公司一年能挣多少,能赚多少,最后剩多少,都在我脑子里。”

  记者见到赵本山的总裁、湖北人刘双平,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本山传媒已经是非常市场化的一个企业。赵本山的持续推广做大了二人转产业,打造出一条二人转演出产业链,本山传媒也成为二人转热潮的最大受益者,其2008年仅演出收入就接近1亿元。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