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观众秩序欠佳乐团有些无措 真“莫扎特”很尴尬

2009年06月11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李鬼冒充李逵,让人愤懑,可要是李逵来了却被误认为是李鬼,又怎样?前晚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

  前晚演出上座率不高,大概七成。这与莫扎特管弦乐团在世界乐坛的水准、地位有些不太相符。观众不认这个乐团的另一个佐证是,几乎难觅发烧友级观众的身影。

  拥有170年历史的莫扎特管弦乐团可谓历史最悠久的“莫扎特乐团”。如果说,维也纳爱乐乐团代表了维也纳这座城市,莫扎特管弦乐团则是萨尔茨堡的音乐文化代表。曾在国外看过该团演出的中国钢琴演奏家盛原,说起该团赞不绝口:“音色太棒了,甚至超越很多举世闻名的大名团。”遗憾的是,中国观众对莫扎特管弦乐团的认知非常有限,就连很多古典音乐发烧友也不例外。“我还以为是曾经来过北京演出的莫扎特××乐团呢!”一位古典音乐乐评人言语中颇多不屑。造成此结果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该团录制的唱片基本上只在萨尔茨堡本地发行,中国乐迷几乎买不到。中国观众忽视这支乐团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各种打着“莫扎特乐团”旗号的乐团曾轮番造访北京,它们大多标榜“来自莫扎特的故乡”,但其实很多都是临时组建的草台班子。类似的还有各种戴着“施特劳斯”高帽的乐团,每到新年之际便是其活跃之时。几年下来,北京观众被这些名不副实的乐团搅得真李逵站在眼前都不敢相信了。

  被误认为李鬼,让很多人为莫扎特管弦乐团叫屈;而演出现场观众的种种不文明观演行为,则使乐团遭遇了第二个尴尬。

  上、下半场演出开始前,大剧院工作人员都通过场内广播告知观众,即将演奏的曲目有几个乐章,每个乐章之间会有停顿,但请勿鼓掌。此外,演出票和节目册上也都印有相关注意事项。不过,整场音乐会下来,乐团演奏的三部作品共有8次乐章间的停顿,几乎每一次观众都不吝掌声。除了错鼓掌,还有一些观众无所顾忌地在演奏过程中走动,“嗒嗒”的高跟鞋声不时刺激耳膜。

  待下半场曲目一奏完,很多观众便开始迫不及待地退场,而此时演奏家们还在面向观众席致意。面对台下状况,他们似乎有些不知所措。过了一会儿,乐团坐定开始准备加演曲目。可能是因为有些观众还在活动,只听后面有位观众旁若无人地大喊一声:“坐下!”那一刻,台上的演奏家们更加面露尴尬。

  观众的表现,证明他们中很多其实并非冲着乐团、冲着音乐而来。就像有人猜测的:他们中有很多是“看房团”(即为看大剧院而来)。所以,要求他们准确判定何为“乐章结束的停顿”,可能有些苛求。不过,诸如保持场内安静、待演奏家们走入后台之后再退场等基本观演礼仪,还是应该首先遵循的。本报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