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个编剧两种表达 《潘作良》电影话剧都精彩

2009年06月10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盖云飞
  自6月2日在全国首映之后,电影《潘作良》就在沈阳乃至全国掀起了一股观映热潮。巧合的是,由沈阳话剧团排演的话剧《潘作良》将于6月11日、12日在中华剧场演出;更为巧合的是,两部作品的编剧竟然是同一个人。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电影和话剧的主创。他们表示,电影和话剧虽然在表现手法上没有可比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潘作良所带给观众的感动却是相同的。

  电影

  让英雄在银幕上回归现实

  导演宋江波近年来拍摄了《蒋筑英》《任长霞》等以典型人物为内容题材的影片,获得了好评。这次又把潘作良搬上银幕,再次奠定了他的主旋律导演的地位。去年下半年,他到辽中县接触到潘作良一些事迹,再到家里探访,并了解百姓间传颂的事迹后,触动更大。“潘作良的情怀是共产党人的情怀,他不是爱民如子,他是爱民如母。他把老百姓的事看得比天大,这是共产党人的伟大情操,更是信访干部思想的闪光!”宋江波表示,除了在电影中表现人物情感的崇高外,在拍摄过程中也实现了一些艺术突破和创新。长期以来,典型人物、英雄人物影片的拍摄是有一些固定模式和套路的,往往是“高、大、全”,剧情沉重,人物不苟言笑。而拍《潘作良》则不是这样,一些场景人物语言很轻松,有时很幽默,这也是观众觉得能看进去的原因,同时这也让人物的形象更加丰满。虽然是英雄人物,也应平民化、常态化。所以从艺术角度说,《潘作良》应该是创新的一种尝试。

  话剧

  让观众在舞台下触摸灵魂

  作为沈阳话剧团排演的一部重点话剧,从到辽中采风开始,潘作良的精神就一直在影响着每一位演员,主演张红军为了能够将潘作良这个角色塑造好甚至进行了残酷的减肥计划,一个月内体重减掉了5公斤。很多年轻的演员们都表示每次站在舞台上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正在准备中华剧场演出的导演、沈阳话剧团团长曲永吉说,话剧《潘作良》虽然只选取了潘作良工作中的几件小事,但却让人看到他人格的伟大,他的安于清贫,他的清正廉洁,他的忠于职守,是这出主旋律作品最大的感人之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以小见大的方式让观众更好地去了解潘作良这个人。而在创作上,我们是把他作为一个人来塑造的,避免了人们印象里的高大空的英雄模式。” 导演曲永吉说:“通过再现潘作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个个感人场景,引领观众走进一名优秀信访干部的心路历程。观众可以随着演员的表演在台下触摸到这位人民的好公仆的灵魂,这是这出戏最让人感动的地方。”

  观众

  主旋律作品中充满感动

  以往有些主旋律题材的作品,观众并不买账。也许是潘作良的精神感动了太多人,也许是电影和话剧的排演成功,在这两部主旋律作品面前,人们不约而同地都说好。记者了解到,随着电影《潘作良》的公映,尤其信访等机关的干部和工作人员,他们无不为影片中表现出来的潘作良精神而感动。很多人都是流着眼泪看完影片的,一位信访干部说,看到电影里潘作良要求民政部门的干部为老大娘解决危房问题,而民政干部却正在打麻将,还以正在开会为借口推诿并挂断电话的时候,他们心里的确很难受,能够体会潘作良工作的艰辛。整部影片与以往的主旋律影片不同,充满着幽默、诙谐但不失主题,是一部难得的好影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都是看过话剧又看了电影。他们都表示,虽然形式不同,但都非常感人。一位年老的观众表示,这样的戏应该让年轻人多看看,尤其是戏中关于“80后”的观念问题和父辈之间的差异也同样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