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淳:拿《正道》与《潜伏》比? 那是没文化

2009年06月10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孙淳剧照

  曾在《走向共和》中出演袁世凯的孙淳此次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出演共产党人瞿恩,由“枭雄”化身为风度翩翩、性格温婉可靠、信仰格外坚定的革命者。剧中瞿恩举手投足优雅,令很多观众深深着迷,有观众甚至表示:“在本剧中,孙淳的光芒已经盖过孙红雷,直到瞿恩牺牲后,孙红雷扮演的杨立青才成为真正的主角。”

  感悟瞿恩

  他的人格:心中无私如圣人


  有剧评指出:作为一个虚构人物,瞿恩的伟大是毋庸置疑的,他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导师,博学、有见识、有教养、理性、温和、懂得敬畏、充满爱意、忠贞无比……几乎人类有史以来所有的美德都集于一身。
他是蔡和森、瞿秋白和周恩来等早期中共领袖的结合体。按理说,这是个虚构的、彻底的理想化的人物,但观众就是喜欢,他们从内心里仰慕和敬重这种人。

  在孙淳眼中,瞿恩就是个智者和圣人。“剧中瞿恩为了党的发展壮大而牺牲个人利益,他曾对警卫员说,在大的历史面前,个人已经不重要了。在剧中还有一次,立青带着对革命的迷惑去找他,他告诉立青说,你要相信大海有自我调节和净化的能力。这是只有智者才能说出的话。”孙淳谈起瞿恩便激动万分,“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仰,肉体对瞿恩来说只是个躯壳,他有圣人般的心灵,所以最后他也要为理想而殉道。”

  他的感情:爱像信仰般纯粹

  在剧中,瞿恩的两段情感经历也同样引人注目。瞿恩和立华本是相互倾心,但两人的爱慕之情却因为政治观点的不同而终止;在立华的生命里,瞿恩可以算是她柏拉图式的精神恋人;而瞿恩和妻子林娥的生活也是历尽周折,林娥在杨立仁身边做着“潜伏”工作,而不能暴露身份的瞿恩却在妻子怀孕生产时都不能出现在她身边。“瞿恩这个人对待情感也像对待信仰一样纯粹。”孙淳分析说,“我想看过该剧的观众都能发现,他生命中一前一后出现的两个女人其实是为了表现瞿恩个人在革命大潮中的成长,这两段情感经历是他个人成长的折射。”

  他的牺牲:殉道激励后来人

  孙淳在拍片时,非常不希望瞿恩那么早就牺牲,“不让瞿恩牺牲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孙淳解释说,“剧本中让他那么早牺牲是为了让他的死更有分量。他的过早牺牲其实是在告诉我们,和平是无数人用生命换来的,在观众为他的死惋惜时,也能以此来激励后人。”

  笑谈幕后

  谈导演:对老朋友非常信任


  说起出演《人间正道是沧桑》,孙淳表示接下这个戏是因为他和导演张黎之间的牢固友谊和对彼此信任。“我们俩在《走向共和》的时候就有过合作。”孙淳说起老友津津乐道,“我对他非常信任,他有兴趣的题材肯定错不了,他给我的角色也肯定错不了。”

  谈选角:一身正气心无杂念

  孙淳说他曾经问过张黎,怎么不让他演剧中的立仁之类的角色,张黎回答:“你演别的角色,那谁来演瞿恩?”张黎认为,瞿恩是个标准的小生角色,而目前中国很难找到小生演员。“张黎要求演瞿恩的演员一要一身正气,二要面容姣好,三要心中不能有杂质。他可能觉得我身上有瞿恩的影子吧,因为我心地比较善良单纯,对自己专业的追求也很纯粹。”孙淳幽默地说。

  谈表演:外表柔弱内心强大

  导演张黎认为孙淳是瞿恩的不二人选,但其实这个人物对孙淳来说有很大挑战。孙淳在出镜前阅读了很多历史书籍,但他还是觉得瞿恩演起来难度很大:“这不是一个有故事线性发展的人物,他是个点状的人物。”孙淳努力在表演中寻找对共产党员全新的表演方式:“他外表秀气,看上去像个文化人,甚至带些柔弱气质,但你不能依此就判断出他信仰的坚定与否;这是我在表演中着力区分于以往共产党员形象的地方,有强大信仰的人不一定就要高高大大的。”

  谈争议:没必要老对比《潜伏》

  很多观众刚刚看过孙红雷主演的《潜伏》又开始看同样是他主演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因此难免会有人将两部电视剧进行对比。昨天,孙淳说:“这样对比是没有文化的表现。这两部电视剧完全没有可比性。”

  在他眼中,《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发展故事情节、表现人物性格的时候还要照顾到历史背景,这样拍摄难度极大。“还没有哪一部电视剧像该剧一样涵盖了如此大量的历史内容,而全剧看上去又是那么浪漫而温情,我想只有张黎导演才能做到这一点。”孙淳说话掷地有声。

  力挺同事

  羡慕柯蓝:家庭熏陶一点就通


  孙淳最羡慕在剧中出演瞿霞的柯蓝了。出身革命家庭的柯蓝对剧中的历史非常熟悉,他不无羡慕地说:“我们都要成天看书学习,柯蓝知道他们家那些经历就足够了。”孙淳还说,《人间正道是沧桑》是个非常融洽团结的剧组。“直到现在柯蓝还管我叫哥哥,我还管吕中老师叫妈妈。”

  支持孙红雷:有点雷同又有何妨?

  有观众认为孙红雷的表演与《潜伏》太过雷同,没有新意。孙淳为他鸣不平:“他受人瞩目,压力很大,观众期望值很高。他自己也觉得现在表演挺难的。我认为他在《潜伏》和《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表演区别很大;当然他身体、容貌上的特点是无法抛弃的,不能因为看上去有点面熟就忽略他的优秀,红雷已经很不错了!”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