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忠祥不满“春晚”浪费 批主持人好似T台走秀

2009年06月10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漪
  昨天下午,由上海电视节、东方卫视、世界华人协会主持人委员会主办的“风从东方来——2009华语主持高峰论坛”在东方卫视演播大厅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白岩松、杨澜、曾志伟、周涛、袁鸣等专家学者齐集一堂,不仅有精彩的主题演讲,还展开充满智慧火花的高峰对话。所有的谈话中,赵忠祥老师的发言可能最让大众感兴趣了,因为以他特殊身份所谈及的《新闻联播》改革,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弊端,不仅会让与会者发出会心的一笑,更令大家频频点头。


  不赞同播音员“说”新闻

  前几天,《新闻联播》的著名主播罗京去世,不知是巧合还是早就有此意,据称,央视在这个月或稍后一点会对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很多新闻节目做出大的调整,老百姓关心,《新闻联播》的播音员风格也会有所变化吗?

  对此,作为《新闻联播》首批播音员之一,赵忠祥的态度非常鲜明,他并不赞同在《新闻联播》这个平台上“说新闻”,“当然,我们主持人不能以高高在上的,盛气凌人的,说教的那种心态、神态,去面对千百万亲爱的观众。把播报播得更像是说,而不是照本宣科的念也是贴近受众的态度,但是,我不赞同仿佛脱稿般的说新闻的形式,因为口说新闻本身就不严谨。新闻就是要用电报一样的语言。”他觉得主播们应该坚持很庄重,很严肃,很认真,很熟练地去播报新闻事件,“才显得你不是随意的,不是自己在添枝加叶的,而是原原本本的来传达事情的本体。”

  新闻评论需要睿智和眼光

  说到这里,赵忠祥也婉转地批评起了现在各大媒体流行的“新闻评论”,他说:“我很早就期待着新闻评论很快的进入到发育的成熟期,很遗憾的就是,至今应该说它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的空间。”

  老赵表示,“我觉得新闻评论不需要我们的主持人作脱口秀,不要伶牙俐齿,或者油腔滑调,不需要语言的闪烁迷离,不需要口吐莲花,我需要评论者的睿智,更需要的不仅是为我们揭示已经发生事情的背景内幕,而更希望从评论员口中听到瞻望事件的未来走向。

  “春晚”淡化互动惹不满

  赵忠祥除了做过新闻节目主播外,还是一个文艺节目主持人,他也是《春节联欢晚会》的元老级主持人之一。当天,老赵也很直白地谈起现在央视“春晚”的弊端,他认为春节联欢晚会现在之所以饱受冲击,是因为忽略了两个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中国的文化形态和联欢。联欢也就是互动。”

  老赵以1983和1985年两个遭际不同的春晚作例,说明了注重互动的重要性,“第一届春晚受到观众的欢迎,李谷一唱《乡恋》就是观众点播的。但是85年《春晚》成了众矢之的,我们错在何处?就在一个地点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办的春晚,它没有了这个互动的环节,所以观众不干了,其实那一次很多节目非常优秀。”老赵认为,“我们现在互动的淡化就伴随着观众的某种不满的滋生。”

  不是月饼不需要过度包装

  此外,老赵认为,中国人多年来大年三十是亲情的,阖家的,温馨的,小范围的,但是现在的春晚规模越来越大,很难感动人。“84年"春晚"好在哪儿?张明敏《我的中国心》不是豪放激越的大合唱,类似浅吟低唱。《难忘今宵》也是一首小歌,跟《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气势没法比,但是它20多年无法取代。”

  可是,现在的春晚却反其道而行之,成了一种什么现状呢?老赵总结,“现在我们弄的场面越来越大了,灯光闪烁,音响震耳,服装灿烂,人员众多,我们主持人有时好像在T形台表演服装似的,一个晚上换了七八套,有那个必要吗?我们春晚不是巴西的狂欢节,我们是中国的传统的民族的节日,我们要细细地分辨,多一些打动人心的亲情的元素来感染我们的观众。还要体现惜物节约,铺张、奢华,永远不值得提倡。”他还十分有趣地举例,“有一天我打的,那的哥认识我,说赵先生你看你也算名人了,也没穿一个什么名牌的什么的衣服,他认为是一个缺憾。我说我又不是月饼我不需要过度包装”。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