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将在八城市设应急报道驻点 加快新闻时效性

2009年06月10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欣欣
  目前,央视新闻节目包括金牌节目《新闻联播》正在酝酿进行大改版。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央视新闻频道负责媒体宣传的梁蕊莉女士,她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高央视新闻频道的质量,加快时效性、新闻性,目前,央视新闻各大栏目、包括《新闻联播》正在秘密改版。
从6月初开始,央视已率先在全国8个城市设立应急报道驻点,往各驻点派记者,一旦当地发生突发事件,驻点记者必须在4-6小时内赶赴现场报道。”梁女士披露说,央视驻成都应急报道驻点,是央视设立的首批站点之一。

  反应神速第一时间到达新闻现场

  细心的成都观众可能发现,“6·5"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后仅仅50分钟,手持“CCTV”标识话筒的央视记者就出现在了事故现场。据了解,过去央视新闻频道播发地方的突发新闻,包括去年“5·12”大地震,大多第一时间采用当地地方台记者采拍的新闻画面。而此次事故的新闻,央视记者第一时间已经出现在了现场播报。梁女士透露:“"6·5"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出镜的都是央视驻成都站的记者。”据悉,央视首批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沈阳、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设立了应急报道驻点,今后,还将在全国省会城市设立驻点。

  装备到位每个驻点配备卫星车

  “为何要建立新闻快速反应机制?为什么选择这8个城市?”梁女士解释说:“主要是为了提高央视新闻报道质量,缩短新闻反应半径。在新闻改版中,我们首先提出要在全国8个大区设立应急报道点。一旦有突发事件,我们可以在4-6个小时之内赶到现场。”梁女士还透露说:“为了增加时效性、新闻性,央视在每个驻点配备了小型机动卫星车、海事卫星收发终端等信息传输设备,具有多种信息传输渠道。此外,还配有无线摄像机、小型摄像机、编辑机等图像、声音采集设备。”

  运作先进首席记者带领小团队

  关于驻点记者的运行机制,梁女士说:“现在驻点派出的记者有了一个新称呼,叫驻点首席记者。首席记者要出镜报道,而且要带领一个5-6人的小团队。所有首席记者统一归后期编辑系统调度指挥,从机制上讲,就和世界先进国家的新闻操作模式完全接轨了。”

  据了解,央视所有驻点记者,都是从北京央视总部直接派出。目前,在成都驻点,央视派出了首席记者邱宝华等共计4人的团队。本土电视新闻同行称,央视对地方新闻的重视,让他们感受到了更激烈的竞争,更大的压力。记者杜恩湖

  误编高考新闻 新闻联播致歉

  2009年高考第一天,央视《新闻联播》对其作了长达2分多钟的重点报道。细心的网友却发现,在这长达2分钟的高考新闻播报中,竟然出现了2008高考的画面,画面中一辆公交车前挂有横幅“距2008年奥运会开幕还有63天”。很多网友质疑央视造假。昨日,《新闻联播》栏目在央视网站上就该失误进行了情况说明并向广大观众道歉,称“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