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人间正道是沧桑》 网友热议人物原型

2009年06月10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艳

  正在央视热播的50集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人间正道》)开播一周后,据权威收视率调查机构统计,截至6月7日,该剧的最高收视达到2.05,是今年央视八套电视剧取得的最好成绩。

  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一方面真实地再现历史,另一方面又将历史变为艺术。这也引发了观众对找《人间正道》人物历史原型的兴趣,不厌其烦进行方方面面的比较。

  频道:CCTV-8

  时间:19:30起三集连播

  导演:杨立青是集合体

  观众:杨立青=陈赓+许光达+钟伟+萧劲光+程潜

  导演:杨立青是集合体

  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大戏,该剧几乎描写了一部完整的民主革命时期的历史,这让不少网友开始积极地考证剧中人物的历史原型,比如:瞿恩的原型是不是瞿秋白和周恩来?楚材的原型是陈立夫吗?杨立青的哥哥杨立仁,被网友公认是国民党情报高手、蒋介石机要秘书邓文仪的化身;而孙红雷所扮演的“杨立青”则被观众认为有多个历史人物的影子。

  有网友认为,“第一主人公杨立青,有陈赓大将的影子,尤其是杨立青在上海执行暗杀任务一段,故事很精彩,后来看到陈赓大将的故事,更确定剧集借鉴了陈赓不少往事。”

  另一网友对历史人物更是了然于心,他认为,“杨立青的原型很难找,黄埔时期有陈赓的影子,红军时期既像陈赓又像许光达,同时也有点像钟伟,抗战时期原形就模糊了,到解放战争时期,糅合了萧劲光和钟伟的经历,特别是解放湖南那段,基本上就是复制了肖劲光和程潜的故事。”

  “三期六班同学”网友也从中找到不少人物原型:“范希亮可以与宋希濂、戴安澜相对应,两位都是黄埔生,宋希濂是湖南人,戴安澜牺牲于抗日战场;汤慕禹这个陕西人简直就是为杜聿明量身定做的模子。”

  导演回应:杨立青是集合体

  这样的对号入座曾经发生在热播剧《亮剑》身上,巧的是《人间正道》编剧江奇涛也曾是《亮剑》的编剧之一,他是否的确再次将一些历史人物附在了角色中呢?对此,江奇涛直言:“我只负责呈现故事,文学不会完全真实,但却源于现实,我不会肯定地说那些人物到底是谁。”

  导演张黎听说网友热议历史原型后,笑言:“拿杨立青来说,‘四一二’是国共两党的分水岭,在那个恶劣情况下杨立青选择了坚守到底,他的行为,历史上很多人有过,他是很多人的集合体,是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共产党人的集合体。”

  知多D

  黄埔第三期生

  孙红雷扮演的杨立青毕业于黄埔军校三期六班。历史上,黄埔军校第三期于1924年12月开学,学生多为从上海和广州等地经过考试后选拔出来的。第三期虽不如一期生和四期生有名,但是对于中国历史的发展同样起着重要作用。

  在第一次东征时期,第三期学员编为入伍生总队留校,分驻市区、黄埔、虎门等地,担负当地的治安、勤务和警戒任务。在杨刘叛乱时,三期学员奉命回黄埔长洲本岛,配合回师的东征军发动总攻击,继而又参加“六·二三”广州各界声援上海“五卅”惨案的反帝游行。校党代表廖仲恺遇刺后,三期学员直接参与了监管与“廖案”有关的囚犯。

  1926年1月,第三期学员毕业,学生大部分派至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所属第1、2、22师任职,这些学员在北伐战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抗日战争爆发后,三期学员相继奔赴抗日战场,曾立下赫赫战功。

  第三期毕业生中最为著名的是王耀武和戴安澜。(史 军)

  观众:瞿霞=蔡畅?

  柯蓝被指表演矫情

  历史知识丰富的网友认为,“瞿家三母子”从家庭结构上看,应该像蔡和森家族,但瞿恩的经历又和瞿秋白、周恩来接近,瞿霞的人物原型像蔡畅,当然蔡畅没有瞿霞那么矫情。”

  柯蓝扮演的瞿霞,在扮相、年龄差距、配音、动作、表情等诸多方面遭到了观众的质疑:“瞿霞演得过了,完全不像一个革命者,就是一个娇小姐,身上的港味儿太浓了。”

  被观众质疑女人戏太滥,张黎曾表示:“这跟市场有关系,真正的女人戏没有太多市场。我一般不太指望女演员有多强的解读能力。”但张黎却对柯蓝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在这部戏里演得特别好,因为她的祖父是上将钟期光,她的血缘里有这样的气质。”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