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年初就准备调整新闻联播 全国建联动网络

2009年06月10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蒋庆

  日前,本报全国独家报道了央视近期将对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新闻节目做出10年来最大的调整,消息一出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这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闻节目将会怎样改变?这种改变可能会对中国的公众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昨日下午,多次应邀参加央视关于新闻节目改版研讨会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国明在赴本报调研媒体融合时透露,虽然目前央视还没有公布调整的具体方案,但据他了解,今后的《新闻联播》可能会减少领导人活动报道,增加监督和批评内容,“更重要的是形成这样一个公共空间,协调不同人群的利益,使得社会和而不同,各美其美。”

  央视年初就准备调整

  《新闻联播》长期以来对于国人政治经济生活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一些人甚至从《新闻联播》的细节嗅出政治经济生活即将发生的变化。这种变化甚至连《新闻联播》更换主持人也会引来公众的各种猜测,而这次央视对《新闻联播》酝酿中的改变已绝非播音员面部表情由严肃转向亲切这么简单。

  喻国明昨日告诉记者,由于《新闻联播》将进行调整的消息披露在罗京去世之后,很多人误以为这两者有什么联系,其实并非如此。“央视准备这个事情的时间很早,在今年春节之后就开始讨论,现在复杂的社会环境更需要媒体的介入,并更加积极和富有创意以增强影响力。他们告诉我,这是央视10年来新闻节目最大的调整。”

  考虑到新闻节目变化对外界可能产生的影响,央视在确定方案之前,一直没有向外界披露。在本报率先报道此事之后,众多媒体对央视新闻类节目调整的关注也让央视感觉到很大的压力。不过喻国明认为,这是一个必定要做的事情,做出调整要求也有来自更高层的意见。其实,一些研讨会内容已经开始施行,比如央视在全国建立快速反应网络,和各地电视媒体签约,形成联动,这在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和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的新闻报道中都可以看出。

  可能减少报道领导人活动

  据喻国明了解的情况,今后《新闻联播》调整后可能会减少报道领导人活动,增加监督和批评内容。喻国明认为,减少报道领导人活动并不算是新课题,早在200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的意见》的通知,意在缩减对领导活动的报道。喻国明认为,现在再次提出这样的要求,也是因为缩减对领导活动的报道缺少操作细节,“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这个操作难度很大,怎么去权衡哪些领导的活动可以不报道?对媒体来说如果把握不当就可能犯错误。”

  对于新闻节目中增加监督和批评内容,喻国明认为,这次央视的调整最主要想解决的是媒体干预社会生活的力度的问题,“今天社会生活出现了很多复杂的情况,仅仅靠行政、法院系统等等还不足以完全应对,而媒体可以通过他的平台来让各界在公共领域能对公共问题发表意见观点。比如听证会,可以通过电视来实现公众参与。比如一项政策可能对一方的利益是好的,而对另一方可能就不好,那我们就需要这样一个公共平台,让大家来讨论,使得这个政策大家都能接受,使得社会和而不同,各美其美。”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