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姜文新片疑似剧本曝光 与周润发演对手戏

2009年06月10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凯

  “六一”儿童节,在超龄大儿童心中,这比“五一”、“十一”更重要。但要如何度过它,是个问题。在娱记们心中,都藏有许多小秘密,还有着许多难以实现的渴望,若能在今天得到实现,那简直再好不过,哪怕是以YY的方式。

  作为中国最牛X的导演和演员,姜文在经历《太阳照常升起》口碑票房子弹与鲜花齐飞的刺激后,终于决定开拍一部崭新的商业大片。据路边社探子报,这部影片初命名为《让子弹飞吧》,将是一部黑色喜剧题材的西部史诗巨片,预计下月在广东开机。

  昨日,记者在武汉某酒吧垃圾桶内离奇捡到一份剧本草稿,上面标注有《让子弹飞吧·六一特别版》字样。考虑到广大影迷对姜文新片的强烈兴趣,记者决定不理会可能将遭遇的泄露商业机密的诉讼危险,独家全文刊登剧本内容。在此郑重声明: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若有巧合,纯属瞎扯。

  演职员表

  导演:姜 文

  编剧:萧不遥

  原著作者:马识途

  领衔主演

  姜 文——张牧之

  周润发——黄天榜

  葛 优——陈师爷

  范 伟——王特务

  潘长江——钱老板

  背景介绍

  本片改编自马识途先生小说作品《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章。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川西,胆大包天而又嫉恶如仇的土匪头子王大麻子,机缘凑巧了解到了国民政府卖官鬻爵的潜规则,突发奇想决定买个县太爷的官过过瘾,同时利用这个机会向害得自己家破人亡的大地主黄天榜复仇。为了能顺利改头换面,他找来了在衙门混迹多年的陈师爷。在后者的帮助下,王大麻子改名为张牧之,大摇大摆地提着几大箱银元上省城买官去了。

  MAIGUAN

  第一幕:买官

  影片以一个跟拍长镜头开场。

  穿着件笔挺中山装的姜文昂首挺胸地走在前面,后面跟着的是穿着中式长衫、毕恭毕敬的师爷葛优。两人虽此行目的是去买官,但在路过省府时却并未进去,甚至连看都没看一眼,反倒是省政府门口的守卫斜着头瞥了他们一眼便自顾打了个呵欠。两人继续前行,直到一家山西票号的门口方才停下。两人按规矩递帖进门,在门开的瞬间,展现出一番人来人往的熙攘景象,跟省府的死气沉沉形成对比。之后两人被带至客厅,票号东家潘长江早在恭候。

  葛优:(上前一步向姜文介绍)老爷,这位便是人称“为钱死,为钱亡,为钱愿当武大郎”的山西票号东家钱老板。(转身向潘长江介绍)钱老板,这位就是传说中“潘安再世,一朵梨花压海棠”的我家老爷张乡绅。

  姜文:(作揖)钱老板,久仰。

  潘长江:(还礼)张乡绅,幸会。

  【三人一同进屋,客厅入座,下人端茶】

  葛优:钱老板,我们老爷这次是诚心来谈生意。之前您宰“外码”下刀子也太狠了点吧,宰得我们血流满地、尸骨无存啊。

  潘长江:(干笑两声)两位有所不知。这年头物价涨得快,我们这些做承包买卖的,也只能跟着涨,混碗饭吃啦。

  姜文:钱老板,你太过谦了。谁不知你四姨太的表姐的嫂子的姑妈的外甥女的小姨子的妹妹是省长大老爷的三姨太?亲上加亲,怎么涨,不都是到你自家人口袋里去。

  潘长江:(再次干笑)张乡绅貌胜潘安,智胜孔明啊。忒复杂的关系都被你看穿,我敬重你的智商,优惠给你7折。

  姜文:我可是带银元过来现款现货,一次性付清再便宜点,五折!大家这么熟,你要涨价,就是不把我当兄弟。(说完解开中山装,露出文身)兄弟也是道上人,左青龙,右白虎,老牛在腰间,龙头在胸口,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以后钱老板的生意过我地界,保你安全无忧。

  潘长江:(表情转为谄媚)张乡绅真人不露相,老虎不发威,差点被当成Hello Kitty!六折!半卖半送,交个朋友。

  姜文:(起身握住钱老板的手)难得老板也是性情中人。六折就六折,大丈夫一言既出,什么马都难追。

  DANGGUAN

  第二幕:当官

  话说,姜文买官后便带着葛优和几个兄弟到西山县上任去了。土匪出生的姜文虽不知官场潜规则,但有葛优出谋划策,他还是将这县太爷当得风生水起。一面,狂刮财主恶霸的贡钱却不帮他们,另一方面,他打击权贵为百姓谋利益。这也使得他与大地主周润发的矛盾越来越深。三个月后,他终于抓出周润发的走狗小强欺压百姓,立刻将其绑到县衙公堂,准备审理之后斩立决。不料,周润发请来省里负责情报工作的范伟,准备找借口留下小强性命。

  姜文:犯人小强还有什么好说的?没了吧!(用力拍桌)来人,拖下去毙了,早死早投胎,不过你这德性,估计很难从妖变成人,下辈子就当个人妖吧。

  周润发:(和范伟走进县衙大堂)刀下留人!张县长,在下有大内密探提供的新证据呈上。

  范伟:(掏出两张委任状)张县长,小强是执行代号“无间道”秘密任务的卧底。他奉命欺压百姓,以便日军占领此地,就可打进敌军内部当党国内应。(范伟递上委任状,走回周润发身边,两人相视一笑)

  【姜文接过委任状很有些吃惊,和葛优一番商量后,姜文郑重地整了整中山装领口】

  姜文:(狠狠地一拍桌子,厉声道)“无间道?”我只知他占了百姓五间房。凭你的智商,唬得了我?(起身,走到蒋介石的像前敬了个礼)蒋委员长早有令,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必须寸步不让血战到底。大敌当前,不冲锋陷阵,去当卧底?我看你们分明是有异心,假传圣旨为自己留后路?

  范伟:这是委员长口谕,在下这里有上面发下来的文件……

  姜文:(打断范伟的话)口谕?哦,你要反蒋委员长,胆子也太大了点吧!

  葛优:(顺势接过话头)来人,放狗!老爷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周润发:(急忙辩解)张县长,此事非同小可。上峰意思如何,我们不敢胡乱揣摩,还是谨慎为上,不如暂缓判决。

  姜文:这么说黄老爷是怀疑委员长的抗战决心!?(周润发赶紧摇头)好啊,我原以为只有王特务这肥头大耳的才会当叛徒,想不到黄老爷这种骨瘦如柴的也是。

  周润发:(急切辩护)胡说!我怎么会怀疑委员长呢?只不过……

  姜文:(打断周润发)这就对嘛!连黄老爷都不信这个家伙,那肯定是假的。来人,拖出去毙了喂狗!

  周润发:(阻拦不及,奔出去看到小强已被毙,泪奔)小强,你不能死啊!我跟你相依为命,同甘共苦这么多年,一直把你当亲生骨肉一样教你养你,想不到今天,白发人送黑发人!(扭头恶狠狠地看着姜文,恶狠狠说道)龟儿子,此仇不报我就是龟孙子。

  SHAGUAN

  第三幕:杀官

  小强之死,令姜文和周润发间的矛盾公开化,周润发和范伟处心积虑决心报复。老天不负坏心人,他们居然真的发现这位县太爷就是被通缉已久的土匪头子——王大麻子。两人正定下计谋,准备将姜文和手下一网打尽,在这万分危急时,被姜文察觉了。姜文先下手为强,以一场漂亮的夜间巷战擒获死对头周润发。天亮后,姜文欲将周润发公开处决后便杀回老巢,不料被搬来救兵的范伟劫了法场。双方一边交火一边向城外撤退,最终在山脚下展开决战。

  周润发:王大麻子,你说你是不是脑壳进水了?放着有前途的山贼不做,跑来当县太爷,现在要丢了吃饭的家伙了吧?本大老爷大人不计小人过,你要是肯投降,我就给你个痛快,否则别怪我不客气。

  姜文:我呸!黄老财,你大爷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吃过的麻辣烫比你嚼的串串香还多,砍过的脑袋比你家的姨太太还多。想忽悠我?没门!今天我要过瘾过到底,把你们全灭了。

  范伟:王大麻子,别嘴硬。你已经被我们包围了。就算你是美貌与智慧并重、英雄与侠义的化身,今天也没法逃出我们的手心。

  姜文:住嘴!你可以侮辱我的职业,但你不能侮辱我的容貌。你可以叫我王麻子,但你不可以说我是“王大麻子”!你睁大狗眼看看我脸上哪有麻子?顶多有颗美男痣。咱们熟归熟,小心我告你诽谤。

  周润发:(一时为之语塞,随后暴怒)龟儿子,我今天还不信收拾不了你。废话少说,来吧!今天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随后,一场惨烈的骑兵大对决上演。姜文和数名兄弟面对人数和装备都占据优势的周润发一伙人,毫不畏惧勇往直前,以血肉之躯抵挡对方的长枪短炮,最终与敌人同归于尽。尽管姜文在战斗中受了重伤,但他还是用最后一口气击毙准备逃跑的周润发。

  WEISHENG

  尾声

  在血流成河的山脚下,到处都躺满血人般的士兵。镜头先全景扫描整个场景,然后追到姜文脸上。

  姜文慢悠悠吐出一口鲜血,眼神迷离梦幻,开始回忆自己光辉的一生。一个个场景以倒叙闪过,姜文脸上逐渐露出笑容。突然,他大喷一口鲜血,攒着最后一点力气说道:“曾经有一份很有前途的山贼工作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我会对自己说三个字:‘坚持住’。如果非要给这份职业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说完,满足地闭上双眼。镜头上抬,悲怆的音乐响起。突然,音乐停下,镜头下摇——姜文还魂了。

  只见他嘴角挤出一丝笑容,轻缓又慷慨激昂地说:“当年咱们这行的老前辈章子怡死了三次才死透,我虽比不了前辈侠女,但不说完下面的话,怎么能闭眼?”话毕,姜文又喷出一口鲜血,只见他很不以为然地舔了下嘴角,猛然间睁大眼睛,脸部肌肉抽搐,双手握拳,明显用尽全身力气,喊出惊天地泣鬼神、古今中外闻者伤心听者落泪的词:Freedom!然后,镜头放缓,姜文握拳的手松开,脸部肌肉放松,眼睛慢慢合上。

  此时,背景音乐响起,悠扬的“Only you”倾述着对这位绿林英雄的追思。一阵微风吹过,一缕沾有血迹的马尾飘起,镜头跟着马尾向上拉起,直至飘至天边看不见为止。

  影片至此全部结束。

  GANYAN

  第一读者感言

  本人作为原版本的第一读者,最中意该剧本的尾声部分。想象力和油墨感(幽默感)这玩意,真不是人人可具备的。说真的,这题材太合适姜文了,他该择个黄道吉日,烤只小猪,早早开拍。

  ——燕青

  本人作为新版本的第一读者,因太过于中意姜文与周润发这一强强组合,所以执意将原编剧同学YY的姜文与葛优组合,强行YY为姜周组合。个人认为,只有这样才能YY得众人皆喜啊。

  ——林俊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