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古装剧回暖 三部《西游记》“隔空对打”(图)

2009年06月10日0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骆俊澎 王炬亮
李光洁

贾静雯

杨亚洲和倪萍

叶童(中)和黄宗泽(右)

  昨天,第15届上海电视节进入第二天,电视节主体活动之一的影视节目交易市场也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影视交易节目市场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的首个电视交易市场,记者在今年的节目交易市场发现,金融危机催生了电视剧产业的国际合作以及内地与港台的合作,中国公司与国外制作公司的合作是未来中国电视剧的发展趋势。而相较前两年军旅剧、谍战剧称霸整个内地电视剧市场,一直被广电总局限制的古装剧有了明显的回暖迹象,昨日交易市场上三部《西游记》大撞车,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合作篇金融危机之下,合拍剧盛行

《加油,优雅!》的主要演员

  “合作”解决资金和通路

  引进剧本“拍以致用”

  中国电视剧一直在喊“走出去”,不过大多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近两年国内电视剧市场更是因为年代戏和谍战剧的兴起,许多影视公司发现国内的市场足够让自己“温饱”,也开始逐渐放弃海外市场。不过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国内电视剧市场开始出现资金短缺的状况,从而催生了国际间的合作。昨天记者在影视节目交易市场上就发现不下5部电视剧是打着国际合作的旗号,这当中就有杨亚洲导演的《蝴蝶》,这部电视剧是中国与加拿大一起合作拍摄的,并且是首部登上欧美主流频道的电视剧。
昨天该剧制作人王大为透露,国际合作能够解决国产剧资金、市场和通路三大问题。他告诉记者,由于与加拿大合作,20集的《蝴蝶》投资高达2000万元,也就是相当于100万元一集,如果不是与加拿大合作,光是国内单独制作是绝对不敢拍的,因为百万一集的成本必亏无疑。王大为透露这次与加拿大合作,《蝴蝶》即便是制作费惊人,但盈利起码在20%以上。资金解决了,“走出去”的通路也可以解决,王大为表示因为有国外资金的参与,国外的片商会主动找通路,这比国内影视公司到外国去找容易多了。

  据王大为透露,其实很多海外制作方是希望与中国影视机构合作的,不过以前许多国内影视机构却是“狮子开大口”,“这次加拿大的合作方早在7年前就想与国内的影视机构合作,但是我们这边却是什么计划都不给别人就叫对方拿80万加元(约495万元人民币),把别人给吓跑了!”至于国际间合作需要注意什么问题,王大为表示题材选择要两方面都满意,《蝴蝶》选择主打“真爱”这个主题,就是因为全世界观众对爱的感受是一样的,“当时我们是加拿大出一个剧本,我们出一个剧本,然后再互相PK看谁的观点站得住脚就用谁的剧本,这是国际合拍的关键。”

  除了合作拍摄以外,国产剧走国际合作路线的另一种方式就是引进外国的优秀剧本,东方卫视暑假开始“季播”的定制剧《加油,优雅!》就是根据墨西哥季播长剧《傻女孩不能上天堂》改编而来,出品人马中骏称其为“墨西哥版的《家有儿女》”。马中骏告诉记者,现在电视剧最缺的就是剧本,而从外国引进现成的优秀剧本,既能够解决缺乏好剧本的问题,又能学到外国先进的东西,将来可以“拍以致用”。不过马中骏也表示,选择外国的优秀剧本也要挑国家,在他看来选择印度或者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剧本,更加适合国内电视观众收看。

  TVB与内地二度“合拍”

  台湾馆热闹非凡

  国际间的合作开始频繁,而内地与港台的合拍由于政策的松绑已经遍地开花。在这次影视交易市场上,最受瞩目的是上海SMG与香港TVB合拍的《摘星之旅》,该剧是TVB继与央视合拍《岁月风云》两年后,再度与内地合拍电视剧。TVB派出的是刘松仁、叶童、黄宗泽以及林峰,而赵子琪作为内地的代表担任女主角。昨天记者采访了TVB负责内地业务的总监刘建辉,他透露金融危机对TVB的戏剧制作影响不大,但是全方位与内地合作,可以让原本的资金发挥两倍的功效,实现双赢。谈到两次与内地合作,刘建辉说之前与央视合作,TVB是在学习,对内地的情况并不了解,许多都是靠央视来介绍,而第二次合作已经对内地很熟悉了,相对来说写剧本的时候更加专业,不至于闹出笑话。《摘星之旅》的监制梁家树,此前也监制过《岁月风云》,昨日他透露两次与内地合作,他更加了解到内地观众需要什么,同时TVB的编剧从以前只用两页纸来拍剧集变成满满的剧本来拍摄。据记者了解,《摘星之旅》的剧本是SMG与TVB共同完成的,目的就是让内地观众和香港观众都能够接受。

  至于台湾方面,昨天记者在展会上看到了华策影视与台湾“八大”电视台合拍的偶像剧《就想赖着你》,该剧邀请了台湾偶像组合S.H.E中的ELLA和言承旭主演。据华策影视的负责人赵依芳表示,此前与台湾合作的《我的亿万面包》在湖南卫视播出得非常成功,这次再接再厉。记者昨天在交易市场上的台湾馆里也发现,许多内地片商都在与台湾方面谈合作,场面非常热闹。

  古装篇明年寒假档半数卫视或播古装剧

  古装剧选材谨慎


  自从2006年广电总局对古装剧有所限制后,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的上海电视节节目交易市场除了拉锯战式筹备拍摄的四大名著,古装剧几乎不见踪影。在军旅剧、谍战剧一统荧屏两年后,从此次的交易市场情况来看,明年荧屏上古装剧将有绝对的回暖之势。记者在展会上看到陆毅、林心如主演的《苏东坡》,郭晋安、董璇主演的《刁蛮娇妻苏小妹》,欧阳震华主演的《天使钟馗》,根据《聊斋志异》改编的《人鬼情缘》,根据《水浒》改编的《鼓上蚤时迁》都很抢眼。正在筹备新版《西游记》的慈文影视的总经理马中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剧也跟时尚一样,有一波一波的流行。”他认为,观众不会只对同一类的电视剧题材感兴趣,古装剧的回暖是必然的趋势。那么电视台对古装剧的反应又如何呢?浙版《西游记》的导演兼制片人程力栋透露:“据我了解,明年的寒假档,有一半的卫视可能都会播出古装剧。”浙版《西游记》已经确定将于明年寒假在浙江、山东、福建、安徽等四家卫视首播,而程力栋制作的另一部古装剧《封神榜之武王伐纣》也将在同一时期在其他卫视播出,形成“自己打自己”的局面。

  虽然古装剧增多了,但记者发现制作方对于其题材的选择相当谨慎。当年广电总局的一纸禁令是因为古装剧有太多粗制滥造的恶搞剧,因此如今再拍古装,最多的是历史人物传记以及改编经典名著。高希希导演的《三国》拍完之后将要拍摄《花木兰》,王文杰导演今年年底将要开拍《大舜》,此外还有《岳飞》、《杨贵妃秘史》等历史人物也会相继登上荧屏。

  《西游记》面对面PK

  在昨天的交易市场上,最有趣的风景是多部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西游记》“隔空对打”。这边厢,由陈司翰、费洋、韩雪等主演的《新西游记》尽显青春靓丽的偶像风,而在它的展台对面的正是由央视版《西游记》的三位元老六小龄童、马德华、刘大纲拍摄的《吴承恩与西游记》。双方都表示,展台面对面完全是巧合,没有PK的意思。浙版《西游记》在开拍之初就因为颠覆原著剧情,让师徒四人都谈起了恋爱而引发广大争议,不过陈冲、唐国强、陈德容、午马等超强的明星阵容以及年轻一代的偶像阵容成了其最大卖点。制作人程力栋透露,该剧成本是80万元一集,现在卖掉两轮播放权后,已经基本回本,所以他觉得即便有别的《西游记》在发行也不会有任何的影响。相比较之下,六小龄童的《吴承恩与西游记》风险则大很多,该剧打出了全球首部立体神话电视剧的噱头。据他介绍,该剧每集有10分钟的立体镜头,戴上立体眼镜观看犹如在三维影院中看立体电影。该剧号称投资近亿元,210万元一集的成本。昨天制片人吴小姐并没有透露该剧何时能播放,只表示还在商谈中,究竟能否收回成本,她表示有信心。

  此外,张纪中版的《西游记》虽然迟迟没有开拍,但制作方慈文影视还是拿出其制作了五年的大型动画片《西游记》设了展。其老总马中骏表示,张纪中版《西游记》最快也将于今年8月开拍,由于拍摄理念和播出时间都与浙版《西游记》和《吴承恩与西游记》不同,因此并不会出现“撞车”现象。

  面对那么多版本的《西游记》,演了一辈子孙悟空的六小龄童表示这是一件好事情,不过他还是对那些恶搞《西游记》的影视剧进行了批评:“我非常愿意看到《西游记》百花齐放的好现象,无论把它改编成动画片、音乐剧、木偶剧、皮影戏,都是很好的推广,不过对于那些戏说、恶搞的《西游记》,我非常不看好。当孙悟空吃的金丹变成了"伟哥",这让中国人怎么能忍?当孙悟空和白骨精发生感情了,唐僧和妖精们一夜情了,这又该怎么忍?”

  新《三国》花了1亿不差钱

  在去年的电视节上,新版《三国》刚刚启动,高希希导演带着一干重量级的主演——“诸葛亮”陆毅、“曹操”陈建斌、“貂蝉”陈好、“孙尚香”林心如等齐齐亮相。在今年的影视节目交易市场上,高希希还是高希希,他身边的三国帅将则换了一拨——“孙策”沙溢、“陆逊”邵峰、“曹丕”于滨、“静姝”李依晓等演员昨日亮相。高希希表示,经过近一年的拍摄,《三国》已经接近尾声,文戏还剩几十页纸,武戏也还有一个月就全部结束,不过最重要的一场武戏“火烧赤壁”还没有拍,高导坦言心中的一块大石也依旧悬着。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我们的演员就有几百号人,再加上工作人员,每天我一睁眼就要面对1000多号人,头都是晕的。”不过好在新《三国》并没有遭遇新版《西游记》和《红楼梦》的经济危机,“我想用"终生感谢"来表达我对资方的谢意,很少有公司有那么大的魄力筹到1亿多元的资金让《三国》不差钱。”不过高希希也坦言,现在这1亿多元用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正好够拍完。”

  最近广电总局限制央视播出超过30集的电视剧,这对长达80集的新版《三国》会不会有影响?高希希表示《三国》的拍摄启动是在这个规定之前,“我也问过片方,他们说《三国》应该算特批的项目,不会有影响。而我有信心让这80集的《三国》每集都很耐看。”

  绯闻篇明星的花边比剧集更吸引人

  黄宗泽:

  否认与胡杏儿恋爱

  昨天交易市场上的人气王非TVB小生黄宗泽莫属,这次他是首次到内地来为电视剧《摘星之旅》作宣传。前天他到上海时就有近200人接机,而昨天他每到一个地方背后都有几十名粉丝跟随。不过在黄宗泽到达上海之前,就传出他与胡杏儿“情变”的消息。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黄宗泽并没有受到情变传闻的影响,全程笑容满面,丝毫看不到他被胡杏儿“甩”的迹象。记者向黄宗泽求证是否“情变”,他却表示自己从来都没有女朋友,哪来“情变”?有记者问他何时结婚,黄宗泽表示:“我从小就觉得结婚好贵,所以要拼命赚钱,先存够了钱才能结婚。”他还把结婚的基础条件定为拥有流动资金1000万港元,引得在场记者纷纷张大了嘴。有记者让其评价胡杏儿,黄宗泽自曝梦中情人要有上海人的外表以及北京人的性格,而绯闻女友胡杏儿没有上海人的外表。

  李光洁:分居不分家

  提前预告会来上海为电视剧宣传的李光洁,昨天一出现就被媒体追问“婚变”传闻,他似乎也早有准备,回应说:“谢谢大家关心,我真的没有什么可以说,连父母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我相信外人也帮不了我。”当记者追问两人感情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他则说:“就是出了问题,我无法和外人解释。”谈到两人有工作室,本来还计划拍电影,李光洁表示目前还没有要停止做的计划。至于是否存在第三者,他立刻摇头否认。

  贾静雯:

  与女儿通上电话

  昨天为《侬本多情》宣传的贾静雯是最早到达展会的明星。比起之前《侬本多情》开机时的骨瘦如柴,她昨天看起来圆润了很多。问起是否和女儿有通电话,她点了点头。但与老公是否已经和好,她没有回答,然后就离开了会场。

  蓝燕:否认好友梁洛施生子有一亿港元奖励

  日前,21岁的梁洛施荣升妈妈,还大晒与李泽楷及儿子的幸福照。昨天更有消息称梁洛施生了儿子有1亿港元的奖励。针对这件事情,昨天记者在《钻石豪门》的记者会上向梁洛施的好朋友蓝燕求证,她澄清说:“这怎么可能,他们两个是真心相爱的,不是用钱来衡量。”

  这次由北京拉风影视投资的《钻石豪门》讲述豪门的恩怨情仇。在记者会上,女主角戴娇倩和蓝燕被问及是否有过嫁豪门的念头,戴娇倩笑着调侃自己:“从来没有,我没有豪门命。”蓝燕则表示嫁不嫁豪门都无所谓,关键是两人相爱。她举例说好朋友梁洛施就很幸福,尽管他们还没有结婚,“我真的替她开心,这次她生孩子,还为她寄去了祝贺礼物。”不过究竟是什么神秘礼物,蓝燕却称要严格保密。

  倪萍杨亚洲:

  不回应结婚传言

  曾传出过绯闻的倪萍与杨亚洲不避嫌再度合作,昨日一大早双双携手推介最新作品《蝴蝶》。由于是和杨亚洲一起坐火车来上海,然后直接赶到影展上来,倪萍的脸色灰暗,看上去精神不太好,但打扮却很欧化。

  在与摄影记者王文澜离婚后,倪萍被曝与一直和她合作的导演杨亚洲恋爱,并且已领了结婚证。此外,《蝴蝶》也是杨亚洲与倪萍的第9次合作。问及为何这么青睐倪萍,杨亚洲说:“她演得称职,而且一部比一部好,当然是要找熟悉的人合作。”问及是不是和倪萍结婚时,杨亚洲板着脸说:“我们不需要绯闻来炒作新戏!”当记者追问倪萍对结婚传闻的回应时,倪萍说:“我能不回答这个问题吗?”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