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视节白玉兰论坛《竞争环境中的媒体责任》

2009年06月09日1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嘉宾讨论
嘉宾讨论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骆新:感谢柯瑞斯先生,我们有请在场的五位嘉宾到台上就坐。今年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有人说现在的媒体不好做,您觉得今年的媒体人,当然我们所包括的面很广,有传统媒体,新媒体等等,因为目前媒体主要的盈收方式更多的是靠广告收入,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觉得今年的势头如果觉得还不错,还有机会,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像1933年经济大萧条的时候媒体业有一个大发展是乐观,您认为今年的情况对于在座的诸位不好,甚至还会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是悲观,或者您认为说不清楚,就直接回答我不清楚。

  任谦:我一直是很乐观的。

  章能容:上半年悲观,下半年还不知道。

  林圣芬:审慎乐观。

  腾俊杰:从我们的数据来看第一季度不太理想,第二季度有反弹,简而言之一季度是灰太狼,二季度是喜羊羊。

  柯瑞斯:谨慎的乐观态度,我们看了很多的市场,不同的市场有不同增长的迹象,世界上确实增长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骆新:有人说视听行业的网络化是大势索所有趋,早晚有一天互联网,3G,视听媒体会融合,会使得传统的媒体会被边缘化,您认为这种可能性有还是没有?

  任谦:当电视出现的时候我们广播人很着急,说电视出现了声音画面,同时展现在观众的面前我们广播没饭吃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广播又创造了辉煌,所以一个媒体不可能把另外一个媒体替代掉,每一个媒体有一定的自己受众,刚才章总讲了每一个频道有固定的受众,每一种媒体有每一个受众,如果我们传统媒体的工作者如果再不意识到新媒体出现对我们产生的影响,对社会产生的影响的话,那有可能会落后,但是不会被替代。

  骆新:现在网络媒体之所以活跃和它的火爆,就是因为它的资讯来源更加广泛性和强调互动,我既是信息的消费者,同时还是信息的提供者,如果我们加强了管理,一你有这么大的管理成本可以去投入对这些网络的监管吗?第二如果以这种方式严格的法律法规来加强管理,是不是也会使得网络媒体日渐边缘化?

  任谦:我们管理部门来讲是一个社会公权力的执行部门,我们代表了社会的利益,所以对网络的监管并不是把所有的东西都排斥掉,我们是坚守一个法律的底线,不能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的东西,不能传播有害国家文化安全的东西,我们并不是要把所有的东西有点模糊的,有点杂音的东西都排斥掉。

  骆新:我们下面一个问题是要问三位媒体人的,我们今天谈到的是媒体责任,可是我们知道电视处于良种非常尴尬的境地,比如说在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国家电视台或者公共电视台,可能在台湾或者新加坡会有一些纯粹按商业化操作的电视台,但是在大陆电视台承担两方面的责任,一方面传播公共声音的责任,一方面要用商业利益维持正常运作,在极大的商业利益追逐以及要承担媒体责任这方面,究竟是编辑部听着广告商来走,还是广告部真的跟着编辑部去走?

  章能容:这个问题从开始有电视台出现这个矛盾就有了,在新加坡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如果这个问题牵涉到跟责任有关的问题,比如在价值观上或者跟整个条例有抵触,那很明显我们会由节目部做最后的决定,如果允许的话可能这个节目的收视会有影响,因为一个节目影响到那段时间的收视,我们要判断这是否最终会长远的影响到,还是在那段时间因为要播赞助的节目而愿意用一种取舍的态度去做,所以最终还是有判断性的。

  骆新:我们非常痛恨尼尔森公司,尼尔森公司长期提供的收视率成为电视台唯一的评判标准,而收视率是跟观众的喜爱不喜爱有关系的,但同时也跟广告商的投放很重要,所以尼尔森公司高收视率的节目一定也就是广告商投入最多的节目,这也使得很多电视台为了追求收视率开始了进行盲目的扩张,比如今天我们在现场的五位提高收视率唯一的方式就是把衣服全给脱了,看的人肯定比我们现在坐着看的人要多,这是不是意味着广告商就跟进?

  柯瑞斯:我希望我们在衡量收视率方面是尽可能的准确的,但是这不仅仅是收视率的问题,这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我们最近做了一些收购的活动,这个公司是专门关注项目的参与度以及不同项目之间广告的播放会对于收视率造成什么影响,我认为其实有很多的外界干扰因素,但我们认为现在的情况挑战的是非常多的,所以我们不能把矛头指向广告,我们还一定要关注有多少人关注,什么样的观众看什么样的节目,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不断的来改进我们调查的结果,充分反应出我们媒体合作伙伴的利益。

  骆新:腾总和林总就这个问题来发表你们的看法?

  腾俊杰:关于收视率调查是我们业内的标准之一,我们业内来讲加大节目的创新力度,加大节目制作水准,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但是在这里也有另外的建议,我认为现在的收视率调查应该关注一下样本户,样本户投放的好出来的数据可能更科学一些,如果样本户投放的不好出来的数据是具有某种偏差的,这种偏差造成业内的困惑甚至灾难,据我所知目前这个情况一定存在,就是在所有的样本户当中一个我们领导层的家里面不一定有样本户,我们那些高级知识分子家里,高级白领家里也没有的因为不需要你给一些补贴,所以最重要的是在城乡结合部,在下岗的那些群体当中他们很愿意,所以这些出来的数据有时候就有一些偏差,所以我认为按照这个比例做到一定的分布,可能比一般的分布更权威一些,这是我认为目前对样本户要做一个结合上的调整。

  柯瑞斯:是的,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你也提到了我们遇到的最大的挑战,特别是在样本采样方面,我们也是非常努力来确保样本具有充分的代表性,但是我们在北京建了一个研发中心的原因就是要投入新的技术,这样的话使得我们能够从广泛的层面上进行数据的收集,通过IPTV以及机顶盒等等的设施来进行数据的收集,当然这个样本的采集可能是目前为止权衡成本和结果可靠性方面最佳的方法,我们现在要努力的就是研究一些新的方法出来,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衡量消费者的想法,让他们接受被动的调查了解收视的习惯,这也是我们建立研发中心的原因希望能够建立新的调查方式。

  林圣芬:我来介绍一下台湾收视率调查的经验,我完全同意腾副总裁所提的,收视率调查一方面会一定程度的影响电视的品质或者竞争的态势,另外问卷的精准性是有不断提升的空间,在过去台湾在1990年以前,那时候卫星电视台或者有线电视台还没有普及,因为基数少,好的电视节目可能收视率是30%以上,等到1990年台湾陆陆续续的开放有线电视,无线电视,卫星电视进来了以后,现在台湾的电视频道超过100,所以在同一个时间可以有100个节目可以看,所以收视率掉到了1%,当变成这么少的时候误差就会显示出来,当然尼尔森公司还是一个非常有经验,而且是一个很严谨的公司,但必须要与时俱进,我相信随着电脑科技的发达,将来不需要有这些人来做抽样,可能谁看了哪家电视都可以显示出来,那就是自然的收视率了,我们期待这个时间的到来。

  腾俊杰:互联网就是这样的,看点击率就知道样本客户。

  骆新:为什么单纯收视率指标可能会给电视人或者传媒人带来困惑,因为真正决定广告的投放也不完全是靠单位人的个数来定,拥有一个影响一万块钱的客户和你影响一百个只有一百块钱消费能力的客户状态是不一样的,所以这就像刚才腾总所说到的,我们在收视率调查部分权重比例是不是经过周密的计算,光看收视率可能会使媒体丧失了应该为公众提供服务的机会和能力。

  任谦:我们政府部门是依法行政,所有执行的标准是完全一致的,忽紧忽松,忽高忽低,政策的波动性比较大这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管广播电视节目难就难在对一档节目的判断更多是一种人为的主观认同感或者是一种否定感,怎么来恒定它?我的目标人群如果都是处于低收入阶层的话,观众欢迎程度往往是低收入人群,如果把收视率样本放在高收入人群,有可能这个剧情老百姓就不爱看,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可以量化的什么节目可以做,什么节目做到什么程度为止,但这的确很难,这需要我们在座的人共同的努力,也希望在座的学者给我们提供智力的支持。

  骆新:现在广电总局已经禁止了网络播电视剧,那以后观众想看国外的电视剧应该怎么办?

  任谦:通过合法渠道取得知识产权保护的作品都是可以的。

  骆新:前段时间尼尔森公司退出了在华电视剧收视率的调研市场,为什么尼尔森会退出这个市场?

  柯瑞斯:我们退出了这个市场,在未来很多新的技术方面是有很多潜力的,刚才提到的退出这是我们全球兼并所导致的结果,我本人并不希望这个情况会在中国继续下去,这是我们不得不在全球作出的决定,尽管作出了退出的决定我们还是有很大的规划,我们希望在中国进行更多的参与,我们的其他部门也有在中国增长得很快,从长期来说我们会在中国参与相关的调查。

  骆新:再过300多天世博会就要召开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肯定要做很多事,在今天媒体越来越全球化的情况下,即便把文广所有的频道跟频率全部都拿出来做,这只是占了一个地利的方面,但是并不能真正成为意见领袖,可能人们根据不同的媒体进入,可能更加相信的不是靠播出的体量和播出节目的多长,更多靠意见领袖完成,全球这么多媒体都要来报道世博会,文广在世博会上面有哪些优势可以叫独树一帜或者可以成为意见领袖?

  腾俊杰:不可能到世博期间所有的频道全部围绕世博,世博非常重要,但是它一定是阶段性的,整个中国进程发展当中的一件事而已,第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作为东道主的媒体,在整个世博会当中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从一开始申办整个上海文广就伴随着整个申办做了大量的事情,更多是在利用申办的过程介绍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上海,介绍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申办世博会的目的和意义,明年世博会就在眼前了,作为一个东道主我们可能会做这样几件事情,一个会搭好平台,由衷的欢迎包括中央电视台,包括各兄弟电视台,也包括海外兄弟媒体一起来共相盛举,报道好上海世博会,2010年是中国的世博会,所以央视还是我们的老大,还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都要来,我们变成了一个迎接八方客人的重要平台,包括宝岛台湾很多的媒体都要来,第三个人物是我们不遗余力的来介绍推广世博会的理念,来介绍推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感,这是广播电视依然有巨大的影响力,依然有巨大的号召力,这是我们的一块内容。在播,在场,在线,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在场上有很多的作为,上海有很多的重大文化项目是由SMG来做,世博会期间我们也将参与绝大部分的大型演出,有不少是我们直接作为主创部门在参与,我们很有可能是联合舰队,继续利用好互联网,这是我们传媒集团新的优势,在播,在场,在线,利用好SMG的优势,搭好平台,欢迎各方媒体一起来,这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

  骆新:旺旺集团跨媒体经营,中视,中天跟中实全部都收并到一起来,这也是目前我们SMG面临的问题,我们尽可能可以把一些原来东方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分裂成不同的专业频道,但也有人说这样没有竞争了,你认为在台湾旺旺集团把这些频道捏合成一个平台以后,是希望继续保留竞争,还是保留不同的定位,彼此有不同的品牌?

  林圣芬:这个问题不是问题,现在21世纪最重要的课题就是资讯,美国在20世纪都非常强调不能媒体垄断,怕影响资讯被限制,但是20世纪末网络这么发达,各种各样的通过手机,网络非常方便,已经完全不可能产生资讯被限制,如果做一个跨媒体会提升经济效益,每一个存在的品牌都有不同服务的对象,我们整个集团包括亚视有超过十个频道,不同的地区服务不同的对象,当然彼此之间也是在同样的平台上做竞争,但是是有不同的定位,这里面既有合作也是保持在市场竞争下各自去找自己最有利的竞争位置。

  骆新:比如在台湾本土有一个重要的新闻需要被你们报道,现在中天跟中视两家媒体都希望去报,但是两家媒体报这条新闻可能也牵扯到广告的分流,你是同意他们两家共同报竞争的市场,还是要求把这个资源整合为一家?

  林圣芬:还是各凭本事,我们不能考虑到中天是新闻台,中视就放弃,这是不对的,因为各自有各自的竞争对手,整个都处在大的竞争平台当中,但是它有不同的观众群能够产生最好的互动。

  骆新:最后问一下章能容先生,听说新传媒旗下的子频道前几年前因为整合而一度亏损严重,您扭亏为盈的法宝是什么?

  章能容:最主要就是整个策略改变了,当时有两个中文频道,就只有一个第一位,我们整合之后重新检讨,利用资源去做两个中文频道,我们的市场是很小的,只有400多万人口,最后我们决定两个中文频道应该有不同的定位,8频道一直以来在自己本土制作节目上是强项,如果我们希望一个频道以同样的策略需要耗费很大的成本而且未必能够取胜,相反我们看新加坡观众的情况,新加坡有100多万移动人口,有很多来自大陆的移民到新加坡,他们也希望有其他的选择或者新加坡本土的华人也希望看到一些,除了自己本土制作节目之外一些优秀的作品,所以我们对第二个频道觉得有一个机会让我们采购一些优秀的作品,包括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韩国等等,我们因为这样一个定位就把原来需要耗费的成本也降低了,把重点放在某一些广告商很希望得到的观众群上,以这样的策略进行扭转。

  骆新:今天和五位做了一番沟通,最后请每位嘉宾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你们最想告诉观众的是什么?在现在媒体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想要挣到钱靠什么?

  柯瑞斯:在这样的情况下,媒体行业也会有更多的分散化,电视会在今后较长时间里是老大,但是新媒体也会有很多的机会,媒体行业在衰退的时候依然是大家关注的行业,我们应该在不断变化的时代当中抓住这样的机会。

  腾俊杰:广播电视还是生产内容最重要的要素媒体,所谓内容为王,由此借用台湾著名诗人的一句话,云在天上写诗,风在水上写诗,我们电视在创意的天空中写诗,在观众的心中写好诗。

  林圣芬:现在21世纪资讯非常充分,多元多样,对从业者来说,当资讯太多的时候提供好的品质才是关键,对受众来讲可以得到很多的资讯,但是哪些咨询是可靠的?要有一个聪明的选择,所以要当一个聪明的资讯选择者。

  章能容:我们看到在变革的环境下,最主要不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平台的公司,当你能够做好内容不管任何的频道都会成功。

  任谦:媒体的责任就是告诉社会取财有道,媒体必须取财有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