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名家名剧6月12-13日登台梅兰芳大剧院

2009年06月09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6月12、13日,国家京剧院将在梅兰芳大剧院分别上演经典名剧《凤还巢》、《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届时,京剧名家张建国、邓沐玮、陈淑芳、于万增将精彩亮相。

6月12日《凤还巢》——陈淑芳饰程雪娥
6月12日《凤还巢》——陈淑芳饰程雪娥

6月13日《失.空.斩》——张建国饰诸葛亮
6月13日《失.空.斩》——张建国饰诸葛亮

  6月12日上演的《凤还巢》,是一出久演不衰的梅(兰芳)派名剧,由梅兰芳先生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1929年在北京首演,受到观众盛赞。该剧充满风趣、构思巧妙、行当齐全,是难得一见的新“群戏”。剧中女主人公程雪娥的几大段唱腔华丽别致、明快跌宕、如诉如歌,是梅派唱腔中广为流传的著名唱段。此剧充分体现了梅派艺术表演中“神”、“味”、“美”的特色,不愧为梅派有代表性的剧目,许多梅派弟子和梅派演员均精心学演这出戏。

  此次在《凤还巢》中扮演程雪娥的陈淑芳,是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她是著名梅派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得意弟子,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她嗓音清透,扮相甜美,善于刻画人物,传统戏极具梅派风范。穆居易的扮演者于万增为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兰芳金奖大赛”金奖获得者。值得一提的是,在八十年前《凤还巢》首演时,与梅兰芳同台合作、在剧中扮演穆居易的姜妙香,正是于万增的老师。而于万增本人曾与杜近芳合作演出《凤还巢》,此次他与陈淑芳的合作,值得观众期待。

  6月13日上演的《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失•空•斩》),是传统骨子老戏,是老生行当的代表剧目,很多著名老生如谭鑫培、余叔岩、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等均演过此剧,经过历代京剧名家和广大演员的加工、锤炼,该剧已成为艺术珍品与经典之作。剧情取材于古典小说《三国演义》,讲述的是诸葛亮率军北伐的故事。这出戏对于扮演诸葛亮的老生演员来说,难度很大,舞台上的诸葛亮没有大的动作与程式,演员在台上既不能随便乱动,又要通过唱、念、做、表,生动形象地体现出诸葛亮运筹帷幄、沉稳果断的精气神,所以演员需要具备深厚的功底,才能担当此角色。

  此次诸葛亮的扮演者是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奚(啸伯)派老生张建国,他嗓音宽厚圆润,演唱时腔圆韵足,非常注重人物的心理刻画和情感的抒发。司马懿的扮演者,特邀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裘(盛戎)派铜锤花脸邓沐玮,他嗓音浑厚宽亮,演唱韵味醇美,表演凝重深沉。张建国与邓沐玮均为中国戏剧梅花奖与“梅兰芳金奖大赛”金奖获得者,二人在舞台上均追求完美,表现人物恰到好处,既到位而不过火,他们被称为老生与花脸的“黄金搭档”。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