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晚报:后《潜伏》时代谍战剧如何突围

2009年06月09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一部《潜伏》把本就很热的谍战剧推向了高潮———目前,多部谍战剧正在各电视台热播:央视一套播出《誓言无声》的续集《誓言永恒》、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全国首播的《勇者无敌》、东方卫视和重庆卫视联手开播的《秘密图纸》、山东电视影视频道正在播出的《秘密列车》……一时间,荧屏谍影重重,各路神通广大的特工在观众眼前晃来晃去,惹得人心烦。


  被央视相中的《誓言永恒》,也拿《潜伏》说事儿。

  谍战剧如何突围?

  前有广电总局的“堵截”,后有《潜伏》树立的高标准,谍战剧何去何从?


  题材需要创新。作为一种类型剧,谍战剧在题材上应该进一步细分,而不是一窝蜂地盯住《潜伏》的模式。在这方面,《勇者无敌》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勇者无敌》把军事题材与谍战题材进行了“整合”,结合了两种题材的优点,让观众有新鲜感。

  剧本必须扎实。情节是谍战剧的生命,错综复杂、一波三折、高潮迭起是谍战剧的基本要求,《暗算》、《潜伏》等成功的谍战剧,情节都非常出彩。当然,这对编剧来说难度很大。《越狱》等美国电视剧以情节抓人著称,这也导致国内众多编导向美剧“取经”,但应该注意的是,情节必须契合中国的环境,生搬硬套的话,只会适得其反。

  应有人文内核。谍战剧应该惊险刺激,但不能只有惊险刺激,必须有深刻的人文情怀与理想高度。没有一部成功的谍战剧是只靠情节取胜的:《潜伏》里余则成信仰的力量,《勇者无敌》里周啸风“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才是它们成功的秘诀。有了这样的一个人文内核,谍战剧才能积淀出历史的厚重感,才能在情节的重重迷雾中不迷失方向,才能走得更远。

  广电总局给谍战剧“刹车”

  荧屏谍战剧扎堆引起了国家广电总局的注意。早在去年广电总局就下达了《关于2008年3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通知中特别提到要对谍战剧加强管理。几天前,广电总局又在其官网上发布通知,对5月份报备的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中谍战剧占较大比例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广电总局向各地广播影视局发出的通知中指出,近一段时间,近代题材占各题材报备数量的比例较大,一些抗战剧和谍战剧的创作在内容上缺乏新意,重复拖沓现象严重。

  也难怪广电总局这个“婆婆”管得宽,在谍战热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题材重复、创意雷同就是谍战剧的致命伤。

  纵观眼下的一些谍战剧,有些现象已经引发观众的质疑:1.特务多美女,几乎每个电视剧总有几个美丽的女特务和革命者发生感情纠葛;2.画面恐怖阴森,为了追求悬疑效果,一些电视剧拍得鬼气森森,极力渲染惊悚诡秘;3.血腥、暴力,有的谍战剧热衷于拍摄刑讯逼供、尸体横陈等“大场面”;4.一些作品外表光鲜、包装精美,但缺乏精神内涵,显得非常苍白,这也是谍战剧暴露出来的最大的问题。

  一窝蜂瞄准《潜伏》

  注意一下正在热播和即将播出的谍战剧,记者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大家全都拿《潜伏》说事儿。

  正在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勇者无敌》,有陈宝国这样的国内一线大牌坐镇,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剧,国庆节前将会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除了先地方台再“上星”的播出轨迹与《潜伏》几乎一模一样外,这样一部看点颇多的电视剧,也拿《潜伏》来做宣传:电视台的宣传语就是“陈宝国上演无助"潜伏"”。

  《誓言永恒》由于是在央视一套播出,也颇受关注。这部续集在《誓言无声》播出7年后才播出,无疑也是受这股谍战热的影响,但导演毛卫宁却对如今以《潜伏》为代表的谍战剧热大加批评。当然,这同样被质疑是借《潜伏》炒作。

  由著名导演尤小刚监制、孙菲菲主演的《内线》则把潜伏的主角换成美女,打出“女版《潜伏》”的旗号。

  谍战火热有原因

  在《潜伏》热播前,就有《暗算》、《誓言无声》、《仁者无敌》等一大批谍战片相继亮相在各地的荧屏上,并且收视率都不错。2009年《潜伏》横空出世,叫好又叫座,给谍战热又添上了一把火。

  谍战剧的持续走红不是没有原因的,这种类型剧在如今中国的电视剧竞争中,具有自己多方面的优势。

  最官方的原因:今年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大影视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作品“献礼”,《勇者无敌》等谍战剧既符合“献礼”的要求,投资又远远低于战争剧,而且收视率还有保证,对各影视公司和电视台来说,其超高的性价比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最怀旧的原因:谍战剧的另一个名字叫“反特剧”,许多人更是简明扼要地归结为“抓特务”,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羊城暗哨》、《秘密图纸》、《国庆十点钟》、《跟踪追击》等一批反特题材的影片就深受欢迎,由此形成了中国观众长期以来的反特故事情结。而如今《一双绣花鞋》、《秘密图纸》、《羊城暗哨》等谍战剧纷纷被翻拍,其实说穿了就是要激发起观众的怀旧情绪,满足观众的反特故事情结。事实上,谍战剧既勾起了中老年观众的回忆,也给青年观众带来了新鲜感。

  最群众的原因:谍战剧题材的本身,就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剧情紧张,悬念丛生,观众可以跟着剧中的线索推理、思考。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