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最后的日子:化疗了9个疗程 他是坚强男人

2009年06月08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罗京最后的日子

  2009年2月7日,身患“淋巴癌”的罗京转到了解放军307医院治疗,作为他的主治医生,307医院移植科主任、全军骨髓移植中心主任陈虎陪伴罗京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日子……

  本报根据央视记者采访整理

  2月肿瘤曾消失

  记者:陈主任,请您介绍一下罗京在您这儿治疗的情况好吗?

  陈主任:在去年的8月份,我给他做的“骨穿”。实际上当时我就劝他治疗,但是他因为奥运会要主持,要火炬传递,所以他就说等到奥运结束以后再做,所以就一直等着,等到奥运会以后他才到肿瘤医院接受化疗。
前两个疗程比较有效,到了后面就没效了,而且出现耐药,肿瘤迅速扩散,病情进展得很厉害。然后经过我们有关专家的讨论研究,决定给他做“异体移植”,才有可能有希望来治愈他。春节以后,他2月7日就住了院,然后紧接着给他做了一个异体的移植,供者是他哥哥,跟他完全配型配上了,移植也很顺利,做完移植以后,肿瘤就全部消退了。

  当时我们都很高兴,他自己也很高兴,但没想到,那么快就复发了,不到三个月就复发了,而且用了很多办法,也没有能阻止它扩散。

  记者:你刚才提到说是他的哥哥给他提供的造血干细胞进行的异体移植,当时还挺顺利吧?

  陈主任:应该说还是顺利的。中间有一些并发症,肿瘤消退以后,实际上还有一些并发症,像他的口腔溃疡还没有完全好,在治疗这些并发症的过程中,5月份复发了。

  最开始我们治疗的意见,他都知道。后来做完移植以后,肿瘤消失,我们也能感觉到他内心的那种高兴,他那个时候打电话,给台里说,要回去上班。

  我们以前治好过很多类似的病。所以说我们没想到他会复发,也是科学技术现在的限制。

  记者:引起他复发的原因是什么?

  陈主任:可能主要还是跟他自己疾病的那种类型,癌细胞有关系。

  如果说移植成功,他不复发,他就跟我们正常人一样,他也是这么希望的,所以他自己本身也很坚强,也是一直想要回去上班,重返工作岗位。

  化疗了九个疗程

  记者:从2月份到现在,近100天的时间了,您跟他相处的这些日子里面,您觉得罗京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人呢?

  陈主任:他让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怎么讲呢,很多的时间是在考虑别人,就是说都是在为别人考虑。因为移植是一个比较重的一个损伤,最难受的时候,比如说去看他,或者护士给他做一些操作,他都要说谢谢。而且他也特别坚强,因为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他的口腔溃疡应该说是比较重,一般的病人这个时候就放弃吃饭,完全靠静脉来营养,而他仍然坚持吃饭,就是毅力很强。

  记者:淋巴癌患者,他最大的痛苦是什么?

  陈主任:他要想治愈,必须接受化疗,如果化疗无效,要接受移植,这些对身体都是很严重的打击。他接受化疗,就是呕吐、掉头发等等这些,很多人就因为这个就坚持不下去了。而罗京坚持了九个疗程。

  他后来又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实际上要接受更大剂量的一个化疗。他那个时候白细胞降到零。意味着身体无免疫功能了,完全要靠他哥哥的造血干细胞在里面重新长起来以后,才会有免疫力。

  最后的抢救

  记者:是您送他走的吗?

  陈主任:抢救的时候一直在。

  4日的下午,针对罗京的病情,我们组织了一个全国专家的讨论。

  在讨论过程中他就发生心衰,我们两点钟开始讨论,4点钟就心衰,然后经过抢救过来了,然后晚上都还挺平稳,到了凌晨6点20分左右,心率开始下降。最后经过抢救到7点05分时就……

  我们非常希望他能治好,我很早的时候,好多次因为这种病人,看着没有挽救过来,都有过想放弃当医生的这种念头,放弃做这个职业的想法,觉得太残忍了。

  但是,想到还有那么多人,经过我们的手救过来了,所以有时候又觉得还不能放弃,还要继续做下去,做得更好。

  记者:陈主任,您做这工作有多少年了?

  陈主任:我从1985年开始做移植,到现在25年了。

  记者:在您送过的这些人当中,您对罗京有怎样的一种感情?

  陈主任:他真的是一个很坚强的一个男人。他是特别有涵养、又坚强的这种人。

  看着他,我都哭了好几次,真的。就觉得那么一个好人,一个拥有那么强的专业能力的人,你说如果能够在我们手上把他救活了,能够继续从事他热爱的事业,那是多好的事情。那天晚上,医院很多人都自动地去看他,全部守在那里。

  记者:抢救了多长时间?

  陈主任:抢救了40分钟吧,因为也觉得再抢救也没有太大意义,他的身体可能更难受,我们也不忍心,因为本身他是疾病的晚期。

  最后的日子不忍面对罗京的目光

  陈主任:实际上从他复发以后,每次我们面对他的目光,我都很难受,因为我们专业人员都知道,做完“异体移植”复发以后,再要有生存的机会就很难了,所以说,他可能心里也有这种预感,也明白,检查了一次,复发了一次,完了以后,我感觉他就是想问我,可是又不敢问,我呢又不想告诉他。直到20多天以后,5月20几号,他才实在忍不住问我,那天检查的结果。

  我们很难对他说实话,他那么强的求生欲望,我们要去告诉他复发了,让我们说实话,很难。我不知道你能不能体会这种心情。所以,我们后来就是尽量地用一些其他办法,看能不能缓解他的肿瘤的进展。我们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在这段时间里面,让他回了几次家,跟家人、孩子一起团聚了几次。他生日那天,我们医院,还有他们台领导都来了,为他过了一个生日。他在过生日的时候,说了很长的一段话,当时很多在场的他们的领导,还有他们电视台的同事,包括我们医生护士,都哭了。他是一个很难说出这种激动的话的人。可是那天他说得特别地动情。

  记者:他大致说了什么?

  陈主任:首先,他感谢了领导和同事,还有医院的医护人员。我觉得,他应该知道他的病情有反复,所以,就说我的病还需要治疗,没像以前那样说我要回去上班了。

  记者:他那个时候其实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了?

  陈主任:我觉得他是知道的,但是,他没有直接说,因为我们谁都不想说。谁都不想把这个消息,正面地告诉他,都想看能不能再有机会让他治愈。

  记者:罗京生日那天的时候,肯定有不少人给他说生日祝福,您说的什么还记得吗?

  陈主任:我说的最简单,他还说我呢,你怎么就说这么两句啊。

  记者:您说的是什么?

  陈主任:他非要让我说,他想听我说,可是我又说不出那么多来,我就说希望他早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这是我最想表达的。他嫌我说得太少,他说你怎么就说这么两句?我能说什么,因为我不能告诉他,他复发了。他的病情那么快速地进展,我心里很难过。

  记者:他希望您说这个病很快就能好了?

  陈主任:他是,因为我以前说过,在他还没有复发的时候,我说就快出院了,就快好了,就快回家了,再坚持几天。

  记者:但是生日的时候,他还非常希望能够听到类似的话。

  陈主任:我没有说。

  记者:他可能也是从你说的话里面去猜测?

  陈主任:对,他那么聪明的人,所以,他那个时候,他就不再说要回去上班了,说我可能还需要在医院住院,还需要再治疗一段时间。

  记者:即使他知道,他也愿意听您说?

  陈主任:对,所以说,我们都不愿意告诉他。我跟你讲,我都不愿意看他。查出来复发那一次,我一看他眼睛盯着我,我心里就难过!你知道吗?就是那种,希望我来说,可是我又……我怎么说呢?我又不能去骗他,说你完全好了,你这个病没事。我只能绕着弯地说,你还需要治疗。 (来源:新晚报)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