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天新报:缅怀罗京 一个好人 一件小事

2009年06月08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方块三

  罗京走了,带着些许遗憾,带着诸多光环。在罗京带走的诸多光环中,最为朴素的一道、也是为人提及最多的一道是——他是一个好人。

  柏拉图说,好人就是一个做好他应该做的事情的人。罗京是一个好人,他几乎把每一件“他应该做的事情”都完成得足够好,好到足以令他成为一个偶像、一尺标杆,好到足以令他成为观众身边的朋友、心中的“国嗓”。

或许,仅仅“好人”两个字并不足以概括罗京所完成的这一切,但“好人”的确是一个可以活在观众心中的词。

  “好人”在荧屏上的形象是肃穆的,所以有人问:“罗京,你会笑吗?”罗京笑着回答:“是摄像机不让我笑。”罗京是会笑的,而且他乐于让人们了解他的笑容。在一个节目里,他给大伙儿唱了首《千里之外》,很多人都笑了,因为他们发现,罗京和他们一样,也会唱流行歌曲,也会笑,罗京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立体了。

  一个好人离去,众人哀伤;一个新生儿到来,一家欢喜。上周末,梁洛施和李泽楷喜得贵子的消息见诸报端,李嘉诚为孙儿取名“长治”。长治才能久安,社会如此,家庭亦然。李嘉诚为孙儿取名“长治”,就是希望孙儿将来能管好自己,当然也希望儿子、儿媳能维护好家庭、婚姻。这在现代社会,特别是豪门家庭,尤为重要。

  再回首,梁洛施与英皇的合约官司就是一件小事了,但小事未必没有意义。即便时过境迁,鲁迅对于北京数年生活的回忆,最为清晰的就是“一件小事”,因为那件小事让他发现了自己“皮袍下的小”。梁洛施与英皇的那件“小事”又给予了她何许意义呢?是嫁作商人妇的得意多一点,还是愧对领路人的歉疚多一点?

  一个好人值得我们纪念,不光是因为他的好,还因为他的离去可能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一件小事值得我们回味,不仅因为它埋没过去,还因为它可能昭示未来。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