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烈士后代指《叶挺将军》歪曲史实损害英雄形象

2009年06月08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祖六四
  红色经典系列电视剧《叶挺将军》,继前不久在央视一套热播后,现又在江苏教育台播出。昨天,该剧塑造的主要人物之一的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烈士之子、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将军袁振威教授特地投书本报,反映剧中其父亲袁国平牺牲的情节等与史实严重不符,纯属造假,损害烈士形象,并表示要向相关部门反映。


  父亲牺牲时画面与史实不符

  该部电视剧中,反映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在皖南事变中率部突围时牺牲的场景是:袁似乎是在“狼狈逃窜中”被国民党顽固派官兵乱枪打死。且顽固派军官还对其遗体拍照后用一种傲慢的眼光蔑视袁的特写镜头……袁振威认为,这一情节与史实严重不符,看后令人心寒、气愤!

  袁将军介绍,关于父亲牺牲的经过,其实史学界早有定论。去年是父亲袁国平百年诞辰。经中央批准,中央党史文献研究室等单位联合摄制了大型人物传记片《父亲·将军》并在央视播出,引起社会关注。拍摄期间,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上将在接见我时说:“你父亲袁国平贡献很大,100发子弹射向敌人,1发留给自己,不连累战友,不当俘虏,了不起!”

  将军这段话也证实了史学界关于父亲袁国平牺牲的真相:1941年1月,国民党向新四军军部发动突袭。1月14日,时任新四军政治部主任的袁国平所在的部队被打散,袁国平不幸身中4弹,血肉模糊。他对身边的战士说:“不要管我了,赶紧突围,冲出一个是一个。”但卫士连的战士还是轮流替换背着袁国平,趁着夜色继续突围。1月15日凌晨到了江边的章家渡,敌军紧追不舍,在再次要求战士丢下自己未果的情况下,袁国平悄悄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抢,向自己的头部扣动了板机……实践了自己“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誓言。

  袁将军说,父亲牺牲时年仅35岁。1953年,父亲的遗骨从皖南移葬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然而电视剧对父亲牺牲的细节史实却视而不见,竟创作出一幕无中生有的“画面”,实在令人费解,更是让后人难以接受。

  音乐家任光并非“傻子”

  袁将军还反映,该电视剧对有关新四军音乐家任光的“创作”细节,也很不准确。

  他说,著名音乐家任光是新四军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经历过新四军革命熔炉的锤炼和抗日战争血与火的洗礼,成为一位刚柔相济的新四军战士。而剧中展现在观众面前的任光,却是一个没有任何军事常识,只会拉琴不会扛枪的疯疯癫癫的“傻子”。剧中出现的歌曲《别了,三年的皖南》是由袁国平作词,任光作曲,在“皖南事变”前夕就已创作出的一首悲壮战歌,他们俩都在“事变”中牺牲,这也就成为他们两个的绝唱。皖南新四军指战员就是高唱着这首歌告别皖南父老乡亲踏上征途的,而并非剧中所描述的那样,即任光在事变中,在炮声隆隆的战场上,在众多指战员的簇拥、掩护下摇晃疯狂拉琴“创作”的那副模样。

  红色题材更不能脱离史实

  袁将军认为,电视剧制作需要艺术加工,这一点不容怀疑,但艺术创作不能脱离历史事实,更不能想当然地编造,特别是对一些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剧目更应尊重历史,这也是对历史负责,对艺术的尊重。脱离实际、无中生有的艺术制作只能是误导。从这一点看,《叶挺将军》在一些细节上的失实,实在令人遗憾,也很不应该。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