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快报:《金婚Ⅱ》风风雨雨一辈子

2009年06月08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虽然离开机时间还有三个月,但《金婚Ⅱ》从筹拍到选角都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2007年,《金婚》作为中国电视剧的最大赢家,在全国掀起了收视狂潮,并包揽了国内几乎所有电视大奖。两年后,由《金婚》导演郑晓龙、编剧王宛平联手再度创作的《金婚Ⅱ》正式启动。主演胡军、周韵接棒张国立、蒋雯丽,故事讲述了一对门不当户不对的夫妻50年的风雨历程。

  不再写精神出轨更拒绝“三破一苦”

  《金婚Ⅱ》仍以编年体形式,一年又一年地讲述夫妻50年的坎坷婚姻路。第一年:相识相爱结婚,军人耿直为爱牺牲转业;第二年:适应转业,新婚甜蜜;第三年:姐姐和奶妈来了;第四年:浪漫育儿,收养长子;第五年:亲生儿早产……

  从故事结构和起承转合看,结婚生子,亲戚介入……《金婚Ⅱ》似是《金婚》的翻版,实际上,导演郑晓龙与编剧王宛平是用编年体的形式打造另一对夫妻的风雨50年。为了避免重复,王宛平绞尽脑汁,从两年前《金婚》播出后即着手编写《金婚Ⅱ》剧本。最终,王宛平将主人公的身份做了彻底改变,加大了夫妻双方的地域差异、文化差异,赋予人物更加浪漫传奇的色彩,并且加入时代变迁对夫妻生活的冲击。

  本着“要传奇不要离奇”的创作思路,王宛平描写了这样一对夫妻:胡军饰演的耿直是一名豪爽刚直的军人,周韵扮演的舒曼出身资本家,是儿科大夫,两人一见钟情,进入婚姻殿堂,从此开启了大起大落的50年婚姻生活。

  “《金婚》中的佟志和文丽是一种常态的接近生活的平民夫妻,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吵吵闹闹,普通人从中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金婚Ⅱ》不能再去重复常态,所以加大了夫妻俩的传奇色彩。”但是,传奇非离奇,王宛平告诉记者,坚决不写所谓的“三破一苦”——破碎家庭、破碎情感、破碎婚姻;继母、继父、丑娘等家庭苦难,甚至主人公连精神出轨都没有涉及到。比起《金婚》中佟志在情感上开小差,耿直对妻子的爱从未动摇过。“就是不想重复。当然50年没有诱惑是不太可能的,但是耿直对妻子的爱非常坚定,一生无怨无悔。”

  直面时代不仅仅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金婚》有意回避了时代变迁对夫妻生活的影响,全都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家庭琐事。《金婚Ⅱ》则直面时代,剧中人物的命运与时代变迁紧密结合,“文革”、唐山大地震、改革开放……夫妻关系随时代波动起伏不定,总是阴差阳错,在时代大浪中经受考验。导演郑晓龙说:“这两个人的身份注定了他们是浪尖上的人物,时代变化对他们生活的冲击也是回避不了的。比如在文革期间,几乎所有的知识分子都受到了冲击,耿直与舒曼同样不能避免。”

  王宛平也强调:“《金婚》淡化了时代,讲的是底层平民,时代再怎么变动都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他们该怎么过日子还怎么过。《金婚Ⅱ》强调了主人公遭受的时代和政治的影响,他们在特定时代风貌中也会扭曲和变形。”

  南北差异继续冷战多过吵闹

  《金婚》中的佟志是重庆人,开朗风趣但为人实际,具备小人物色彩。文丽是又小资又爱唠叨的北京人。地域差异、性格不同让小两口摩擦不断。《金婚Ⅱ》在人物身份设置上做了相近的处理,只不过,男主人公变成了北京小伙,女主人公是上海姑娘。前者性格豪爽,有军人的霸气和北京人的幽默,但缺乏情调。后者天资聪颖,对爱情和婚姻充满浪漫向往,小资气质比蒋雯丽饰演的文丽有过之无不及。而且,周韵饰演的舒曼比文丽更有事业心。王宛平透露:“舒曼有文化,事业心非常强。文丽生了孩子后,就不太追求事业,想的全是怎么把家弄好,把孩子管好。”正因为舒曼的“强势”,也使得夫妻二人的矛盾升级。

  在《金婚》中,一些人反映夫妻争吵过于频繁,且毫不讲理,生活中很多夫妻相处并不是这样。鉴于观众反应,《金婚Ⅱ》将夫妻间的争吵处理得相对含蓄。“两人吵架的方式很好玩,不是纯粹的抬杠,而是非要争出个道理。当双方进入婚姻疲惫期时,陷入了更危险的冷战……”郑晓龙将《金婚》比作吵吵闹闹的50年,而《金婚Ⅱ》则是风风雨雨的一辈子。

  周韵:不只因为姜文这么简单产后复出的周韵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对她的提问基本上离不开姜文两个字。“导演是先找到你还是姜文?”“剧本给姜文看过吗?”“他支持你出来演戏吗?”“你和姜文之间吵架吗?”……媒体的狂轰滥炸似乎并没有刺激起周韵的兴奋中枢,她始终以微笑慢条斯理地做出程式化的简短回答。直到有记者问:“你能上这部戏,是姜文在郑晓龙面前帮你说情的吗?”周韵才肯多说两句:“郑晓龙和姜文是好朋友,但能上这部戏不是那么简单,我也是跟其他演员一起试戏,导演觉得合适才决定的。”

  舒曼最初的人选是刘若英,但由于档期问题,投资方只好另做打算。郑晓龙最初也没有考虑过周韵,直到今年春节去姜文家吃饭,看到了周韵,才改变想法。“我总觉得她太小,可实际上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而且,周韵的气质与我们要的非常接近,她是南方人,文静、漂亮,不是特张扬的艳丽,还有几分冷冷的味道。”

  胡军:我闻到了浪漫的味道

  胡军说:“耿直终其一生爱着舒曼,没有发生过任何外遇和精神出轨。如果舒曼不是好到特别让人愿意跟她在一起,就没有说服力。英雄配美女,周韵是那种看着很舒服,让人一见倾心的美女。”

  周韵则透露胡军饰演的耿直是所有女人都会爱上的年代偶像。王宛平也承认自己写这个角色时把他描绘得极其可爱,几近完美。写到后来,王宛平不得不暂时停笔,自问是不是可爱得不真实了?

  耿直原本定的是姜文,最后找到胡军。郑晓龙、王宛平都认为胡军兼有霸气、深情和北京人特有的幽默气质。胡军对自己也非常有信心。他说:“我生活在部队大院,父亲是军人,我也赶上了文革的尾巴,大院孩子起哄打架的事我全经历过。今年,我跟太太结婚十周年,虽然离50年还有漫长的40年,但对婚姻生活我很有感触。”正在看剧本的胡军笑说,“从我看到的前几集戏里,我已经闻到了浪漫的味道。”

  (本稿转自《精品购物》)

  [角色大猜想]

  姜文肯不肯做胡军的儿子?

  6月5日上午,由胡军和周韵主演的编年体长篇电视剧《金婚Ⅱ》制片方首次向媒体公布了首位加盟该剧的重磅级影帝——姜文。随着姜文这位神秘人物的浮出水面,大家猜测已久的姜文周韵夫妇会否同时出演《金婚Ⅱ》的谜底最终揭晓,妇唱夫随,实乃众望所归。

  在《金婚Ⅱ》中,胡军和周韵将饰演一对历经风风雨雨五十年坎坷婚姻路的夫妻。英雄爱美女的浪漫传奇将在该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对于姜文作为特邀出演所扮演的角色,导演郑晓龙仍保持神秘态度。那么让我们大胆地来猜测一下,姜文会在其中扮演哪一个角色吧。

  舒曼的大儿子:可能性70%

  理由:相信贵为影帝的姜文绝对不会挑选一个清汤寡水的角色来演,而舒曼和耿直的大儿子因为其养子的身份,本身就具备一定的表演难度,相信自负的姜文一定会对这个角色相当感兴趣。

  舒曼的二儿子:可能性30%

  理由:二儿子属舒曼亲生,而且后来与耿直的老朋友季诚的女儿结了婚。从这两点来看,这个角色属于青春乖巧一类,已经不再年轻的姜文饰演这类角色不仅不合适,还很容易落下装嫩的口实。

  舒曼三女儿的丈夫:可能性50%

  理由:三女儿嫁了一个美国老公,但之后两人又离婚了。虽然姜文不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但他毕竟演过《北京人在纽约》,让他来演一个美国华侨岂不是很轻松的事情?

  耿直的老朋友季诚:可能性80%

  理由:姜文毕竟在现实生活中与周韵是夫妻,若让他在戏中演自己老婆的儿子、女婿难免有些尴尬,而季诚这个角色就如张国立版本《金婚》当中的“大庄”,是与耿直一起走过漫长“金婚”岁月的好朋友,从辈份和戏份上来说,都足够吸引姜文的胃口。

  《金婚Ⅱ》

  虽然挂着“金婚”的金字招牌,而且无论从剧情还是婚姻段落的描述上都与《金婚》如出一辙,但由于男主角耿直的英雄军人身份,以及女主角舒曼的小资情结,某种程度上与电视剧《亮剑》的后半部分李云龙与妻子之间的婚姻生活有所相似。让我们来做一个具体的PK,看看《金婚Ⅱ》葫芦里卖的是哪些药。

  两版《金婚》大 PK

  婚姻 PK

  婚姻初期:“吵”字当头

  《金婚》年轻时,佟志和文丽是一对欢喜冤家。初婚时,他们从性格到生活习惯格格不入,又早早为人父母,婚姻生活中从衣食住行到子女教育到婆媳关系再到性关系,处处矛盾,经常为小事闹得天翻地覆,好在两人互爱对方,争吵过后总是和好如初。

  《金婚Ⅱ》

  因为舒曼对耿直的盲目崇拜,两人一度爱得热烈浪漫,但进入婚姻实质之后,两人由于从家庭出身、文化背景到性格和生活习惯的格格不入,而致使婚姻生活很快出现了裂缝。加上两人事业心都很重,还领养了一个儿子,因此矛盾从衣食住行到子女教育再到两人的工作事业全方位爆发,他们不常争执,但一旦吵起来,便是狂风暴雨,天翻地覆。不过与《金婚》之中的佟志和文丽一样,因为互爱对方,大吵过后两人仍能和好如初。

  相似处:都出现裂痕,但都能够因为爱而和好如初。

  不同处:舒曼和耿直的儿子是领养的,他的这个特殊身份令两人在子女教育问题上能够产生很多延伸的话题。

  婚姻中期:一同出现疑似第三者

  《金婚》中年时,佟志和文丽进入婚姻疲惫期,丈夫佟志忙于工作忽略妻子感受,妻子文丽人到中年对生活充满恐惧和抱怨;佟志为求发展到三线工作一段时间,夫妻两地分居,佟志遭遇年轻女性情感诱惑,文丽初闻此事,大闹厂党委,调回丈夫,夫妻关系合好;但此事埋下后患,佟志前途受到影响,郁郁不得志;而沉重的家庭负担令文丽变得琐碎和唠叨。夫妻之间越来越缺少沟通,他们不再像青年时期那样经常打闹,却经常陷入更危险的冷战之中;夫妻关系从冷漠到冷战到大打出手,婚姻似乎走到尽头;此时,那位曾经诱惑佟志的年轻女性再次出现在佟志生活中间,人到中年的佟志,在事业与情感双重失落下动了真情,精神出轨;得知此事的文丽在悲痛振怒之后,变得成熟,作为妻子和母亲,她奋力支撑家庭度过这个重大危机,她不吵不闹忍辱负重,照顾重病的婆婆,教育四个年龄不同的儿女;佟志徘徊在情感与责任之间,最终还是选择了家庭,选择了亲情。《金婚Ⅱ》

  中年时,正处文革后期,耿直和舒曼的婚姻既经历时代考验,也进入婚姻疲惫期。丈夫耿直受妻子牵连,郁郁不得志,没有心情理解医生妻子细腻心理感受;妻子舒曼人到中年,家庭拖累令她身心俱疲,事业理想无法实现,浪漫爱情也渐渐褪色,舒曼对家庭婚姻开始抱怨和质疑,夫妻之间越来越缺少沟通;他们不再像青年时期那样时常大吵,却会陷入更危险的冷战;舒曼身边一直默默相伴的大学同学季诚引起耿直很深误解,他们的婚姻几乎走到尽头;唐山大地震爆发,舒曼正在唐山震中工作,耿直飞奔唐山,企图用双手挖出以为被掩埋的妻子,舒曼深深感动,夫妻和好。一座城市倒塌成就他们的婚姻,倾城之恋。

  相似处:两个家庭都出现了疑似的第三者,佟志和耿直都因为妻子而在事业上遭遇了挫折。冷战也成为了两个家庭家庭矛盾的主要表现形式。

  不同处:佟志和文丽对婚姻的重新认知来自双方的逐渐成熟,与为了挽救婚姻而做出的妥协,而耿直和舒曼却在大地震发生之后,戏剧化地重拾爱情。前一种更写实,后一种更浪漫。

  婚姻晚期:

  《金婚》生活对这对平凡夫妻并不厚爱,进入老年后,疾病缠身,文丽得了重症在生死线上徘徊;三个女儿情感婚姻都不顺利,而最爱的独子竟然英年早逝,他们经历人生最惨痛的一幕:白发人送黑发人。是彼此关爱相互扶助支撑他们度过人生最黑暗岁月,艰难前行。最终牵手走进金婚。

  《金婚Ⅱ》

  老年时,耿直和舒曼进入了婚姻牢固期,相濡以沫,不能分离,他们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儿女成长及情感事业坎坷不断,耗尽了夫妇两人的心血;进入暮年,他们一次又一次经历同龄亲友一个接一个离去……但他们互相支持和鼓励对方,并最终牵手走进金婚。

  相似处:儿女的情感和事业问题成为了两个家庭最后的主要话题,而见证亲朋好友的离世同样也成了两部剧结尾时必不可少的桥段。

  不同处:编剧除了在“丧子之痛”与“丧友之痛”上略作了小改之外,剧情主线上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角色 PK

  耿直PK佟志

  相似度10%

  耿直

  职业:军人

  性格:霸气,大男人味十足的北京小伙,志愿军英雄。他性格豪爽、刚正不阿,有军人霸气和北京人幽默,有很高的政治报负和理想,但非常实际,缺少小资情调。

  婚姻理念:为了家庭不惜牺牲自己的政治前途;以为妻子葬身唐山大地震,一度企图用双手挖出以为被掩埋的妻子。佟志

  职业:工人

  性格:重庆人。偏软弱,但开朗热情,而且非常孝顺,他对工作兢兢业业,有责任感。

  婚姻理念:面对妻子在更年期时的性格行为异常和对其忠诚度的怀疑,他抗争过,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自省和宽容地接受。

  记者点评:耿直是一个完全与佟志相反的人物,这不仅仅是因为两人的身份一个是战斗英雄一个是普通工人,还因为他们的性格、生活方式上的巨大差异。稍加比较就可以发现,佟志弱的方面他就很强,比如佟志的软弱和他的霸气;佟志强的地方他就弱,比如佟志可以和老婆一起享受小资的生活,而耿直却始终做不到这一点。某种程度上,耿直更像是《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一个不识风情的草莽大男人,但《金婚Ⅱ》当中对于锅碗瓢盆、油盐酱醋的生活细节描写,应该还是会胜过《亮剑》很多。

  舒曼PK文丽

  相似度:60%

  舒曼

  职业:医生

  性格:杭州姑娘。出身资本家,是家中小女。她美丽智慧,事业心很强,从小向往革命,特别崇拜英雄,对爱情和婚姻充满浪漫向往,小资情调极其严重。

  婚姻理念:因为对英雄的崇拜,她嫁给了耿直,但文革之后两人的婚姻步入了经受时代考验的时刻;舒曼人到中年,家庭拖累令她身心俱疲,事业理想无法实现,浪漫爱情也渐渐褪色,舒曼开始对家庭婚姻开始抱怨和质疑,她渴望拥有丈夫恰到好处的关心,渴望丈夫能够和自己在生活方式上达成共识,但却屡屡碰壁。

  文丽

  职业:教师

  性格:北京人。性格多疑、浪漫、娇妻还带点虚荣,同样非常有小资情调。

  婚姻理念:文丽是中国早期一批知识分子的代表,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向往,不过在那样的大时代背景下,对怎样去经营一个家庭还缺乏经验。因此无论是在对待丈夫的绯闻上,还是在与丈夫在生活细节中的磕磕绊绊上,都表现得极为不成熟。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