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川南京与学子过招 做客两高校遭遇“板砖”

2009年06月06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陆川南大演讲。谢 白 摄

  昨天,著名导演陆川现身南大和南京理工大学,就电影创作话题与南京学子“过招”。在两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南京!南京!》与《辛德勒的名单》差距有多远?将极个别日本人自杀赎罪的故事拍成了电影,会不会对观众造成误导?等等一系列板砖话题直逼陆川,“现在我们的观众就是甜点吃多了,突然来个凉茶就受不了了,其实我不是想刺激观众,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仅此而已”。陆川还透露,目前正忙于遴选剧本,现场他还邀众学子帮自己在音乐剧和恐怖片剧本之间做出取舍。


  刚结束首轮放映的《南京!南京》票房已经达到1.7亿,主持人在介绍时也给陆川增加了“亿元俱乐部”导演的头衔,一直若有所思的陆川一听就乐了。陆川的讲演就从纠正网上资料的错误开始,“我生在新疆,长在北京,大学是在南京读的,不过当时我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在板桥乡下,周围全是油菜地。”陆川表示,他的电影梦就始于16岁那年在北京看的那部《红高粱》,“结尾处那满银幕的高粱太令人震撼了,一股巨大的力量把我死死地摁在了座椅上,从那时起我就想做一个电影人。”

  随后,陆川把一个多小时的提问时间留给了学生们。《南京!南京!》在赢得高度关注的同时,也为陆川招来了“美化侵略者”的质疑,具有杀伤力的问题接踵而至。“有些人说看这部片子让他们产生想呕吐等生理不适的感觉……”“你看着都会呕吐,那经历过那场劫难的人会是什么感觉?”陆川不客气地批判,“现在我们的观众就是甜点吃多了,突然来个凉茶就受不了了。《南京!南京!》可能就是一个怪物,不符合你的批评尺寸,但它具有绝对的杀伤力!其实我不是想刺激观众,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仅此而已”。

  “我们不要被民族仇恨弄得头脑不清晰,有人质疑这样的"觉悟",日本兵实在太少,实际上电影拍的都是小概率世界。有几个像辛德勒那样的人?这样反思就能明白为什么这种说法不成立了,”陆川笑言,不知怎么的,观众就是不相信一个从国关毕业的高材生的判断和资料积累,“我们对人性的拷问在同题材影片中应该是最公正的,多年来我们都是从自己的语境出发,自己的角度去观察,其实日本人也是人,现在我们应该有能力、有胸怀去包容另一种说法。”陆川表示,《南京!南京!》在日本实现了逐渐渗透,相信会对日本社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这部片子看来还是硬伤不少,你觉得《南京!南京》跟《辛德勒的名单》相比,差距是在哪里?”面对更为残酷的提问,陆川表示,《辛德勒的名单》的经典模式跟《南京!南京》并不一样,有西方影评家就认为,这两部都是反映二战最好的电影,不过一个是东方的,另一个则是西方的,东方的讲述方式跟好莱坞模式不同。“我们可能技巧上不如他们,但在挖掘人性的深度上,并不输给他们。我确实不太理解你为什么这么激动,可能天有点热!”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