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去世 抗癌十个月相伴《新闻联播》25载(图)

2009年06月06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罗京生前喜爱运动
罗京生前喜爱运动

  无数顽强与癌症抗争并最终战胜病魔的例子告诉人们,现代医学与个人毅力的双重努力是可以让癌症病人康复的,可惜,身患淋巴癌的罗京只差了那么一点点。北京307医院透露,院方已于前天第二次为他找到了适合的干红细胞配型,但病情突然恶化的罗京终因身体过于虚弱而失去机会。

  昨天上午7:10,与癌症抗争了10个月的罗京辞世,终年48岁;昨天中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30分》节目播出了《新闻联播》主播罗京去世的消息,并简要回顾了其生平。

  生前

  在《新闻联播》度过25个春秋

  48岁,正是一个男人最辉煌的年龄段,2009年5月29日,恰是罗京48岁的生日。生日那天,罗京在病房里迎来了他的同事,同事们给他带去了生日祝福,而当天的罗京精神状态特别好,跟朋友们聊了一个多小时,他说得最多的是:“我会早一天、早一点回到我的工作岗位上!”

  1983年8月,罗京第一次在《新闻联播》亮相;25年后,也在8月——2008年的8月31日,已经做过一次化疗的罗京最后一次在这个主播台上露面,圆满了他完成北京奥运报道的心愿……这25年,罗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不仅被观众誉为“国脸”,2004年到2008年,他更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最佳播音主持人,同时,他还担任着央视新闻采编部播音组副组长的职务……

  灾难在去年7月降临,奥运会前的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患有淋巴肿瘤,随即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行了化疗。今年2月7日,他转到307医院,2月9日,罗京成功地进行第一次干红细胞移植,一度,罗京的病情缓解。当时,他对自己的恢复充满信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回应:“现在医学很发达,一切都在医生控制中,我最快休息两个月就会重返新闻联播。”

  6月1日,罗京的病情急剧恶化,6月4日下午,307医院汇集专家给罗京会诊,会诊时,罗京的心脏和循环系统突然出现衰竭,于次日清晨病逝。

  身后

  央视主持人均着肃穆衣装出镜

  昨天下午,设在307医院供血中心的临时灵堂开放给公众对罗京进行悼念,罗京遗像上方的条幅中写着一行字“罗京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这是他的同行、也是所有喜欢他的观众想说的话。

  从昨天早上开始,赵忠祥、李瑞英、朱军、崔永元、鞠萍等央视主持人纷纷前来悼念亡者,而担任罗京治丧委员会发言人的主播郎永淳,昨天一天则接受了众多媒体的采访。据悉,罗京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11日举行,治丧委员会则于昨日成立,中央电视台台长焦利亲自任主任。

  对于央视来说,他们失去了一个认真、负责、“能打硬仗”的好“战友”,同事们交口称赞的是,“只要有‘重活’,罗京必然是第一个赶到工作岗位的人,平常人做到一次两次容易,他一干就是25年。”也因为这份执着与努力,罗京向来在央视主播里起着表率作用,当然,他的人缘也跟他的工作表现一样好。昨天,央视各部门接到相关通知,要求主持人着肃穆衣服出镜,以悼念罗京,“其实不用什么通知,我们自己就会那样做。”郎永淳在接受采访时,眼里一直含着泪花。

  对逝者的另一个安慰是,中央电视台已决定授予罗京“中央电视台优秀播音员、播音主持艺术家”的称号。

  倪萍:我们在一起工作了那么多年,他生活中特别不一样,是个特别随和的人,对孩子对老婆都特别好,是个太好太好的人。

  赵忠祥:我曾与罗京在《新闻联播》共事 ,他进央视时才22岁,风华正茂业务功底极佳,口齿清爽声音极具穿透力,而且播音流畅。即使生稿也朗朗上口鲜有磕绊,是十分难求的播音人才。他为人低调,爱岗敬业,来台后进步更快。

  郎永淳:罗京老师在央视是出了名地敬业,主持《新闻联播》25年来每次有急活和重活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工作岗位,随叫随到,并且马上投入紧张工作当中。比如1997年2月邓小平逝世,讣告很急,从晚上10点接到任务到第二天《新闻联播》播出,罗京老师都坚持在直播台上进行相关新闻直播,那次的《新闻联播》是直播时间最长的一次——1小时45分钟,整整两天两夜罗老师一直在工作着,从这样的事情能看出罗京老师的敬业态度。

  撒贝宁:那时候我刚到央视不久,台里组织主持人与演艺明星打篮球,就看到罗京老师在场上很有活力,不放弃,很积极进攻,关键时刻两个三分球锁定胜局。让我很惊讶,因为在我印象中新闻联播的主持人都是很严肃的。他心态特好,沉稳,有他在场上我们就觉得有了主心骨。

  张泉灵:镜头上的罗京老师很庄重,生活里他却总是在笑。他爱唱歌能唱戏。中央台五十年大庆的时候我们说台上还缺一个人,罗老师说等我养养来参加五十一年庆典。如今,他虽然不能来参加下一个庆典,但是中央台的荣誉史上,观众的记忆里却一定有他的名字。

  刘芳菲:这是一个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的工作,很多主持人身体都不好,希望大家更加注重健康。

  杨澜: 与罗京曾在央视共事,合作甚是愉快。他为人沉稳大气、认真敬业,业务更是一流。

  朱军:他是一个特别认真、负责任的人,凡事都为别人着想。我们经常说,他话不多,非常内敛,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有时候我们聚在一起,说像他这样的人,就是我们要做的那种男人。

  

(责任编辑:雷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