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病逝群众自发相送 生前治疗期间曾回家团聚

2009年06月06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整版报道罗京逝世消息
《华商报》报道罗京逝世消息

  “你的声音,为国人开启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现在,你走了,总感觉失去了一种心里的平衡。

  但,我们会永远记得你磁性的声音:欢迎收看《新闻联播》。”

  2009年3月23日,崔永元替罗京领取了 “中国新闻节目主持人特别荣誉证书”,颁奖词写道———

  26年时间,3000多次的主持,他以从不出错的职业状态,为全国观众开启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没有他的身影,总感觉失去了一种心里的平衡。

  6月5日7时05分,一直与淋巴癌抗争的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在北京解放军307医院去世,终年48岁。

  央视成立治丧委员会

  昨日12时许,央视《新闻30分》主持人郎永淳主持了在307医院召开的临时媒体发布会,他表示罗京病情曾一度稳定,最后因心衰去世。下午,罗京家属在307医院采供血中心内设置了灵堂,中央电视台已成立罗京同志治丧委员会,主任是焦利台长,副主任是张长明、罗明副台长。成员包括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等近30人。

  中午12时左右,罗京的哥哥现身灵堂,神情十分悲伤。罗京的哥哥向现场媒体透露,父亲稍后会赶来,而母亲因为身体原因将不会到场。罗京的妻子和儿子当时也没有出现,只是送上了白色菊花花篮,写着:“罗京,我们永远怀念你”,落款为“爱妻继红率子桐敬献”,摆放在灵堂的中央。据透露,儿子虽未成年,但已和父亲一样坚强。

  600群众自发前来吊唁

  下午2时30分左右,灵堂正式开放。记者看到,灵堂面积不大,但看上去肃穆大方,黄黑白三色挽带悬挂入口处,白玫瑰和黄白菊花的花圈堆满了入口的角落。灵堂中的遗像上,罗京身穿蓝色T恤,面带微笑,一改往日播音时的严肃不苟。为了不过多打扰家属,在灵堂后方,一道屏风将媒体与家属隔离开,众多到达灵堂悼念的罗京生前同事与好友也在屏风后休息。

  此外,灵堂内没有播放哀乐,取而代之的是一首带着西方古典音乐色彩的曲子,悲痛而凝重。从下午灵堂设置完毕到傍晚,已有600多名群众自发前来悼念,水均益、朱军、康辉、海霞等同事也都陆续赶往吊唁,场面令人动容。赵忠祥、倪萍等同事写博客或接受访问时,均对他的离去表示哀悼。罗京追悼会将于11日在八宝山公墓举行,307医院为罗京搭建的灵堂将接受公众的悼念直至追悼会召开。

  妻子曾为罗京拟“答记者问”

  据悉,当罗京病情刚被公之于众时,罗京有点慌神。就在罗京沉默思索内心挣扎的时候,妻子刘继红递过来一张纸,上面是用电脑打印的几个问题和答案,是妻子早就为他准备好的“答记者问”。

  2009年春节,因为生病休养,罗京终于陪妻子吃了一顿年夜饭,这是结婚20年来罗京第一次陪妻子过除夕,没想到也是最后一次。

  治病期间罗京曾回家与亲人团聚

  院方4日组织9位专家为他会诊

  记者在罗京生前治病的307医院采访时,该院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介绍了罗京在307医院治疗的前前后后。“2月9日,罗京在解放军307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3月,罗京身体复查,淋巴结淋巴瘤细胞消失,病情缓解。其间罗京还有几次离开医院,回过家,与亲人团聚。但6月1日,病情突然恶化。6月4日下午,307医院还召集到302、301医院、协和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等,一共9位专家对他进行会诊,准备为罗京进行第二次干红细胞移植。但此时罗京的身体状况已经十分虚弱,并出现心衰,医院将罗京紧急从特护病房转到急症楼里的ICU,罗京正是在那里去世的。他离开时很平静,邢质斌等好友送他最后一程。”

  罗京所住的307医院病房也并非特殊,医院特意为罗京配备了一名专职护理。目前这位护理还沉浸在罗京逝世的悲痛中。

  最勇敢 病人最后时光

  6月初二次配型成功 遗憾无法手术

  2月9日罗京曾进行过一次干红细胞移植,配型人是他的哥哥,病情有所缓解。但两个月后罗京旧病复发,医院多方为罗京寻找干红细胞配对者,并在6月初找到,但他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再次进行移植手术了。此外,罗京病友还透露,罗京生前已十分憔悴,剃着光头,既黑又瘦,走路都需要人搀扶。

  5月29日与同事度过48岁生日

  当天,央视的相关领导、同事来到307医院,和罗京的主治医师一起,在病房为罗京庆祝生日,当时他的精神状态特别好,与同事们畅谈了一个小时。

  3月底短信透露病情不乐观

  3月23日,罗京获得了中国新闻节目主持人特别奖,崔永元代为领奖。崔永元说:“我们是挺担心,这可能不是个小病,但是罗京特别坚强……”此次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王堃至今保留着罗京在病房中发出的短信,“我现在在无菌病房,无法接触。”“抱歉,现在主要问题是不能说话,隔离区也无法录(制)。”

  去年8月6日带病出任奥运火炬手

  郎永淳透露,罗京在北京奥运会前就知道自己的病情,他自己私下做过一次化疗,完成了奥运期间的工作。8月6日,罗京成功担任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第140位火炬手。

  专家分析 压力大是淋巴瘤诱因之一

  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内科教授、西安市抗癌协会会长杨世勇:罗京所患的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属于高恶性的一类,常见于青壮年。罗京进行了干红细胞的移植,病情是比较严重的。病人在干红细胞移植后,免疫机能极低,一旦感染引发并发症,病情很难控制。

  精神压力过大,吸烟、酗酒、长期受电脑辐射等都可能诱发淋巴瘤。一般人可以经常自我检查,摸摸颈部、腋窝、腹股沟,看有没有淋巴结肿大,如果淋巴结肿大超过1厘米,或者迅速变大,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另外,长期(一般半个月以上)原因不明的高烧,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和抵抗力,多吃水果、蔬菜、豆类、菌类也是预防淋巴瘤的有效办法。

  

(责任编辑:雷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