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在邢质斌等陪伴下离世 哥哥曾两次捐干细胞

2009年06月06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众多名嘴吊唁罗京
众多名嘴吊唁罗京
  昨天清晨7点05分,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因患淋巴癌医治无效在解放军307医院逝世,终年48岁。罗京生前在《新闻联播》担任播音主持工作。据悉,遗体告别仪式可能在11日举办。

  罹患淋巴癌带病主持

  昨天中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30分》栏目播报了罗京病逝的消息。

  中央电视台治丧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郎永淳一直在解放军307医院安排罗京的后事,并于12点20分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公布了罗京病逝的消息。

  当时罗京的遗体已经移出病房,医院正在为罗京设置灵堂。央视方面在灵堂外设置了媒体接待处。

  郎永淳在现场担任媒体见面会主持,他沉痛地告诉记者,去年奥运前罗京就查出罹患淋巴癌,但一直坚持做完奥运火炬传递等报道,直到去年8月31日做完他的最后一期《新闻联播》后才入院治疗,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以化疗为主。今年春节后转入307医院,期间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一次,并且一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专家会诊。经过精心治疗,一个月后发现淋巴结癌细胞消失,病情缓解,随后转为治疗口腔溃疡等并发症。罗京没有继续长期住院,而是回到家中,不时返院接受观察和继续治疗。但是今年6月1日,病情突然恶化,6月4日下午4点出现心脏衰竭,经多方抢救无效,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直至5日早晨7点05分去世。

  在好友陪伴下平静离世

  郎永淳说,罗京在手术后一度非常乐观,想早点回到主播台。从发病到不幸病逝,罗京一直坚强地与病魔斗争了10个月,医生护士都说罗京是他们见过的“最坚强的病人”。

  罗京多年的朋友,央视记者高伟强说:“罗京最后一次回家是在端午节晚上,当时央视的一些领导来陪他一起在医院过端午节。晚上,他回家里和家人一起吃了晚饭,但是第二天就感觉情况不太好,于是就又回医院,之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包括上个月29号的生日,罗京也是在医院度过的。”

  据悉,在罗京生病期间,他的哥哥曾经两次为他捐献过造血干细胞,但终究没能留住他的生命。

  前天下午,医院发出病危通知书。罗京的妻儿和赵忠祥、李瑞英等好友赶来医院。罗京是在邢质斌等几名好友的送行下离世的,走得平静而安详。

  百余群众自发寄托哀思

  罗京的灵堂设在307医院的实验楼采供血中心。下午两点半左右,灵堂布置完毕。

  灵堂里摆放着50个花圈。正中间的花圈上写着:“罗京,我们永远怀念你”,落款为“爱妻继红率子桐敬献”。

  遗像是罗京妻子刘继红亲手挑选的,照片里的罗京穿着蓝色T恤,面带微笑,一改往日播音时的严肃不苟。罗京的妻儿、亲属和同事面带泪痕,坐在灵堂的屏风后。

  灵堂外聚集了上百人,大都是医院的患者和患者家属,有的还在打点滴,拎着吊瓶来这里寄托哀思。一位66岁的大妈在角落里掩面而泣,她是罗京的忠实听众。60岁的癌症晚期患者老李从上午11点开始,就坐在灵堂外,等着灵堂布置完毕后,去为罗京敬上一束鲜花。老李说,他是4个月前住进医院的,听说罗京也住在住院部7楼,但一直没有见过。他说从1983年开始就看罗京主持的《新闻联播》,希望能送罗京最后一程。

  央视播音组设简易灵堂

  得知噩耗后,胥午梅和同事将央视新闻中心播音组的办公室布置成一个简易灵堂,他们冲洗了一张罗京的黑白照片放在醒目处,周围摆上菊花,用白布将墙裙和衣柜桌椅包裹。

  胥午梅回忆说,与罗京相识是在1986年地方台组织播音员进京学习的时候,当时罗京是主讲之一,刚刚出道的他是女播音员心中的白马王子,“他在屏幕上非常认真严肃,其实私下里是一个特可爱的大男孩。”

  罗京病中,组长李瑞英曾带领同事探望,那是他与同事们的最后一次聚会。

  胥午梅说,那是在去年年末,地点选在罗京家附近的餐厅。

  当时罗京刚刚做完化疗,进门时他主动将帽子摘下来展示光头,还安慰大家说:“不着急,我快好了,等我再蓄一两个月头发,春节就能回去上班了。”

  众多央视名嘴赶来吊唁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朱军、水均益、李梓萌、白岩松、马斌等同事陆续赶到307医院的灵堂吊唁。马斌哽咽着回忆起与罗京共事的点滴,他刚刚主持读报节目时,在业界和理论界都显得很另类,也遭到很多非议。一次与罗京一起踢球,罗京半开玩笑地鼓励他:“小伙子,要挺住!”。马斌赋诗一首为罗京送行:“清醴送君去,云颠闻天籁。”

  郎永淳说,他是2003年进入播音组的,从那时开始与罗京老师搭档。罗老师表面严肃,但为人随和,有些实习生刚来,许多业务不太熟练,他就让实习生将录音带拿来,细心讲解。虽然在电视里的罗老师不苟言笑,但是在生活和工作中,他是一个非常爱笑的人。

  在李瑞英的记忆里,罗京是个特别敬业的人,只要工作有需要,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工作岗位,并且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最佳的工作状态完成任务。

  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人白燕生也赶到307医院。他说:“我的很多同行都不愿意来打扰他,他为人很低调。罗京是我大哥,同时也是我的戏友。大家都知道他的京剧唱得很好,其实他唱京剧更多的是排遣压力,我们聊得最多的也是京剧。”白燕生说:“罗京26年无差错的播音,是用一种责任树立的职业标杆,我希望他能一路走好。”

  昨天下午4时许,治丧委员会名单确定,主任焦利台长,副主任是张长明、罗明副台长。成员包括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等近30人。治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欣雁。307医院灵堂上午9点到晚6点接受公众表达哀思。

  《东方时空》录制特别节目

  昨天21:30,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播放了一期临时赶制的纪念罗京的特别节目,节目回忆了罗京生前的工作,其中还向观众展示了罗京生前一些不为人所知的故事。

  在节目中,《新闻30分》的主持人康辉在接受采访中说:“我今天坐在罗京老师以前播音的位置上,播出了最不愿意播出的罗京逝世的消息。”在节目播出过程中,主持人在罗京座位的下边,翻出了一本已经被翻烂的最新版的《新华字典》。主持人说:“边工作边学习是罗京最好的习惯。”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易东方 肖岳 杨杨本版图片本报实习记者王苡萱 (来源:京华时报)
  ◎ 央视播音员:罗京病逝
08年8月31 罗京最后的播报
生前心愿:希望被观众记住
08年1月 罗京亲情献唱
·病逝时间:北京时间2009年6月5日07:05分
·病逝地点: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
·病逝原因:淋巴癌扩散并发症引起心力衰竭
·享年:48岁
·病症全称: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
·首报生病时间:2008年9月
·生前遗愿:希望早一点、早一日回到主播的岗位上
罗京生平:
·生于:1961年 北京
·职业:播音员
·身份:新闻编辑部副科长并成为中共十七大
        代表
·栏目:《新闻联播》
·特色:严肃赋有激情
·成绩: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
        者及杰出专业人才
罗京患病史:
·08年12月:罗京暂不回《新闻联播》
·08年09月:罗京病情稳定已出院
·08年09月:罗京目前已全面停工
·08年09月:罗京称近期不会出镜
·08年09月:罗京承认生病住院
·08年09月:10月将再度出镜主持
·08年09月:罗京患病并接受化疗
·08年09月:罗京承认患病
■最新消息
好友悼念:
·张泉灵悼念罗京:观众记忆里一定有他的名字
·倪萍惊闻罗京病逝:4月还很乐观 突然辞世意外
·王志不信罗京病逝:不可能!不是好转了吗?
·鲁景超:我们是79级同班同学,一起进广院学习
·刘芳菲:梦中听闻罗京辞世 叹主持人更需注重健
·蒋小涵:努力把罗京的敬业精神延续下去
网友悼念:
·何四炎:向罗京先生致敬 为罗京先生默哀!
·梁 枫:哀罗京·英年早逝的背后
罗京生前旧照:
■罗京病逝 众人悲痛悼念
罗京生前旧照:
罗京13岁儿子
罗京与妻子刘继红
哥哥为罗京两次捐肝细胞
独家披露罗京病房
【罗京病逝滚动新闻列表】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