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晚报:“国嘴”罗京病逝

2009年06月06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

  病情突然恶化导致心脏衰竭

  昨日7时05分,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因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在解放军307医院逝世,终年48岁。

  据了解,2008年奥运会之前罗京在央视体检时被查出患有淋巴瘤,8月31日最后一次主持《新闻联播》,之后进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进行治疗,到2009年2月,罗京转入307医院继续治疗。
5月29日是罗京48岁的生日,央视的相关领导来到病房,为罗京庆祝生日,当时罗京的精神状态良好,与同事们畅谈了一个小时。不过,在6月1日,罗京病情突然恶化。4日,全国知名的专家都聚到307医院进行会诊,但5日7时05分罗京终因严重并发症引起心力衰竭,抢救无效去世。

  据悉,中央电视台已成立罗京同志治丧委员会。主任是焦利台长,副主任是张长明、罗明副台长,成员包括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等近30人。罗京追悼仪式11日将在八宝山公墓举行。

  罗京生平

  罗京生于1961年,出生于北京,祖籍重庆,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主播之一,中共十七大代表。

  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到中央电视台工作。2004年以后,罗京先当上了播音组副组长,后被提拔为新闻编辑部副科长,播音指导。同时,他被评为十佳播音员、主持人。曾获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03年,罗京当选全国十佳岗位能手,自2004年到2008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最佳播音主持。

  成长经历

  阴差阳错考进北广

  罗京的父母都是四川人,他们上世纪50年代才来到北京,罗京是家中的老二,他上面还有一个哥哥。1979年当罗京还是北京酒仙桥二中高二理科班的学生时,他对未来的想法十分简单,只要今后能考大学有书念就挺好,可是一个偶然的机遇改变了罗京的人生。

  1985年,一位同学跑来找罗京一同去考北京广播学院。有趣的是招生老师相中了罗京清秀端庄的形象和清爽悦耳的嗓音,以及他轻松的状态,罗京的同学却落选了。

  罗京所学的是新闻系播音专业,他们班30个学生中绝大多数是在新闻战线工作过的,身为小弟弟的罗京却是一张白纸。入学考试时罗京的专业课分数刚刚60分,但到了毕业考试时他的专业课分数已名列前茅。

  工作压力

  每天上班如履薄冰

  作为《新闻联播》的老播音员,罗京的潇洒大方、沉稳平和让许多观众在看新闻的时候感到踏实、可信、亲切,可作为播音员的他却从来没有“轻松”过。罗京说:“从事这个节目首先应该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因为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程序,保持住一种对工作的热情,严谨的工作状态,是对我们的一种要求。虽然干了这么多年,始终感到相当大的压力。工作紧张经常出现,因为这个节目是直播,对我们来讲,来得晚的内容经常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始终在工作的时候要保持注意力和良好的工作状态,随时应付任务或者突发的节目内容,我虽然干了23年,但是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觉,尤其是重大新闻发生的时候。”

  摄像机它不让我笑

  有的观众说从来没有看见罗京笑过、激动过,有人问:“罗京,你会笑吗?”罗京幽默地说:“是摄像机它不让我笑。”罗京说:“首先,我的职业决定了从我嘴里出去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可笑的事情;其次,新闻要求有一个常态,要有相对的客观,所以我必须保持冷静的态度。其实让我激动的新闻播出有很多,毕竟我们是做新闻节目的,新闻就是见证历史,这么多年,我们国家发生很多重大的事情,都给我们很大震撼。但是我在电视屏幕上不是代表我个人,它代表的说大点是党和国家,或者说代表我们观众,因此,你的责任是要用语言感染别人,但是自己要保持一份清醒,你不能失控,你还要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我们对任何事情的处理一定不能够失控,一定要在清醒的状态下进行。”

  家庭生活

  相亲娶到贤惠妻子

  1985年,坐在《新闻联播》这把椅子上的罗京在全国已小有名气。但他忘不了培育过他的老师们,在播音系,与罗京最投缘的是李钢教授,罗京毕业后经常到李教授家做客。在李教授夫妇多次开导下,罗京接受了一次相亲。那是一天下午,就在广电部的大门口,罗京见到了一位留着披肩直发的姑娘。在这之前,罗京也曾设想过恋人的标准。他不是那种张扬的人,他喜欢实实在在的,恋人当然也不可能是那种过于“热情奔放”的人。而就在眼前,他找到了感觉,那就是文静而大方的刘继红。刘继红是罗京的学妹,比罗京小5岁。在广院上学后,留校工作。由于共同的专业、共同的爱好,他们聊得很投缘,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1985年到1988年,是罗京事业大发展的3年。但它带给刘继红的是罗京极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以及频繁出差的电话。经常是本来约好晚上见面,罗京却突然改上晚班。再次约好见面,罗京却又要出差。等到刘继红终于收到罗京的来信,信上却只是报告行程或谈些见闻体会。刘继红能理解,这就是罗京表达感情的特有方式,这特有的方式真切、实在。

  事情自然地发展着,1988年6月的一天,罗京与刘继红来到街道办事处登记结婚。罗京的二人世界长达6年,他认为养育子女是需要条件的。无疑,时间和住房是他的实际问题。1995年,儿子罗疏桐出世。当时刘继红29岁,罗京34岁。

  平平淡淡不懂浪漫

  罗京说自己的经历简单,婚姻和家庭生活没有什么波澜起伏,可以说是很顺。“当工作圆满完成卸下紧张情绪的时候,往往你最先想起来的就是你的家人,家人能让你全身心放松和得到安慰。所以一般大的直播活动以后第一个电话往往是要打到家里。我夫人姓刘,我一般叫她小刘,没有什么浪漫的称呼,生活中也没有什么浪漫的细节。我们现在也想随着时代发展浪漫一点,但是由于既定的生活习惯已经形成了,如果你突然改变的话,比如突然送一束鲜花,可能对方就会想:出什么事了。”

  “我从大学毕业就来到中央电视台,会唱几句戏也是从小到大自然形成的,并没有专门学习,只会唱那么几句,那么几出。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播音员和主持人,一专多能,不管什么类型的都是好事,所以我把生活中一些喜好都作为一种储存。对新闻类主持人,你不可能对任何一方面都了解,但是你的能力和你的经历要尽量广泛。我把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我踢足球是因为想到如果主持有关体育方面的内容可能会用得到。”

  同事追忆

  赵忠祥:我曾与罗京在《新闻联播》共事,他进央视时才22岁,风华正茂业务功底极佳,口齿清爽声音极具穿透力,而且播音流畅。即使生稿也朗朗上口鲜有磕绊,是十分难求的播音人才。他为人低调,爱岗敬业,来台后进步更快。我于1985年离开新闻岗位成为他的观众,虽同台却不在同一部门,但我一直为他的能力与努力深感钦佩。

  吴小莉:罗京老师是我认识内地的窗口,我觉得他熟悉的脸孔会永远与我们对话。虽然我们去年就知道他身有重病,但一直以为他会在病愈后再回来,很遗憾,很不幸。

  朱军:虽然只有40多年,但他这40多年,见证了共和国从弱到强,他一直站在第一排,站在应该说别人不可能站到的特殊位置见证着,他用他的努力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并且这个榜样是永恒的。

  张泉灵:镜头上的罗京老师很庄重,生活里他却总是在笑。他爱唱歌能唱戏。中央台五十年大庆的时候我们说台上还缺一个人,罗老师说等他养养来参加五十一年庆典。如今,他虽然不能来参加下一个庆典,但是中央台的荣誉史上,观众的记忆里却一定有他的名字。

  阿丘:他生病后我们去看过,他很乐观,情况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糟糕。之后我们还经常通电话,他一直说等病好了,还要一起踢球去。所以央视内部的人,都感觉这事过去了,罗京的病没什么大事。

  马斌:清醴送君去,云颠闻天籁!罗老师,一路走好!

  罗京逝世再敲警钟 不明原因发热应警惕淋巴瘤

  哈尔滨新闻网讯 (张长鑫 赵丽娜记者杨晓宁)昨天,年仅48岁的央视主持人罗京因淋巴癌逝世,他的离去再一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应重视身体的微小变化,积极预防淋巴瘤。

  据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血液淋巴病房主任刘爱春教授介绍,近年来淋巴瘤发病率快速上升,在男性癌瘤中已从第11位上升至第9位,在女性癌瘤中则从第13位上升至第10位,成为人群前十位高发癌瘤。淋巴瘤多发于中老年人,40~50岁多见。由于淋巴瘤可发生于身体任何淋巴组织,因而早期并无明显典型表现。不少患者以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肿大部位无规律,呈跳跃性,以颈部、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最多见,下颌、下颚、前颈部、腋下、纵隔腔或腹部动脉旁等部位的淋巴组织肿大也较常见。有的患者还会伴有不明原因持续性发热或周期性发热,经抗炎或抗结核治疗无效。

  刘爱春教授提醒说,要认识淋巴瘤的早期表现,如浅表淋巴结的无痛性肿大,不明原因的反复发热、盗汗和体重减轻等,还有深部淋巴结受累所导致的咳嗽、胸闷、腹胀、腹痛、腰痛等症状。出现这些症状要尽早到正规医院做系统检查。此外,健康人群也应该每年定期体检一次,以尽早发现一些早期没有症状的疾病。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