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一座关于声音的丰碑

2009年06月05日2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曲晟

  他应该是内敛的人,即使是《千里之外》的歌声让台下的所有人捧腹,他也仅仅是露出一丝浅浅的微笑;他应该是淡然的人,即使是在生命的尽头,他也可以从容不迫地面对自己和病魔。这个人叫罗京,这个人的声音曾经被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所熟悉,而当他无言地离去,在我们活着的人们的心中,一座丰碑矗立在那里,只为了纪念一个人,一段历史,和我们自己的生活。

  罗京说过很多话,说过很多不带有感情的话,但是,就是这些没有任何个人色彩的声音,成了他最鲜明的个人标志,这是幸运么?有些人可以成年累月地从事同一项工作,但是很少的人都能像罗京那样几十年如一日。这大概就是罗京的价值吧,也大概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内心深处最应该珍视和尊重的吧。

  48岁的生命戛然而止,在这个曾经鲜活的生命背后,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符号,或者可以这样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当生命已逝,音容犹存的时候,罗京已经成为一个传奇。

  我们对于一个人的回忆,总是停留在这个人最典型的形象上,罗京的形象是什么?也许不是正襟危坐,也许不是字正腔圆,或许是他唱京剧、唱流行歌曲、朗诵诗篇的样子,和他那略显拘谨的笑容。正是这一形象让罗京并不是那么遥远,并不是总是遥遥地站在高处,他就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样有着丰富的内心感受。不同的,我们不会把自己的感情和好恶隐藏得如此之深。

  当罗京在病中向所有关心他的人承诺,他很快就会重回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们的心中也许会有一道阴影,如果不是病情严重,谁也不会把“重回工作岗位”当做一个承诺的。也正因为如此,当罗京离我们远去的时候,我们或许并不感到意外。但是,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罗京已经成为一座丰碑,和我们都熟知的、共同经历的历史一起,被收藏了起来。

  愿罗京安息,在另外一个世界里还能有他的笑容。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