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525-0531内地票房:家庭片假期大热

2009年06月05日1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博物馆奇妙夜2

5800

5800

6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星际迷航》

1200

4800

17

中影/华夏

3

进口片

《金刚狼》

660

7460

29

中影/华夏

4

进口片

《月球大冒险》

540

540

4

中影数字

5

国产片

《铁人》

300

1020

31

上海东方

6

国产片

《南京!南京!》

260

17100

40

中影

7

国产片

《熊猫回家路》

140

850

24

华夏

8

进口片

《伯纳德行动》

67

945

34

保利博纳

9

进口片

《超级女特工》

50

2150

34

中影/上海华宇

10

国产片

《精灵女孩小卓玛》

50

50

5

中影数字

  上周《南京!南京!》继续大幅让出市场空间,《星际迷航》和《金刚狼》充当接收大员苦苦支撑,周总票房没有出现大幅回落,成绩与前一周基本持平,这是个好消息,因为电影市场的局面大致守住了。本周迎来端午三天小长假,有些单位甚至安排四天休假,大半周的休息时间对拉动消费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电影市场也容易形成新的观影热潮,再加上本周进场的新片都是针对家庭观众的影片,本周市场理所当然呈现为大热的局面。

  续集登顶创新高

  5月22日,北美市场迎来纪念日档期,《博物馆奇妙夜2》在4096家影院、大约7200张银幕全线上映,首映日票房约为1530万美元,首映周末票房超过5400万美元。

2006年圣诞档期,《博物馆奇妙夜》在3685家影院、约4900张银幕上映,首映周末票房3050万美元左右,从平均票房来看,续集已经超越前作。更重要的参照系是对手的表现,今年《博物馆奇妙夜2》与《终结者2018》同场竞争,后者首映周末票房只有4255万美元左右,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科幻巨制被带有奇幻色彩的家庭片彻底压制,这种情况比较罕见。从总体来说,《博物馆奇妙夜2》表现颇为出色,截止6月2日,影片北美票房超过1亿800万美元,暂列2009年票房排行榜第七名,而目前只有两部家庭片有资格进入前十名,《博物馆奇妙夜2》的成绩仅次于《大战外星人》。截止5月31日,《博物馆奇妙夜2》海外市场票房已超过1亿600万美元,其中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贡献了5800万人民币(约合1000万美元),这个数字显得非常抢眼。

  《博物馆奇妙夜2》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首先是因为影片知名度高,群众基础很不错。《博物馆奇妙夜》2007年情人节开始上映,首周票房1500万,影片累计票房6000万左右,在2007年进口片票房TOP10中排名第七,虽然不能说特别突出,但这部奇幻+冒险+喜剧的家庭娱乐大片着实让观众大开眼界,原来博物馆可以这么好玩,知名度虽然不是决定性因素,但它是续集创造票房佳绩的必要条件。

  其次是满足了市场和观众的需求。《南京!南京!》提前点燃暑期档战火,影片的外包装和营销手段都非常商业,内核是一部极为压抑的作品,换句话说,它并不是一部商业电影,并不能实现商业片娱乐大众的基本功能,但是,影片长时间成为焦点话题并且不断引发争议,其它诸如《金刚狼》、《星际迷航》等娱乐片抢不到任何风头。后来《南京!南京!》慢慢淡出,《金刚狼》吃老本勉强支撑,而《星际迷航》对内地观众来说过于陌生,加上没有大明星撑场,影片市场表现非常一般,《博物馆奇妙夜2》此时上映,对市场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另一方面是满足观众对类型片的新需求,《南京!南京!》是战争/剧情片,《金刚狼》和《星际迷航》都是科幻/动作片,这些影片盘踞市场一个月左右,观众已经严重审美疲劳,而端午节+儿童节的节假日市场已经到来,《博物馆奇妙夜2》自然成为最好的消费选择,它首先是家庭片(被MPAA评为PG级),适合家庭观众一起观看,又揉合了奇幻、冒险、动作等类型元素,带入了很多极具想象力的刺激点,这类影片通常口碑泛泛,但重点在于消费过程很开心。

  第三是投放规模,《七龙珠》以450个胶片拷贝外加数字拷贝成为3月份投放规模最大的影片,但累计票房仅有6200万左右,其它影片投放规模都在300个胶片拷贝以下;4月份最大牌当然是500个胶片拷贝外加数字拷贝的《南京!南京!》,《拉贝日记》投放400个胶片拷贝,但影片票房不足以支撑宣发成本,《金刚狼》和《星际迷航》都是投放450个胶片拷贝外加数字拷贝,这两部影片市场回收没有难度,但也没什么惊喜。《博物馆奇妙夜》投放400个胶片拷贝,这个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因为本周新片众多,不远处《终结者2018》也已经跃跃欲试,没必要把摊子铺得太大。对于市场来说,《博物馆奇妙夜2》是绝对主力阵容,各大院线和旗下影院积极运作排片,市场反应非常可观,其中万达院线票房将近825万,中影南方新干线拿到723万票房,中影星美院线票房超过640万,上海联合票房超过610万,新影联票房也将近555万。《博物馆奇妙夜2》本周放映场次将近30000场,与《南京!南京!》差不多,更把其它影片远远落在后面,

  2009年已经过去整整5个月,上映的进口片不在少数,但真正能打开局面的少之又少,至今没有哪部影片能冲过亿元关口,《玩命快递3》有突破但不具备大片风范,《金刚狼》和《星际迷航》被寄予厚望但严重低于期待,与去年《钢铁侠》票房过亿、与《功夫之王》联手托举5月市场形成鲜明对比,而《博物馆奇妙夜2》凭借5800万的首周票房,成为2009年首部票房过亿的进口片已经毫无悬念。

  众片盯紧儿童节

  端午节三天小长假之后,下周一即将迎来儿童节,潜力很大,本周上映的众多新片都力图挖掘这个市场,但事实情况是《博物馆奇妙夜2》一片独大,其它新片有心无力。3D动画电影《月球大冒险》力图复制之前同类影片的票房佳绩,影片放映规模也相差不多,占据200块左右3D数字银幕,但《月球大冒险》是比利时制作的影片,视听效果难以和好莱坞制作相媲美,酝酿口碑比较艰难,另外,观众对3D动画电影也渐渐形成审美疲劳,《闪电狗》和《大战外星人》等影片的票房表现远远低于首部放映的《地心历险记》,而且,用3D立体效果来为动画片加分有点像大炮打蚊子,不太符合观众的接受习惯和心理需求,如果这些新技术能落到实处,比如探险或动作题材,这样才是真正的视听奇观。影片周四上映,四天全国票房540万左右,不到《闪电狗》或《大战外星人》首周成绩的一半份额。

  动画片《精灵女孩小卓玛》根据央视播出的动画连续剧改编,形式类似《哆啦A梦》剧场版,之前《喜羊羊与灰太狼》创造票房奇迹是个很好的开端,但《精灵女孩小卓玛》估计没有那么幸运,影片知名度相对来说比较低,宣传推广力度更不可能比拟,再加上仅在数字影院放映,市场空间非常有限,影片首映周票房50万左右。《男生贾里新传》改编自同名儿童文学作品,之前也有同名电视剧播映,但这些有利因素尚不足以转化成规模购买力,影片投放60个胶片拷贝外加数字拷贝,首周票房40万左右。真人动画电影《乌龟也上网》是积极的尝试,但20个胶片拷贝做分区放映,即便儿童节有所突破,规模估计也不会太大。这些影片都没有《博物馆奇妙夜2》的高概念,也没有《月球大冒险》的技术优势,再加上低成本制作不可能做到大规模宣发和投放,想做大不太可能。

  《博物馆奇妙夜2》一枝独秀,所占市场份额超过60%,国产儿童片尚无力形成观影热潮,本周其它老片仍然继续发挥支撑市场的重要作用。《星际迷航》本周进入放映第三周,收得1200万票房,环比上周跌幅为45%,影片累计票房4800万左右,《金刚狼》进入第五周放映,本周进账660万,环比上周跌幅40%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超过7400万,有望最终超过8000万。这两部影片仍能保持超过10000场的放映场次,控制跌幅比较出色。《铁人》是今年首部得到国家高调支持的主流影片,各方面更是积极配合,影片本周仍有近4000的放映场次,拿到300万票房,影片累计票房正式冲过千万关口。《南京!南京!》本周拿到260万票房即将落幕,影片累计票房超过1亿7000万。《熊猫回家路》继续保持稳定的曲线,影片本周拿到140万票房,累计票房已有850万,并且有望借六一儿童节突破千万关口。

  电影市场连续两周在5400万徘徊,本周终于借住强片爆发,周总票房9200万左右,环比上扬70%左右。去年同期,《功夫之王》和《钢铁侠》都已呈现颓势,国产动画片《葫芦兄弟》和《潜艇总动员》瞄准儿童节放映,《我们这一家》也打儿童片的擦边球,但市场反应很一般,探险题材爱情喜剧《淘金俏冤家》另辟蹊径,但也无力带动整个市场,当周总票房5000万左右,本周同比上涨84%左右,主要得利于端午节与儿童节双节合璧。

  下周展望

  下周主要看《博物馆奇妙夜2》能不能一举冲过亿元,也有一部新片上映,《天下第一串》原本定位是首部相声贺岁电影,准备在2月份上映但后来延迟,但是,选择儿童节这周上映可能还不如在贺岁档搅混水。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