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的响声》呈现生命轮回 大家为杨丽萍催生

2009年06月05日15: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娘奔死,儿奔生。人生人,吓死人……”昨晚,杨丽萍备受关注的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在上海大剧院首演,昔日的孔雀公主开场便挺着大肚,沿着鼓铺成的路,以一个母亲的形象走上祭坛,踯躅在阴阳两界之间。《云南的响声》依然呈现着生命的轮回,以及对强悍生命的敬仰。  



  《云南的响声》呈现着生命的轮回,以及对强悍生命的敬仰。

  在昨晚《云南的响声》的舞台上,好多条大腿隐藏在各色道具之中:巨大的树的根须、大皮鼓侧面是几十条美腿盘结在一起、背景中的山脉也如丰满的大腿舒展开来,甚至耕地用的犁也是劈开的双腿,村里人还把多籽的葫芦视为女性的乳房和裸体,背在男人身上,所有道具无不散发着生命的诱人气息。

  “女人不生孩子,就像田里荒着不长庄稼;男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能让女人的肚子空着。

”围绕着生的主体,部落里的人载歌载舞地为母亲“催生”。喇嘛们化缘的藏钵模拟着婴儿在母体里的胎心音,舞蹈具有强烈的仪式感。

  “小时候早晨起来,雾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只听到牛脖子上挂着的铃铛的响声传来,慢慢地由远到近,牛角在大雾中若隐若现。” 杨丽萍的这段童年记忆被搬上舞台,不过,全剧除了牛铃等平时能听到的声音,还有很多“无声”之音,如蝴蝶扇动翅膀的声音、玉米拔节的声音、蝗虫啃咬麦子的声音等。

  一根2米长的竹子,男女演员分列竹子的两端,一起吹奏出森林里小河流淌的声音。还有一种叫独弦琴的乐器,以竹子和牛皮做成,几十个女子一起拉,制造出“蝗虫翻山”、“蝴蝶震翅”的形象。哈尼族“放牛娃”虾嘎的表演贯穿整场演出,身背葫芦,同时吹响芦笙,在“喝醉了的鼓”一节里击鼓。那鼓里能倒出酒来,边打鼓边喝酒,人醉了鼓也醉了。演员在醉态里释放出最原始的强悍能量,未等落幕,观众欢呼叫好声四起。

  演出散场后,一些观众仍在剧场流连忘返,饶有兴趣地摆弄放置在大厅里的鼓。

  在赞叹这一打击舞质朴风格的同时,也有些观众认为部分着意以时尚面具与搞笑风格取悦观众的段落,如《公老虎与母老虎》、《斗鸡》与整体风格并不谐调,尚有待改进。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图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