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京今晨因淋巴癌去世 美满家庭从此破碎

2009年06月05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上海家庭报 作者:陈雅萍

  本报讯 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因淋巴癌扩散医治无效,于2009年6月5日7时05分,不幸与世长辞,享年48岁。

    罗京一家三口

  人们把“新闻联播”喻为中国形象的窗口,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观众通过这个节目看中国、看世界。人们把“新闻联播”的播音员称为“国脸”。在一个个风格鲜明的“国脸”中,罗京的名字家喻户晓。罗京播音时鲜见笑容,观众朋友因此送给他一个外号——“冷面小生”。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生活中的他其实很随和。人们看到灿烂的笑容浮现在他俊朗的脸上时,都会向他提出同一个问题:“你笑得很好看,为什么在电视上你不笑呢?”

  面对这样的提问,罗京常常幽上一默:“摄像机不准我笑哇!”

  无心插柳柳成荫

  作为首席男播音员,罗京说的是一口标准普通话。许多人并不知道罗京能讲一口地道的四川话。原来,罗京的父母都是四川人,他们50年代才到北京。罗京是老二,有一个哥哥。1979年,罗京还是北京酒仙桥二中的学生,那时他对未来想得很简单:只要能考上大学,有书念就挺好。但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的一生。

  这年初夏,一位同学跑来找罗京,邀他一起考提前招生的艺术类院校——北京广播学院(简称“广院”)。在这之前,罗京从未想过要考“广院”。好友一再央求,罗京才答应去试试。直到考试的前一天罗京还问:“怎么考?”那同学说:“大概是念篇东西吧。”考试那天,罗京顺手拿起一份报纸走进考场。有趣的是,招生老师一眼就相中了罗京。罗京清秀端正的形象和清脆悦耳的嗓音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果罗京考上了,他那朋友却落选了。大概是轻松的心理状况、良好的综合素质及出色,的临场发挥使他考上“广院”。

  罗京一直认为自己的实力在理科

  有人曾开玩笑地对罗京说:“当初如果你不改变志愿,没准中国会出个科学家罗京哩!”

  罗京刚当播音员那阵,除政审条件要求非常严格外,对播音员声音条件的要求也非常高,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一定要适应“高亢激昂”的播音风格。通俗地说就是,除了音质不错、吐字清晰外,还要求嗓子有极好的“耐力”,能够高门大嗓地长时间说话。

  “新闻联播”早已改成直播节目,再重要再紧张的内容都来不及从容准备,播放质量的高低,全看播音员的现场发挥。试想亿万双眼睛盯着小小的电视屏幕,播音员的压力该有多大啊!罗京说,为了晚上7时的正常播出,播音员常常要提前两三个小时进入工作状态——看稿、化妆、调整情绪,只要走进播音室就绝不再想与节目无关的事情,哪怕是家里着火了、亲人去世了,也不能想。也就是说,一进入工作状态就不能有丝毫个人的喜怒哀乐。这要求播音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以前的播音员播音时手拿稿子边看边念,现在的播音员一直抬起头来看着观众,一口气说半个小时。不知就里的观众都以为播音员有什么特异功能,竟能将所有的新闻内容全背下来。罗京透露了个中小秘密:那是因为装上了“新式武器”——提示器,即在播音员头顶装上摄像机,把稿子的内容摄下来再反射到面前的屏幕上,这样一来,播音员只要用手把稿子往前移动,屏幕上的显示也就随着需要变化,所以播音员实际上仍然是在“念稿子”。

  那么,怎样才能眼盯着观众却不给人以呆板的感觉呢?这就全凭技巧了。罗京说,这个道理一说大家都明白,只要眼睛不局限于一个点而是一个面,通俗地说,就是看人时不要看眼睛,而是看整个面部,眼神肯定就不会显得那么愣了。

  如今,播音员随国家领导人出访做现场报道早已不是新闻,人们对罗京主持的许多重要直播节目都称誉有加。比如他与李瑞英直播的“亚运会”开幕式、以总主持人的身份与另外三个同事一起主持的香港回归72小时直播节目和庭审电视直播等,无不显示他作为电视人在播音和主持方面的综合业务能力,以及驾御大型重要节目的临场应变能力。

  美满的家庭

  罗京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妻子刘继红是他的校友,比他小5岁。正如每一位成功者背后都有一双温柔的手一样,罗京有一位理解、关心他的贤内助。只要一提起妻子,他的脸上总是露出开心的笑容。

  那还是1985年的事了。当时罗京已在全国小有名气,但他忘不了辛勤培育他的“广院”的老师,常常回母校走走。在播音系,要数李钢教授与罗京最投缘,罗京常到恩师家做客。看到昔日的学生已经成长为栋梁之材,做老师的自然十分欣慰,不免关心起罗京的婚姻大事来,并为他安排了一次很有意思的相亲。

  那天,罗京站在“广院”大门口等待姑娘出现。在这之前他很少考虑自己的恋爱对象该是什么样的,但受家庭影响,他觉得过日子应该实实在在的,那种过于张扬、热情奔放的女孩子不太适合自己。他正想着心事,一位留着披肩直发的姑娘微笑着向他走过来,她文静、大方、纯朴的气质一下子就打动了他。那一天,他们聊得很畅快,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接下来是三年爱情“长跑”,共同的兴趣、爱好和人生理想使他们的心越贴越近。他们甜甜蜜蜜的约会计划虽然常常被罗京极不规则的播音员作息时间以及频繁出差、加班所打乱,留给姑娘更多的是等待,但她喜欢罗京为人实在。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她认定罗京就是自己心目中的“白马王子”。

  经过相知相爱也就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可双方家长都有些顾虑。罗京的父母都是50年代的老大学生,属于比较平实的知识分子;刘继红的父亲则是军队高级干部。罗家怕找来个“娇小姐”,刘家怕“名人”有“名人”的脾气。于是罗家的人到高干家拜访,刘家的人到名人家探“虚实”,最后双方家庭成员得出的一致结论是:“娇小姐”朴实可爱,名人没有名人的架子,知识分子与老干部都实事求是,既开明又豁达。于是两家皆大欢喜。

  不知不觉中,罗京的婚姻小舟已经航行了10余载,没有太多的风花雪月,也没有旖旎的爱情之旅,他们的感情世界平实而温馨。当笔者问及罗京对婚姻的体会时,他说:“婚姻意味着责任。浪漫没有错,但责任更重要。”

  儿子的出世使罗京的家庭充满惊喜和忙乱。平时,只要可能,罗京出门时都带着孩子,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如记个车号啦,讲个故事啦,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走下屏幕的罗京真诚、朴实,是思想成熟又极负责任的好丈夫、好男人。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