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电视节将开幕 《团长》成业内专家热议焦点

2009年06月05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随着第15届上海电视节开幕日期的临近以及电视节各大奖项入围名单的公布,《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为《团长》)和《潜伏》这两部夺奖最大热剧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这些优秀电视剧作品的出现,不仅提升了我国国产电视剧的品质,也回暖了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影视剧市场,积极的推动力正逐渐显现。

  6月4日,著名作家、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王锋、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研究处处长王甫,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仲呈祥、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及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一些权威教授,还有部分媒体评论家在北京传媒大学进行了一场题为“‘战火’后的冷思考——从《团长》热播看国内电视剧产业现状与发展”的电视剧行业研讨会,从创作层面和产业运作层面热烈地从“团长现象”、“康洪雷作品”看目前国内电视剧产业的现实状况、突破意识、市场化操作及媒体环境等一系列产业方面的问题,对内地电视剧市场进行前瞻性思考。

  《团长》成焦点话题 引专家客观思考

  天意影视公司的《团长》在播出前便受到广泛关注,播出后更引发热议,成为09年上半年最具话题性的电视剧作品,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研讨会将《团长》作为主要案例拿到了研讨桌进行剖析,该剧导演康洪雷和总制片人吴毅也被邀请参加研讨会。

  对于《团长》被选中作为研讨会的案例,导演康洪雷和总制片人吴毅都表示十分荣幸,并以学习的态度前来听取专家意见,对创作进一步反思。研讨会并不像之前几场座谈会上形成正反两方的强烈观点,专家们以中肯的态度解析了“《团长》现象”,同时也对康导和吴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几位专家对《团长》和“康洪雷作品”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也是著名文艺评论家的李准先生表示:“能够成为现象很了不起,一是要有代表性,二是要引起反响,三是引起很多思考。康洪雷本身也是一个现象,至少他的三个电视剧都成了名副其实的现象,一个是《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个电视剧的播出成了一种现象,《士兵突击》播出方式、播出效果引起一种现象,《我的团长我的团》虽然有一些争议,但对传统构成这么大的冲击,这确实也构成了一种现象。一个人的作品连续三次制造了现象的,只有康洪雷一个人。”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王锋从创作和营销两方面给予《团长》肯定,在他看来《团长》在艺术创作上所形成的两极反应非常具有学术性,可以作为艺术教育的经典教学案例供影视艺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作为研究的课题,同样它在市场营销上的成功也可作为经济管理学的经典案例。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挑战”成为一个主要的话题,围绕着《团长》对于固有叙述模式的打破,以独特风格对于观众思维惯性的打破,对于抗战题材已有模式的挑战,对于传统营销模式的挑战。《团长》在备受争议的同时,让专家们欣喜地看到了电视剧作品进步的希望。康导的创新意识和吴总的锐意突破受到很大程度的鼓励,不过也提醒“要变,但不要一步跨得太多”。同时,《团长》也被认为是一部“少有的、思想尖锐的作品”。

  康导的几部作品都形成了一种强烈的风格,无论在题材和主题的选择上,还是在表现手法上,专家也提出希望可以在今后更多的作品中打上“康洪雷烙印”,也希望导演康洪雷和总制片人吴毅这个的“康吴团队”可以继续创造独有的艺术流派。“为什么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都没有形成大的艺术流派”,这也是他们的一大遗憾。

  康导在阐述了创作初衷后强调了剧作的重要性,也表达了自己的创作激情,不过对于专家们的褒奖、建议和寄予的厚望应该会有不小的压力。《团长》无论是在创作上还是在营销上都突破了传统也突破了创作者本身,随着持续显现的“团长现象”,以及它之后在其他领域中的广泛蔓延,都让在研讨会上被认为是“大胆的总制片人”的吴毅对电视剧市场仍然抱有相当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