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帅虎陈志朋跨界拜师 昆曲泰斗汪世瑜收弟子

2009年06月05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在昆曲界享有“巾生魁首”美誉的汪世瑜先生,居然跨界流行音乐领域收徒。

  这位“国宝级”昆曲表演艺术家,日前决定收台湾艺人陈志朋为徒,这一消息昨天已得到汪世瑜老先生的亲口证实。

  汪世瑜曾为南方戏曲界培养了大量人才,当年茅威涛等浙江小百花群星们,都受过汪世瑜的指点,而茅威涛最令戏迷称道的那舞台一踢,就是出自汪世瑜的昆曲巾生风范。

  在陈志朋之前,汪世瑜只收过四个徒弟:大徒弟陶铁斧,当年王祖贤拍摄电影《游园惊梦》时跟随学艺;二徒弟周志青是浙江婺剧团当家小生;三徒弟是白先勇版《牡丹亭》中的男主角俞玖林。还有一位女弟子徐铭,同样是越剧界的著名女小生。

  而陈志朋这位昔日小虎队里歌舞技艺皆佳的小帅虎,很快将成为汪世瑜正式收归门下的第五个徒弟,也将是汪老先生的关门弟子。


  陈志朋:诚心诚意做戏迷粉丝

  一个是昆曲界的巾生泰斗,一个是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首个偶像组合成员,本是横跨两界的两人是如何结的缘?

  原来,除了唱流行歌曲之外,陈志朋一直痴迷戏曲。在他当兵服役期间,就曾学习过河南梆子,平日里闲来无事,也喜欢小唱几曲。而用闽南话唱的歌仔戏,陈志朋也很在行。甚至在内地拍戏期间,连看电视都喜欢锁定央视的戏曲频道。

  陈志朋对昆曲的仰慕也是由来已久。“早就听说昆曲是百戏之祖,它的唱词、身段、扮相都极其优美。在台湾,喜欢昆曲的人非常多,我也对这个有着600年历史的戏曲很感兴趣。”陈志朋表示,当他得知汪世瑜是昆曲界的“巾生魁首”之后,就对汪老师非常仰慕,时常关注汪老师的动向。可惜苦于一直联系不上汪老师,没机会相见。

  直到今年5月,受邀浙江卫视做节目的陈志朋,得知20多年不在舞台上带妆演戏的汪世瑜,应上海昆剧团之邀,以70岁高龄在杭州登台出演《牡丹亭》,通过朋友引见,陈志朋终于如愿和汪世瑜先生会面。

  演出前,他特地跑到化妆间“探班”,认真看汪世瑜化妆;他还跟资深戏迷们一样,在后台苦等40分钟,为的是亲手为汪世瑜送上鲜花聊表心意。

  陈志朋毫不避讳地笑言,以往都是自己接受别人鲜花,没想到轮上自己送花,心情异常忐忑。“见到汪老师我真的好激动,简直比自己在台上演出时还紧张!”

  汪世瑜:明星徒弟带动年轻观众

  在演出结束后,第二天中午陈志朋邀请汪世瑜夫妇一起吃饭,并表达了自己想拜师学艺的心愿。

  事实上,在得知陈志朋想拜自己为师时,汪世瑜起初并不以为然。“开始我以为他和其他很多明星一样,就是一时兴起想玩玩票,未必会认真。我收徒弟有一个原则——收了就要好好学,要不绝对不收。另外,我年纪也大了,现在都忙着排戏,精力也不够用。”

  讲究随缘的汪世瑜透露,这次也许真的是上天安排的缘分,在见到陈志朋后,两人一见如故。一贯内敛的陈志朋,居然亲热地称呼汪世瑜为“汪爸爸”,叫师母马老师为“妈妈”,并当场表示,自己学艺并不是玩票,而是真心喜欢。

  最令汪世瑜惊讶的,陈志朋在赶赴北京拍戏期间,居然连夜手写了一封密密麻麻整两页纸的长信,用快递寄给汪老师,以示诚心。在信中陈志朋表示,只要能学习昆曲,哪怕是在舞台上演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也心甘情愿。

  终于,这一传统而古典的恳请方式,打动了同属性情中人的汪世瑜。

  汪世瑜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之所以收志朋为徒,一是看重志朋的明星效应,希望能借此推动更多年轻人来关注昆曲。他是流行歌曲界的偶像,也许比我们圈内的专业演员更具有号召力,能将昆曲在新一代年轻人中传承下去。二是希望志朋也能在学习昆曲的过程中,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甚至能借鉴到流行文化中,为他的创作增添灵感。”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接下来,陈志朋和汪世瑜将商议择吉时行礼,举行郑重的拜师仪式。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