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舞台剧《k24》 无与伦比的剧场命运交响曲

2009年06月04日1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若戏仿狄更斯《双城记》的口气来做个开头,那么,对于剧场表演这样一种又庞大、又昂贵、又难以复制、又毛利很低的消费形式来说(对不起我舍弃了「艺术形式」这样一个陈义过高的形容法),这是一个最chaos的时代,也是一个最cosmos的时代。

  chaos的意思是“混乱、无秩序”,而cosmos的意思则是“秩序、和谐”,这一对相生相克的词语,同时互为表里、近乎完美地存在于台南人剧团接下来上档的"新"作《K24》(这乍看匪夷所思的剧名,其实也就是chaos的谐音)中,也因为这样前后历经破五十场演出、两岸近百人工作团队所共同努力出来的的冲突与调和,我敢大胆地、赌上过去所有努力所换来的一点点微小得可怜的名气与地位说,《K24》,绝对是当代台湾最重要的剧场作品之一。

  二十一世纪的剧场(或是广义的表演艺术)工作者,所面临最大的威胁、与吸收养分最重要的来源,很矛盾地都是影视作品,而《K24》最可贵的态度,便是不卑不亢地,正面承认与消化了这个事实,并且以聪明与努力,提出了一种可能的共存与升华方式。

  不管是电影,或是电视,甚至youtube或是土豆等现在唾手可得的网络视讯,只要是出现于屏幕上、易于复制、所谓大众通俗的娱乐消费与杀时间工具,都是又贵又麻烦的表演艺术之最大竞争对手;但同时,新生代的创作者,几乎是打从娘胎一睁眼,就分分秒秒生活在这样的电子刺激中,要说完全撇开影视的影响,是不可能的。

  剧场这种形式之所以还存在、甚至市场化浪潮方兴未艾,就是还有其存在的需求,搭着北京这几年商业小剧场的热潮,就连《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女人不坏》的执行导演小江,这些在商业主流市场中已然声名鹊起的大银幕战将,都在筹备把一些未能通过编审的创意,回头于剧场中演出实现;而一些新兴视频载体的名人,如以《男艺妓回忆录》、《你在哪里》等网络视频作品,在中国网民中一炮而红的筷子兄弟,都考虑以在线网络爱情主题短片、结合线下剧场实体互动相亲演出,再回头把线下活动的纪录片段上传的形式,以这样虚实结合的的独特创意来推动系列新作。

  能够与观众一起呼吸、零距离实际接触的剧场,仍旧是不可忽视的通路。

  但,凭什么?对观众来说,相较于其它种类的消费产品,就票价与时空限制等因素,剧场演出的单位成本实在太高,因此,剧场工作者如果不端出更精致更独特更原创的作品,怎么能够与汗牛充栋的影视作品竞争?怎么能够超越梅兰芳大师好不容易突破升级的倡优形象?更遑论打造什么华人百老汇等等不切实际的口号与梦想了。

  而《K24》的编、导-蔡柏璋,不仅是台湾剧场界新生代最受瞩目全才,也是台湾最年轻的中型剧团艺术总监(他才二十七岁),更无疑是在剧场面临影视等多元娱乐媒介步步进逼的压力下,华人剧场界最值得期待的名字。

  先说《K24》的情节好了:国家剧团即将上演莎士比亚经典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并由总统千金担任朱丽叶一角,K24情报局线索显示,恐怖份子早已混入该剧组,并且计划将在首演当天的舞台上谋杀总统千金。而就在首演前两周,饰演奶妈的演员却离奇失踪,剧院紧急举办演员甄选,探员Mario要如何顺利通过甄选,以便获得贴身保护总统千金安全的mission impossible?究竟莎翁原著当中会有哪一个角色想要刺杀朱丽叶?Mario又该如何在舞台上见招拆招?事件的背后隐藏另一个更大的秘密到底又是什么?

  不讳言嗜看美国影集的蔡柏璋,是台湾大学戏剧系第二届的学生,但除了莎士比亚外,从小看到大、精彩又吊人胃口的欧美影集,也是他很重要的养分,于是,他大胆地提出,「谁说观众一定要在一天晚上就看完一个故事?为什么剧场中不能有"请待下回分解"的悬念?」,然后,华人剧场史上第一出以影集形式演出的作品,就这样惊天动地掉进了向来给人多少有点局限印象的(小)剧场。

  对于年轻创作者,尤其是在后现代主义氛围中长大的创作者,在有限的时间(剧场演出时长通常只有一到两个小时)、有限的空间(这通常肇因于有限的预算,除非美其名曰写意想象实际上就是没钱搭景买道具,或是应用所谓的多媒体啊讲白了不就是打投影,不然哪可能在剧场中上天下海、穿山越岭啊)等等局限之下,能把一个故事说清楚,就很不容易了,更何况《K24》第一季共有六集、每集一小时,想想,要做出一个总长六小时,每个单位小时都要自成体系、但之间又要环环相扣的戏,同时要把握节奏的紧凑与段落间的伏笔,哪是易事,还要考虑观众的体力与集中度,而且还要有群疯子愿意一起成就实现做到完做到好…凡此蓊种种,对于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新鲜人来说,简直是比写个"论油管腐蚀之变因操控"之类的博士论文难度还高的事情。

  但,蔡柏璋做到了,台南人剧团也一起做到了。

  究其作品魅力,本身是演员出身的蔡柏璋,在对于掌握表演节奏上相当精准,不仅自己在客串主播的桥段令人惊艳,就连主要出身于台湾南北两所大学-台大、中山的年轻演员群,也都有统一而亮眼的表现。

  而虽然《K24》表面看起来是kuso喜剧路线,但不管是在戏中戏的结构,或是语言与非语言的台词节奏,甚至多种表演形式(Rap、音乐歌舞剧、日本艺伎舞、反串、Call-in节目、戏中戏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有麦克白、颁奖典礼、吴宇森电影「英雄本色」式的举枪场面等等、街舞PK)等等的的交叉运用(都还非常像模象样噢),都是在蔡柏璋与原创团队精密计算与反复试验下的结果,目的就是在给观众最紧凑的感官刺激,而其中尤其在台词上的原创性,远非许多捡现成流行影视便宜的作品可比。

  除了轻松疯狂的喜剧表现之外,原创团队也不忘加入感性细腻的软性故事线,在第一季尾声时的煽情结局让不少观众笑完就跟着哭,也证实原创团队的扎实戏剧功底。

  而从头到尾,《K24》没有在场景上丝毫取巧用投影简单代之,只有每一集的开头与结尾,都煞有介事地特别做一个如影集般的片头与片尾工作人员等,是对于取材连续影集形式元素的致敬,也是一种面对影视原创内容的挑战,甚至这样的现场演出文本,思考其反攻改编上屏幕的可能性,都是不无空间的。

  另外,这出传奇的成就,有另外几个功不可没的背后推手:艺术总监吕柏伸与台南人剧团团长利瓦伊睦,还有舞台监督郭姝伶。

  吕柏伸同时经营剧团实务还要奔波南北教书,但又不忘给予年轻人机会,甚至坚持组织台南人剧团不定期出版扎实的剧场理论期刊《剧场事》,还要在剧团自行组织推广与深度并进的课程,这样的气度与无私,是在许多所谓剧场前辈大师身上,都难得见到的,而《K24》第一季的几个不同版本,以及之后班底年轻演员出来创作的新戏《爱情生活》、《吻在月球崩毁时》、《维洛那二绅士》等,都是在他的力挺之下方得成就。

  而利瓦伊睦与郭姝伶,则是使《K24》得以在一个圆形转台上巧妙生长的关键人物。利瓦伊睦设计的圆形转台,加上中间直径佐以或纱幕或拉门等等的巧妙设计,让《K24》在有限的制景预算与换景时间内,可以室内室外、台前台后,互为表里又让年轻演员时不时天外飞来一笔地恶搞,而舞监郭姝伶面对这么庞大复杂的技术,若不是有足够的细心、耐心与专注力,是很难达成的。

  而前后加入的舞台与音乐设计-彭健宇与蒋韬、王希文,也是让这出戏不花大钱却不失精致的关键人物,他们都很年轻,都是台大出身,现在分别在波士顿哈佛与台大、纽约大学就读,这几年台大相关科系与班底毕业的创作者,都陆续有亮眼吃重表现(如蔡柏璋与王希文在留学国外时,还越洋肩负台大戏剧系创系十周年大作音乐剧《木兰少女》的创作),与申请到国外顶尖戏剧专业院校,台大戏剧系这几年所培养出来的专业实务人才,已然迎头赶上台北艺术大学等老牌艺术专业院校。

  当然,前后一起成就传奇的四批演员也是重要功臣,虽然历经大家陆续当兵出国等变动,但没有那群一起在剧场中没日没夜疯傻试探的年轻演员,与交予主导团队的信任,《K24》永远都只会是纸上空谈,而在历经第一季完整魔鬼磨练后,也增强了年轻演员各自在外的独立创作能力,除了先前提过的由王宏元、张家祯、张棉棉、林晓函担纲的《爱情生活》、《吻在月球崩毁时》、《维洛那二绅士》等,杜凯翔与台大前后辈所共同组成的仁信合作社,也是这两年台湾很受期待的新锐团体;而此次传奇再现版中,由于考虑台湾巡回的场地都是大型剧场,所以特别延请韦以丞、王友辉等剧场当红或是资深前辈来镇台,也加入了能歌能舞的新秀高丞贤等,在整体表演组合上,较之于先前的小剧场版,又会有不同的化学反应,说是私心推荐也好,说是客观预设也好,这次的《K24》,绝对是上半年不容错过的好戏!就算在剧场中坐六小时也值得!在台北场还可以中场休息吃美食家舒国治都爱的金锋卤肉饭以后再回来继续狂笑!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