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秘密图纸》即将登陆 王志飞挑战“一人千面”

2009年06月04日1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秘密图纸》剧照

王志飞扮演男主角边防军参谋陈亮

王志飞在《秘密图纸》勇挑大梁

  6月7日东方卫视、重庆卫视首播红色经典剧目《秘密图纸》,继《潜伏》之后再掀敌特戏热潮。

  王志飞挑战王心刚:一人千面

  王志飞在《秘密图纸》勇挑大梁,扮演男主角边防军参谋陈亮。这个角色曾被红遍六、七十年代的电影艺术家王心刚演绎。

  谈起这个人物,王志飞有点滔滔不绝的感觉,尽管他的戏非常之多,囊括了各种“追跑打闹”,拍摄中间他几乎没有任何喘息的时间。他却认为很值得,因为这样的人物他还没演过,而且是这样一个好人。

  “其实陈亮是个解放军,这个戏的主题是军警一家保卫红色政权。这一类的角色我以前没演过,陈亮这个人物身上所承载的东西很多,他为了自己的信仰可以吃苦受罪,甚至舍弃家庭、爱人,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人们为了新中国的稳定可以毫不犹豫地牺牲一切,这是现在的人难以做到的奉献。这个年代的人的思想境界和行为我理解起来不困难,也能够认同。”

  对于成功在先的电影,王志飞认为没有太大的可比性,“过了40多年了,当时人们的思想方法,审美观点和现在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们现在拍的是要为现在这个年代的观众服务的,要用现在的思想方法和审美取向来重新演绎人物。”

  重新改编的电视剧人物众多,情节丰富,悬念不断,陈亮也不只是简简单单地处理一件事和只在一件事情上表现其性格和力量。对这一点王志飞却大呼有点难但过瘾。

  “电视剧里的角色形形色色,陈亮要经常乔装改扮,形象时常在变换,经常在旁人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一下子以另一种形象展现在你的面前。从这个角度上讲,演起来比较难。”

  虽然表演起来难度不小,但这种在剧中不断地变换身份的形式倒成了王志飞最享受的一件事。他说自己对此还是有把握处理好的,因为自己还是比较擅长这种表演方式,感觉得心应手。比如开机当天他这个侦察员就要扮成一名脚踏车夫,而随着剧情发展,在广东拍摄的两个多月里,王志飞变换更多的面孔,作为卧底打入敌人内部,这有点像川剧“变脸”。

  如此多的转变王志飞一点不觉得累,“以往我扮演的角色是在角色跟角色之间努力制造不同形象,而现在这部戏是在一个角色身上制造出不同形象,为了尽量不脸谱化,我得开动脑筋,相当于在一部戏里营造不同形象,一会儿一个人物,而且完全不一样。”他说这样很有意思,也非常吸引他。

  谈起王心刚版的陈亮,王志飞十分欣赏,“王心刚老师可是当时八一厂的绝对一号小生,不光形象好,演技也是一流,那个形象是可以堪称经典的。”他对于40多年后自己也能再塑这个英雄人物感到很光荣。“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一个全新的陈亮。”

  王晓娟挑战田华:刚柔相济女英雄

  眉清目秀,外型高挑,大气漂亮,笑声爽朗的总政话剧团台柱子王晓娟,在聊起石云时说:“压力挺大的,因为有部成功的电影在先,观众会有先入为主的印象。那个年代人们看见的想到的和现在的人们是不一样的,那时人们的信仰和工作占据心中的比重和现在不同,所作所为和所思所想只有经过那个时代的人才能理解,对今天的人来说可能就会接受不了,有时真感到难以理解,但又必须理解和认同,这样的感觉有时也挺累的,也是在塑造人物中的一个难点吧。我在塑造石云时更多地注入了她女性柔软的一面,观众是否能接受这样的石云,我等待评价。”

  作为总政话剧团的一位年轻的老演员。王晓娟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了很多成功的人物,她的第一部戏《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她主演的女兵连连长雪妹,获得了第七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成为文华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得主。随后由她主演的《男人兵阵》获纪念话剧九十周年优秀表演奖、全军新剧目表演奖,《黄土谣》获全军优秀表演奖,并再获文华奖。王晓娟的影视作品相对较少,但得奖不少,像她出演的电影《赛龙夺锦》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最高荣誉奖――华表奖,单本剧《两个姑娘两个兵》获广播影视大奖飞天奖,2001年由她主演的六集电视剧《远山远水》荣获日本亚广联金奖,以及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二十二集电视剧《我是警察》中爱上警察的小偷白冰等。在前不久播出的电视剧《红色追击令》中她扮演的智勇双全的女军人宁小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拥有如此功力和辉煌,难怪她成为导演郭靖宇眼中石云不二的人选。虽然在人物的年代感上让王晓娟压力颇大,但对于新版石云这个人物,王晓娟十分钟爱,原因很简单,因为她是个有血有肉,情感丰富的人物。

  “这次翻拍的电视剧中增加了大量的亲情戏,我在第一次读剧本的时候就感到强烈的吸引力,不光事件多,更重要的是石云身上的情感相当复杂,几乎到了极限,要是自己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情况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呢。如何把握好这些情感的要素是一个难点。虽然难演,但石云的复杂和丰富又给演员提供了很大的创作空间,所以这个人物对自己真的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