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间正道》:与孙红雷有“染”的四个女人

2009年06月04日1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昨晚央视一套晚间剧场开始播《人间正道是沧桑》,50集大戏行云流水,流水高山遇知音,这女人戏的确是吸引电视剧主流观众的法宝。《正道》的女人戏之所以好看,在于男主角杨立青是个贾宝玉式的大情种。2009年的确属于孙红雷,一部《潜伏》让他成为余则成,这部《正道》让他成为杨立青。不过,大明星的双韧剑在于他可以支撑起角色,同时观众在议论时却又会忘记角色,杨立青与孙红雷,这两个名字将成为今年夏天的热门搜索。今天就说说,在《正道》中与孙红雷有关系的四位女人。

张恒饰演杨立华
张恒饰演杨立华

  立华引导立青认识女人

  一个男人身体接触到的第一位女性是他的母亲,在其成年后影响他的第一位异性一般是他的姐姐,杨立华就是杨立青的姐姐,她是杨家第一个到广州革命前线的孩子,她对革命盲从般的热情以及过早离家父爱缺失后的渴望,使她成为国民党高官的小三儿,怀孕后回家流产,帮助她完成这个杀人计划的就是当年对情爱懵懂无知的立青。她是立青的性知识的启蒙者,是立青对于爱的无畏与代价的言传身教的实践人。这位在电视剧中被杨立青第一个拥抱的女人终身未婚,作为国民党高级官员的她爱上了共产党人瞿恩,注定这段无果无望的爱情成为一种永恒,瞿恩家传的那个耳环、瞿恩遗留的那位孤儿,成为立华这段伟大爱情的见证。耳环在不同时代出现的细节描写,托孤、救孤的惊心动魄,成为《正道》中部最大的亮点,更是会让观众热泪盈眶的情节所在。

  扮演立华的是张恒,她是北电96班的,酷似关之琳,但表演早就在关之琳之上。她演过一部《蓝色康乃馨》很好,后来就很少能看到她更好的戏,这部《正道》的确又上了一个大台阶。看我熟悉的明星的戏特别容易出戏,但这次张恒真的和立华融为一体,非常轰动!

陈丽娜饰演白凤兰
陈丽娜饰演白凤兰

  白凤兰深爱立青直到死别

  白凤兰的出场镜头非常经典,是《正道》剪辑中最精彩的一笔,那节奏的干净利落,多深的剪辑功底方能达到。她的耳目一新不是因为她是在浴盆中甩出一头湿露露的长发,更多是因为女土匪的侠义柔肠、磊落奔放。她脱了自己的衣服教训了杨立青,要耍流氓谁怕谁啊?她让杨立青平生第一次见到了成熟女人的身体,更让杨立青第一次尝到了被爱的滋味。一个男人有了爱和被爱,伤和被伤,这男人的情商才能及格开始成熟。白凤兰对杨立青爱得深沉,所以高度感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王国维的第一境界是白凤兰之死的最好形容。杨立青在她的床边,在离开的背后,他只能在闪回中吻别佳人。但凤兰姐姐没有得到他的亲吻,直到死。

  扮演白凤兰的是一个叫陈丽娜的演员,此人演技高出全剧女演员一大截儿,使得白凤兰这个配角令人难以忘怀。可惜的是,《正道》的所有官方网页上都没有这个角色这个演员的资料,害得我给百度增加点点击率后才找到她的资料,这做《正道》宣传的人太不靠谱了,典型的势利眼,拿配角不当干部!白凤兰这个演员只要坚持演下去一定会有更大的前途,她不红,天地不容!

柯蓝饰演瞿霞
柯蓝饰演瞿霞

  瞿霞立青之爱不完美才回味

  瞿霞是瞿恩的妹妹,一个具有语言天赋的留洋共产党员。她的黄埔军校教科书的翻译者,也是杨立青的文化老师,更是他的初恋情人,他的初吻献给了同样爱着他的瞿霞,可惜被瞿霞她妈撞见,否则可能顺水推舟也就花好月圆了。同样吻别后,两人从此天涯,直到九年后,瞿霞出狱,遍体鳞伤,形神两异,让杨立青撕心裂肺,想用结婚去帮她疗伤,伤之愈伤。瞿霞是他一生中最深爱的女人,唯一的爱情,他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去等待与证明,枪毙爱情却是情种最大的爱情宣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不过如此。时间与空间形成了人间爱情悲欢,瞿霞并没有选择与他结婚,延安宝塔山下的那段戏特别好。当然,我更欣赏在解放战争中瞿霞与立青的一场喝咖啡的戏,基本是从《最浪漫的事》这首歌给抄袭过来的,立青说等我们老了是不是可以都住在一起,象一家人,瞿霞微笑,说我们会永远照顾你。对瞿霞的爱情,已经成为细水常流的亲情。这段戏挺让人感慨的。

杨雪饰演林娥
杨雪饰演林娥

  林娥——立青情感归宿

  林娥是杨立青最终婚姻的归宿,这个女人不一般。

  林和杨的缘分三生先定,全剧第一集中,杨立青误发的子弹擦伤的少女就是她,但这个秘密直到新婚之夜,她才对立青揭开。林娥之所以不一般,是因为她信仰的坚定,是因为她爱情的果勇。她的戏写得非常高级,她对瞿恩的爱一直深藏在心里,直到潜伏去中统说自己有了男友后,才大胆向从组织关系上是自己的领导的爱人瞿恩表白,估计当时瞿恩一定惊着了,当林娥飞蛾扑火般的热烈迅速将瞿恩融化,瞿恩用父亲般宽厚的胸怀将她紧紧拥抱并迅速留下革命的后代,从此展开一场赵氏孤儿般的传奇让观众欲罢不能。林娥的美丽与智慧更被国民党坚持者的立仁深深爱慕,林娥的怀孕非常后现代,不仅让立仁惊异,更令观众惊诧,但转念一切皆在情理中。即便立仁发现她是共党后,她依然被立仁尊爱者。同时,作为杨立青的师母,却到最后成为他的妻子。但新婚之夜,他们没有圆房,相敬如宾,因为她是他的师母。林娥与杨立青的爱情是李双双的,先结婚后谈恋爱,是从亲情向爱情的孕育,直到杨立青在东北带领日本战俘专家成功研制出炮弹,他热烈拥抱着林娥,才有了爱的激情燃烧的时刻,一年后有了女儿。“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基本是林娥与杨立青婚姻与爱情的写照,从子弹的擦肩而过到炮弹的成功发射,这事儿弗洛伊德更明白他俩的沧桑与机缘。

  扮演林娥的是杨雪,没想到她演德那么好。演得好并不代表演技能力,而是本色与分寸。这一点杨雪显得格外聪明,有了林娥,杨雪基本可以砸碎花瓶演员的旧枷锁。我特别喜欢林娥去逮捕电台特务那场戏中她的表演,她让特务的孩子和她一起做躲猫猫的游戏,要孩子闭上眼睛,母性的光芒灿烂在这位共产党员的坚毅上,我们很容易想到她自己的儿子当年的流离。杨雪和我是本家,更无法拒绝说她非常成功!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