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采风从艺65周年 家乡演出表达自己一分心意

2009年06月04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宁波网-宁波日报

  昨晚,在联谊宾馆举行“金采风先生从艺65周年、80华诞暨金派弟子艺缘盛会”活动之前,79岁高龄的甬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她深情地说:“每次回到家乡,都能感到观众对我的热情,我的心里温暖如春。

这次回到家乡演出,就是表达一种心意,答谢亲爱的父老乡亲的厚爱。”

  越剧生涯:“喜欢”两个字

  回忆自己走上越剧这条艺术道路,金采风用“喜欢”两个字作了总结。从小跟随祖母看戏的她幼年时就喜爱上了越剧,15岁那年,她考进了雪声剧团越剧训练班,怀着诚挚之心拜师学艺,在学艺过程中,她不厌其烦地钻研唱腔,最终独成一派。她说:“演员喜欢演戏,才会去钻研,才能在枯燥的训练中苦中作乐,才能不厌其烦地钻研唱腔。我自成一派,也不是自己刻意形成的,而是因为自己热爱这个职业,在长期的钻研中被观众、专家认可、总结出来的。”

  如今,退休在家的金采风还是放不下一生挚爱的越剧。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她都在家唱唱经典唱段、练练身段,教教学生,自娱自乐。当记者问神采奕奕的她有什么美容秘诀时,她笑着说:“我从来不做美容,年轻主要在于心态。越剧曲调优美,唱起来心情舒畅,使人长寿。此外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不与别人攀比。”

  越剧发展:需要新的流派

  说到目前戏曲的不景气,金采风露出了一丝忧虑。她表示,这是整个大环境使然,越剧界要努力创造好的环境,吸引观众,争取走出低谷。“越剧要发展,必须产生越来越多的流派。”

  金采风认为,现在越剧之所以没有新流派产生,原因之一是现在戏太少,青年演员演出锻炼的机会太少。“更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创作方式与以前不同,以前唱腔主要由演员自己创作而成,演员知道自己嗓子的优缺点,能结合自身的特点扬长避短设计,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自己的基本唱腔,在观众中形成流派。而现在唱腔都是作曲者包办,现在的演员习惯了唱作曲设计的唱腔,像这样发展下去,永远不会有新的流派。”

  家乡演出:表达一分心意

  对上世纪80年代来家乡演出《西厢记》时,观众一路热情相迎的情景,金采风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每次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观众非常喜欢和欢迎我,我心里都暖融融的。”此次家乡行,金采风将和张派老生张国华、赵志刚同台演唱《汉文皇后·册后认弟》,这是她时隔20余年再次在宁波登台亮相。对此,金采风颇为感慨,她说:“我的儿女、好友都劝我别再上去唱了,但我还是决定唱。客观地说,我多年没有登台演出,肯定没有以前唱得好,可能达不到观众的要求。但是,我唱了一辈子的戏,是在广大观众的掌声和批评中成长起来的,我离不开观众,演员和观众的关系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这次家乡行就是为了表达一分心意,答谢观众的厚爱。”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