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间正道》央视八套首播 拿下收视最高点(图)

2009年06月04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李谷/文
《人间正道》剧照

  前晚,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央视八套《黄金剧场》首播,首日三集连播的1.85%平均收视率成为了今年央视8套收视率最高的一部电视剧。而伴随着该剧的播出,围绕着这部剧的讨论也越来越热,其中多数围绕了以下三个方面。叫好者有之,批评者有之,两派观众在网上争论得不亦乐乎,也撩起了不少未看者的好奇心。

  争议一:剧情能照教材拍吗

  对于这部涵盖了中国1925年到1949年重大历史事件的电视剧,看过的观众表示,该剧希望通过普通人来展现历史大事件,但它没有拍出来,或者说,剧作者对历史的理解局限让他拍不出那种味道。此剧几乎是照着前几年的《中国革命史》教材在拍,而把那些历史书上的大事件直白地套在剧情中是值得斟酌的。相对于这些观众的论点,也有不少观众表示,电视剧毕竟是一种艺术形式,它承载不了那种纪录片的功能。既然如此,照着《中国革命史》教材拍又有何不可呢?质疑这一点的人本身就太矫情了。

  争议二:感情戏是否太牵强

  对于感情戏,一些观众颇有微词,他们认为感情戏应该是人物形象塑造的辅助,但此片多场感情戏,全都游离于人物形象之外,甚至帮倒忙。比如杨立青与瞿霞,前者是被作为“真诚的成长者”形象塑造的,女方的一见钟情显得突然,男方的暗恋也显得突然,安排这场感情戏,完全可有可无;后来瞿霞离开杨立青的理由也相当牵强,从性格上根本说不过去。

  当然也有观众对于感情戏的安排十分叫好,有一位观众在网上留言:“杨立青与瞿霞的感情正因为爱得纯粹才在众多感情脉络中显得那么令人难以忘怀,这应该也是杨立青有‘初恋情结’的一个关键因素。导演将这段情拍得很唯美,并且留下了两人分手的遗憾,从网上有那么多人对此表示不满来看,这种处理方式是聪明而正确的。”

  争议三:剧情是否像流水账

  纵观整部剧,50集的剧情让观众有些招架不住,甚至有观众表示这部剧有些流水账,“看了前半部分,感觉导演想表达什么但都未能言明,像在记流水账,可能高潮部分在后面或者作者想搞一部时间跨度很大的史诗巨作,总之看到现在,觉得无论情节、人物还是思想都有点雾里看花、莫名其妙和隔靴搔痒,一句话———不过瘾。”对于这样的观点,叫好的观众则指责那些认为剧情太拖拉的观众没有耐心。有观众表示:“这部戏涵盖了人类情感的方方面面,而且各种情感之间的交织足够复杂,以至于你甚至可以把它当成一部感情戏来看。说是流水账的朋友,不知道是没用心看还是根本就没看懂。”

  央视首播创收视新高

  根据索福瑞公司发布的全国23个重点城市收视数据,《人间正道是沧桑》首日三集连播的平均收视率为1.85%,且收视率逐集攀升,第三集的收视率已升至2.05%,呈现出高开高走的收视态势。有业内人士表示,相信随着剧情日趋深入,还会有更多观众加入其中。

  据悉,央视8套《黄金剧场》前段时间收视状况较为低迷。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之前播出的几部电视剧,全国收视率都未能超过1个百分点。而《人间正道是沧桑》能在这样的播出环境下,一举成为央视8套《黄金剧场》2009年以来收视率最高的一部剧,实属不易。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