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本山做客文化论坛 称小沈阳不是最好的(图)

2009年06月04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赵本山、成龙、于丹做客文化论坛
赵本山、成龙、于丹做客文化论坛

  本报讯 昨日下午,第二十四届文化讲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是“艺术表达中的文化追求”。主办方邀请到“文化超女”、北师大著名教授于丹担任主持人,而早已成为好友、近期频频同时现身、互相捧场的成龙和赵本山则成了讲坛的两位主讲人。自称 “没有文化”的成龙以自己坎坷的成名经历为切入点;将二人转推向全国的赵本山则阐述了如何坚持自己的真实文化态度;而本身就是大学教授的于丹更是用她完美的语言魅力征服了现场观众,她的演讲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成龙——有努力就有成功

  昨日,功夫巨星成龙在文化讲坛上演讲的主题是“‘相信’一种力量”,而自认为“没有文化”的成龙对这次演讲也显得 “诚惶诚恐”:“我被骗了,本来我以为是接受采访,没想到是一个文化讲坛。在这里的观众哪怕是小学生都比我有文化,我哪有资格讲文化,我连学都没上过。 ”

  开过玩笑,成龙言归正传,他用自己的经历来解释这种 “力量”:“我从6岁起开始拍电影拍了47年,这么多年来完全靠的是社会经验。我小时候经常被人欺负,欺负我最多的就是那个叫洪金宝的人。我跟爸爸妈妈学会怎么去尊重老人,所以我不跟他计较,不过从那之后我就立志要做武术指导,但对于当时跑龙套、扮死尸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第一是没人知道我有这个本事,第二是因为即使人家知道了也不见得就用我。记得有一次我帮一个武术指导去洗车,我用牙签帮他洗车缝。这个武术指导看见我这个动作很惊讶,之后,终于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从事这行。 ”

  在娱乐圈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成龙总结了自己的人生经验:“我总说,一定要相信自己。我也曾被人骂到流眼泪,骂我的祖宗八代,我当导演之后就告诫我自己,一定不要骂别人,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地去做每一件事,就一定会成功。 ”

  管教儿子只用打

  演讲结束后,成龙也接受了现场媒体的提问。观众最感兴趣的仍然是成龙拍过的电影,他从影47年到底拍过多少部电影呢?对此,成龙只回忆起他的第一部电影 《梁山伯与祝英台》,只演了一个“神童”角色,“再之后的就记不清楚了,你要问我多少部,我也没有具体的数字,大概要超过100部吧。 ”而对于媒体关心的哪部电影最有代表性,成龙也含混地说:“这个更不好说,我拍每一部电影的时候都在想,我拍这个电影能不能给我儿子看,能给我儿子看就能给别人的孩子看。其实我只把握这一个原则就够了,我不去考虑是否有什么代表性的问题。 ”

  也有观众问到成龙对儿子房祖名有什么样的期待,成龙犹豫了一下说:“我对房祖名真没什么期待,我答应过他和他妈妈不在传媒面前去批评他,但既然问到了,我就说几句。他还年轻,想做的事情很多,小时候我教他打拳,三拳就痛了,永远逃避我。后来他去学音乐,他说打不过我,学音乐怎么烂也比我好。他很聪明,学完之后他又要去当制作人,还出了唱片。之后有人找他拍电影,他就去了,音乐也不搞了。后来说拍电影辛苦,又要去做生意了,说一眨眼就可以赚好多钱。这个年轻人想法多,还不定性,管他是他妈妈的事情,我没法管他,我一管就是用打的,所以就让他自生自灭去吧。 ”

  赵本山——要做最真实的人

  对于赵本山来说,参加本次讲坛多少也有点紧张:“老实说,今天能和这两位坐在一起参加这个文化讲坛,我心里非常激动,激动得我一晚上都没睡好,因为我是成龙大哥的粉丝,而于丹我很崇拜她,她年龄是30多岁,学问呢也就60多岁。”刚一开口,赵本山的讲话就带有小品式的幽默。

  本来主办方给赵本山规定的演讲主题是“坚持真诚的文化态度”,而他自己将“真诚”改为“真实”:“高雅是我最惧怕的字眼,我说你们别给我定主题了,定了题我也得跑题。我认为真实对于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成龙从电影到生活中都是脚踏实地的人,我从小跟他的经历也非常像,我不是攀比啊,我想我们都是非常真实的人。 ”农民出身的赵本山,从一个最普通的二人转演员到华人世界的 “小品王”、“艺术家”,他最坚持的态度就是“真实”:“我认为人不能‘装’,‘装’是非常可怕的。有一些人老是装着评论谁、批评谁,你那么能耐你上来演一下呗!我从来没回答过这个关于俗和雅的问题,我认为没有必要讨论赵本山俗不俗、小沈阳俗不俗、二人转俗不俗,只要快乐就行。好多东西都是装出来的,装出来的是不高雅的,真实的态度是最好的。 ‘深刻’这个词很要命,我本身就不是深刻的人,我试了几回,凡是我的作品要开始追求深刻了,就没人爱看了。就像《关东大先生》就失败了,失败就是失败,人要敢于承认失败。 ”

  二人转无法自己评价

  5月初,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正式开业,来自东北的民间艺术终于走进了中国的文化中心。这一事件对赵本山本人来说也有着重要意义,这一话题持续到现在仍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赵本山的态度低调了许多,当有记者问起二人转进京的意义时,他说:“二人转走到今天是历史上第一次,它已经进北京了,小沈阳也在全国20多个城市演出成功了。我自己不去评价这个 ‘文化事件’,我相信历史会记住的。过去,二人转都在田间地头、城乡交界处的茶社里表演,辽宁的城里人都不太了解二人转,过去沈阳都没有专门的二人转剧场,但是,现在二人转算是普及了,历史应该会有评价的。 ”

  提到一夜走红的小沈阳,赵本山也谦虚地说:“虽然小沈阳现在最火,但是他在我这个团队里真不算最优秀的,还有比他好的。这个话可能他自己听了都生气,但是生气我也得说,我这还有几个演员今后要出名的、要有掌声的,他也得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才能走得更长远。 ”

  成龙谈到对儿子房祖名的管教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打”,而赵本山对家里的一对双胞胎儿女则态度宽容很多:“有人问过我,说我这俩孩子会不会也去学二人转。这个说法挺有意思的,但是孩子的事我不去要求,由他们的母亲来管,我不会限制两个孩子的发展,也不会强迫他们去做什么。 ”

  于丹——内心仍然有幸福感的缺失

  在本次文化讲坛上,于丹既是主持人,又是主讲人,她演讲的主题是“给幸福一个承诺”。

  在外人看起来,于丹和成龙、赵本山本来是没有任何交集的名人,但为了证明自己对两位明星的了解,于丹在演讲开始就告诉观众她对成龙、赵本山的了解:“我和成龙、赵本山两位大哥认识很久了,我给大家讲两个小事。那是在奥运会之前,我和成龙参加一个户外活动。为了迎接奥运,那个活动很热闹,规格也很高,现场节目非常好看。有一群幼儿园的孩子扮演成福娃表演,当所有的人都在很高兴地看节目时,只有成龙在旁边说‘孩子们热死了,孩子们多难受啊。 ’那台节目,他几乎没看。赵本山大哥也是个特别实在的人,今天中午我们一起吃饭,大家都吃米饭,只有他吃的是面条。本山说,这个面条做得挺不错的,大家都尝尝吧,于是就把自己碗里的面条分给我们吃。你说我们都缺一碗面条吃吗?显然不是,这就是他活得真实,活得幸福。”由这两件小事,于丹引申到关于幸福的意义:“人人都要吃饭睡觉,可是有的人睡得不踏实、吃得不香。所以我总说,谁要是把吃饭睡觉的事儿解决了,谁就参禅了。人与人之间基本的爱、善意都有道理,它们放在一起就组成了幸福。现在物质丰富了,但是内心仍然会有幸福感的缺失。如果我们都从最扎实的地方做起,幸福就近了。 ”

  而对于本次讲坛的主题,于丹认为文化追求是最朴素的事情:“文化追求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欣赏,是朴素真实地和每一个人相连,每一个人都可以和文化艺术相关。 ”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