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银帝国》导演姚树华:晋商郭富城演很合适

2009年06月03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蔡颖/文
郭富城《白银帝国》剧照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在即,“金爵奖”竞赛单元的16部参赛片中,以清代晋商为主题的华语大片《白银帝国》的阵容无疑最夺人眼球:两届金马影帝郭富城主演,摄影潘耀明、美术总监奚仲文、作曲苏聪都是业内金牌级高手。相比之下,导演姚树华的名字显得陌生,其实,这位戏剧博士出身的旅美华裔女导演拥有丰富的舞台剧执导经验,又因为与《白银帝国》投资老板郭台铭私交深厚,首次触电便获得了这个重磅题材。继今年2月在柏林电影节世界首映之后,此次又将挺进上海电影节角逐“金爵”,身为“影坛新人”的姚树华是否别有一份压力?

  日前姚树华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爽朗地表示:“压力太多,反而豁出去,不觉得是压力啦!影片在柏林已经给外国观众看过,这次来上海参赛,倒是多了一份‘近乡情怯 ’的感觉。 ”

  郭台铭看重晋商精神

  《白银帝国》幕前最大的亮点是领衔主演“三爷”一角的郭富城,而幕后最大的亮点则非另一位“姓郭的大腕”——台湾地区首富郭台铭莫属。姚树华坦言自己能执导本片便源自郭台铭的信任:“郭老板希望能把一些中国好的历史文化介绍给外国人,提醒大家什么才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他是山西人,我也是山西人,我从我父母还有他的身上,能看到一种豁达和宠辱不惊的气质。所以既然有这笔投资,有这个题材,我为什么不做呢? ”

  郭台铭对晋商重信诺、讲仁义精神的推崇,促成了《白银帝国》的投拍,也因此,姚树华比其他新人导演多了一份“不差钱”的幸运。“我没有赶时间的压力,郭老板说要做艺术就不能求快。 ”为了这份幸运,姚树华先是花三年时间沉入山西票号运作的研究世界中,为影片确立了家族传承的主线,并于2007年初如期完成四个半月的前期拍摄后,又花了整整两年做后期。“我不怕对不起郭老板,只怕对不起这个题材。看完这个片子,如果大家觉得能有十分钟快乐或感动,我就鞠躬再鞠躬了。 ”

  3分钟打狼戏艳惊柏林

  年初在德国首映时,《白银帝国》中一段3分钟的 “打狼戏”艳惊柏林——郭富城和丁志诚两位演员在片中与群狼搏斗,栩栩如生的场面令观者真假难辨:“太像真的了,可是,你们又怎么可能拿真的狼来拍摄呢? ”

  姚树华告诉记者,为这一段镜头,剧组旗下的特技公司花了整整一年半时间,是用电脑三维动画一帧一帧做出来的。迪斯尼的魔幻大片《纳尼亚》曾把狮子拍得生动逼真,与之相比,狼的多变性更难捕捉,“我们这群中国年轻人,用美国的软件和机器制作这组特技,最后连机器都用得烧出了烟。现在这段打狼戏已经成了他们公司的一张名片,在美国都接了一堆新的大片订单。 ”

  郭富城天生是演员

  从只会跳舞、不会唱歌的歌坛天王,到蝉联两届金马影帝,郭富城这两年在演技上的脱胎换骨有目共睹。但是以其香港明星的身份来扮演晚清晋商,多少还是会让人心生疑虑。

  对此,姚树华倒是信心十足:“曹家三多堂(明清晋商巨富曹家豪宅)在那个时代已经有了红酒库,还是山西第一个有发电机的地方;晋商除了博学、知耻,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腿长,他们的票号,已经走出国门,经营到了俄罗斯、新加坡和东京,他们的分红制度,领先了世界五十到一百年。我只能说,晋商就是当时最时尚的一群人,我们一定要找时尚的演员来演这些角色。 ”

  姚树华笑称郭富城在 《白银帝国》中的表现是 “脱胎换骨后又脱了一层”: “他是天生的演员,本人就有一股气场,不断问问题、又不断琢磨,最后把 ‘三爷’的孤、傲和心中一堆心事的个性刻划得十分到位。我曾经看到过北洋政府首任总理唐绍仪少年时期的照片,才十二、三岁的孩子,眼神已经沉稳得不行; 2007年2月我们剧组在北京开发布会,在现场,我看到郭富城的眼神就是这样的安静和沉稳。”

  仁义主题直击商德

  “商人重利轻别离”的形象几乎是世人的共识,但《白银帝国》传递的,恰恰是“商人重义”这一晋商不同于一般的仁义精神。在姚树华看来,片中郭富城扮演的 “三爷”是道德层面上的英雄,因为他选择对别人有利的做法,牺牲自己珍视的东西,使自己的良心得到保全。

  筹拍 《白银帝国》时,恰逢美国安然公司爆出经济丑闻;如今影片即将公映,又逢全球金融危机。难怪柏林首映时,德国记者会好奇: “你们是不是拍片时就预见到了这些事?”姚树华坦言自己没有特异功能,但也庆幸影片能提醒大家重视 “商德”的回归: “我倒是希望这部电影能起一点 ‘清醒剂’的作用,有钱当然是好事,但钱太多也是负担,比赚钱更重要的是你没有白活一辈子。就像 《白银帝国》中三爷的一句话——‘做生意不过就是做人’。”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