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琳畅谈高球经 享受过程最重要

2009年06月03日1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酷劲十足的李琳
酷劲十足的李琳

帅气的李琳
帅气的李琳

享受的李琳
享受的李琳

  总是在荧幕上呈现各种角色的华谊兄弟艺人李琳,戏外最爱去的地方就是高尔夫球场。近日,这位演艺圈才女接受《高尔夫度假》杂志独家专访,向我们秀出一个永远都是最真实的自我。

  最艰难的一场比赛

  李琳很忙,忙完冯小刚导演的08年贺岁大戏《非诚勿扰》,09年的第一天大家都在兴高采烈地庆祝新年的时候,她就又忙着和“老伴儿”王学圻一起跟着剧组热火朝天地拍摄《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喜欢舞文弄墨的她,总是很勤奋地更新着自己的博客,及时把身边最新发生的新鲜事儿贴到她的小窝里,跟琳铁丝们一起分享。忙完了这些,爱热闹的她还不忘约上三五知己一起品茗论道、分享心事。然而就算再忙,她也要抽出时间来享受她最爱的高尔夫。

  借着剧组拍摄的间隙,她忙里偷闲地参加了明星高尔夫球队在大理苍海高尔夫的一场比赛,比赛结束的第二天她又精神抖擞地坐在化妆镜前,一边耐心地等待化妆师为她精心地描画,一边滔滔不绝地为我们描述着这场异常艰难的比赛。

  这场比赛让李琳难忘的亮点有许多,最让她高兴的是第一次经历如此认真的比赛。以前参加球队组织的一些月例赛,大家大都是抱着娱乐的心态,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比赛,但这次的裁判却并没有小看这些来自娱乐圈的业余球手,对他们的要求格外严格,一切都按照正规比赛的程序进行,签到、验球、交换记分牌,接着再开始新一轮的点名,点到名字的人才可以站在发球台上开始比赛。第一洞是个3杆洞,裁判还没来,与李琳同组的廖京生就迫不及待地大力一挥,直接把球打到了果岭上,心里正美着呢,想象着在第1洞就能抓只小鸟,结果裁判黑着脸说我还没开始点名呢,这一杆不算数,看到此种架势,大家也都不由得认真起来。

  严格的要求自然会带来更真实的成绩,但也无形中增加了比赛的难度,而最让大家抓耳挠腮的还是果岭上的妖魔鬼怪,第16洞的双层龟背式果岭把所有人都折磨得几近崩溃,几乎全军覆没。果岭速度之快、坡度之惊险是大家始料未及的,眼看着小白球上了果岭却又痛快地滚落了下来。艰难地刨了12杆之后,李琳终于结束了这一洞的鏖战,而同组的马羚却还没有打完,挥了4次杆之后正要泄气,小球却不偏不倚地直接入洞,让大家再一次感慨于高尔夫的多种可能性,而这也正是李琳迷上高尔夫的原因之一,“你不知道下一杆会是一个什么情形,或许会带来一个惊喜,也有可能遇上挑战。甚至不同的人在经历同一个18洞的时候,都会产生不同版本的故事,而这也正是高尔夫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紧接着的下一洞似乎丝毫没有给一些球手以喘息的机会,李琳最擅长打发球木,小球飞过水障碍稳稳地落到了球道上,3杆洞一上两推打个Par对她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儿。而马羚则又一次面临挑战,小球一次次落入水中让她有点阵脚大乱,此时女同胞们就开始互相鼓励,“深呼吸,看风景,我们要享受高尔夫。”能够在高尔夫比赛中将心态由竞技状态调适到享受的程度,无论是对于职业选手还是业余选手来说都绝非易事,而自称高球菜鸟的李琳却做到了。如果说曾经因为许多高手的缺席才让她侥幸以99杆的成绩夺得女子明星队的第二名,那么这次120杆小组排名第一的成绩则是李琳最真实实力的体现。

  坚持自己的选择

  05年开始接触高尔夫的李琳,打球3年多,差点30,碰上天时地利人和之时,杆数会一跃飞升至95杆,而发挥失常时打120杆也是常有的事。杆数多少永远都不是她计较的关键,不管人生几多波折,球场如何艰难魔鬼,她说最重要的就是享受过程,“和演戏一样,过程是最快乐的。”

  水平虽然不能保持稳定,但李琳却能保证自己每一场球的成绩都是最真实的。说到真实,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高尔夫球场上,李琳总是那么直率坦诚,保持着最本真的自我,而让她最不能容忍的就是球场上的作弊行为。“有时候会不小心看到有的人趁别人不注意在球场上作弊,那种感觉特别不爽,虽然我们不是在参加正规的比赛,但我觉得既然规则已经在打球之前讲清楚了,大家就应该自觉遵守,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球位不好,可以跟大家商量,而不要在背后搞小动作,这样对大家来说都是不公平的。”说到这儿李琳又要老生常谈了,像其他热爱高尔夫的人一样她有时候也会将打球和人生联系起来,其实每走一步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即使是错误的,也要坚持这个选择,因为无论结果正确与否,到最后都是一种人生的积累、经验的增加。

  之前在北京的一场球让李琳很有成就感,当时小白球刚巧落到了球道旁的一块石子地带,球童建议她把球拿到抛球位加罚一杆,否则如果非要打,不但打不到球,还有可能将P杆打断。仔细研究一番之后,李琳决定要试一试,毕竟这也是挑战自己的一次机会,结果这一杆打出了80码的距离,直接将小球送上了球道,球童为她叫好,李琳也对自己的P杆信心倍增。

  当然,类似的这种挑战也未必每次都能够成功,有一次也是球位很不好打,球童建议抛球,不愿服输的李琳决定再次施展P杆绝技,结果连打了3杆才将小球救出,这时旁边有位男士很绅士地建议她加罚一杆重新打,却被她婉言拒绝了,“打好打坏都是自己的选择,不能因为这点儿失败就玷污了自己的球品”。类似这种刁钻的球位李琳遇到了很多,但她几乎每次都是选择面对挑战,不管输赢,这种体验对于她来说都已经变成了一种享受。

  还有一次小白球离水边大概5码的距离,在没有站位的情况下如果硬打很可能让自己因为失去重心而落入水中,此时面临的选择只有往回打,同组的王志飞却认为应该能打过水去。许多球手其实都很喜欢偶尔挑战一下自己,往往在一个很糟糕的球位上打出一个漂亮球要比在一个平顺的球道上抓鸟更有成就感。毕竟像这种球位不是每一场都能遇到,于是李琳打完之后,同组的每个人都很想尝试一下,虽然结果是没有一个人能获得成功,但这次却是一次难得的愉快经历。而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选择,也让李琳更加快乐地享受高尔夫。

  不再悲情

  精致古典的五官,柔中带刚的气质,李琳符合中国大部分观众较为传统的审美情愫,这让她拥有了很大一部分的固定收视群,虽然不喜欢炒作,也不过分包装自己,但仍能成为导演眼中的“收视女王”,稳坐中国“四大青衣”之一的宝座。

  不知不觉间李琳已在演艺事业这条道路上走了十载有余,从最初《无使命行动》中那个青涩的民族资本家的女儿,到让她一炮而红的《趟过男人河的女人》中的苦情女山杏,李琳的这一路走得可谓顺风顺水,除了要感谢父母给了自己一个美丽的东方面孔,更要感谢那几个曾经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提携过她的老师和导演。

  因为准备得不够充分,1989年的那场考试让她与北京电影学院失之交臂,但北影的齐士龙老师尤其看好李琳,鼓励她好好准备,第二年再来考试。就这样,经过一番努力之后她成了北影90班的一员,也成就了自己成为一名演员的梦想。“我至今都特别感谢齐士龙老师,如果不是他发现我并录取我,也许我的人生就要重新改写了。”

  而在李琳事业上另外一个极其有影响力的人就是导演陈国军,在海选了五十多个人之后最终定下由李琳出演《趟过男人河的女人》这部戏的女主角山杏。因为这部戏,李琳红遍大江南北,但也从此与“苦情戏”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导演眼中,她成了扮演贤妻良母的最佳人选,命运悲苦的角色不断地找上门来,李琳也随缘,只要剧本好,她就从不拒绝,她不认为这会让自己的演艺之路变窄,反而觉得这是对自己演技的肯定:“我在把握人物的节奏、表现含蓄情感方面有优势,擅长演绎内心戏,没有台词就通过眼神、动作来表现,而苦情的角色的命运大都是大起大落,特别需要演员的演技和爆发力。”

  但做演员的总有一个想尝试各种角色的情结,形象的定型给李琳塑造其他类型的角色设置了障碍,突破了十年,终于等到了机会,在《玫瑰绽放的年代》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她。出道10年,李琳终于摆脱了苦情戏,不再是屏幕上那个忍气吞声、可怜兮兮、受尽磨难的小媳妇,这次她不仅挺起胸膛,还当上了比男人还勇猛几分的女军人,难怪她大呼过瘾。

  其实李琳的个性和她以往塑造的很多角色都大相径庭,生活中的她是个很爽快的人,说话直来直去,一副心无城府的样子,开心的时候,会爽朗地大笑,完全不顾淑女形象;伤心时也不像一些影视剧中的怨妇那样喋喋不休,而是一个人出去旅行,或找个安静的地方让自己慢慢沉淀。

  对于别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感情话题,李琳也从不避忌,即使问到她心中的痛处,关于她的前夫王小列,她也能够很坦然地面对,时间和工作永远是一个女人疗伤的良药。而过去一起生活的点滴对于她来说已然成为一份美好的回忆,“我们两个分开并非是因为感情上的原因,只不过是两个人发现彼此的价值观实在是很难融合,但即便是离了婚也一样可以做朋友。”如今三十多岁的李琳早已摆脱了悲情小女人的角色,无论是在戏中还是在生活里,我们能看到一个自信、坚强、乐观的她,举手投足间散发的,是一个成熟女人的耀眼魅力。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