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间正道是沧桑》昨晚登陆央视 专访孙红雷

2009年06月03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作者:高宏
孙红雷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造型
孙红雷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造型

  本报讯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首诗用在昨晚在央视开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身上太贴切了,作为2009年开年大戏出现的该剧,在开播前几天临时被撤下。一度有传言说,是因为孙红雷炮轰潜规则而被撤片,可现在看来传言并不可靠,因为在央视获得套播权的电视剧并不多。为此记者连日来一直在联络孙红雷,希望能在该剧开播当日采访他,怎料采访时间一拖再拖,因为工作原因人在国外的他最后只能用电邮的形式完成采访。

虽然形式特别,可是在这次的采访文字中,记者看到了一个立体的杨立青,更看到了一个生动的孙红雷。

  我与杨立青性格相似

  记者:如今“正道”开播了,可是观众们更愿意与早前的《潜伏》做比较,你觉得这两个人物哪个更出彩?

  孙红雷:一个内敛,整天真的很残酷,每天都怕露出破绽,一旦有破绽身后一个党组织的网就会被破坏掉,所以我觉得他生活得极其压抑。他靠什么支撑自己,就是两个字:信念。杨立青不一样,他是从小在阳光下长大的,哪怕是在战火之中,也是炮声隆隆的那种,人性也能从战争中得到抒发,所以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物,我觉得没有可比性。

  记者:剧中的演员用可爱来评价你和杨立青,你认可这种评价吗?

  孙红雷:我可以把这种评价理解为赞扬吧,其实杨立青这个角色受西方教育很深,他有正确的思维,哪个地方有漏洞他都去补。他能活学活用,属于有思想的知识型的军人。他很阳光,顽劣,玩世不恭,我不太知道为什么他们用可爱来形容我,或许是因为剧中我必须表现得像孩子一样吧,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可爱,唯一可爱之处就是经常会跟他们开玩笑。

  记者:你之前接受采访时也说自己跟这个角色很像,你觉得哪点像?

  孙红雷:性格吧,他很智慧,然后又很真实,他付诸于自己立场的行动都是特别极致的,我相信有这样的人,他在我心目中是完美的,是我的偶像。

  每个角色都是逗号

  记者:从艺这么多年,你的角色多变,可为什么一下子接演两个共产党的角色?

  孙红雷:一方面,因为这两个人物性格迥异,另一方面,我从小就崇拜老一辈的工作者,我经常私下里想像,他们是怎样战斗的,他们勇敢到什么程度。

  记者:因为影碟比电视剧发行得早,会不会担心影响收视率?

  孙红雷:这部剧央视很重视的,一套和八套一起播出,应该不会吧。况且收视率的高低只有观众能给答案,作为演员,我觉得人生中所演绎的角色都是一个个逗号,别想那么多,踏踏实实演下去吧,不断地变换自己,别重复自己就行了。

  记者:是这个原因,让你接下了张艺谋的喜剧片《三枪拍案惊奇》吗?

  孙红雷:不仅仅如此,张艺谋导演是我的启蒙老师,我相信他能带领我们拍出一部精彩的喜剧。

  记者:将与小沈阳同台飙戏,能谈谈对他的印象吗?孙红雷:哈哈,我们之间没有可比性,小沈阳比我长的好看,我们见过一两次,吃过一次饭,我很固执地认为,有些经验我不如他,千万别认为他是孩子,他有自己的思维。

  入行10年了咋膨胀

  记者:如今你的名字除了与硬汉画约等号外,低调也跟你如影随形,为什么你很少接受采访,是因为自己名气大了就膨胀了吗?

  孙红雷:膨胀?我都入行10年了,咋膨胀呀。演了那么多角色,有那么一两个角色大家喜欢,我当然非常高兴,没什么可膨胀的。

  记者:那是对媒体有抵触情绪吗?

  孙红雷:当然不是,我真的觉得没什么可说的。就像我父母对我的评价,他们说我从小就挺怪的,我在家里都不讲话的,总是把门关起来,一个人在屋子里直到他们叫我,“红雷吃饭了”,而吃完饭我再回自己屋子里,我可以这样在家待一个月。

  记者:为什么这样,跟当时的家境有关吗? 孙红雷:我之前也说过一些家里的事,可以说是那些艰辛练就了现在的我。我小的时候,爷爷出去捡破烂经常被人打,哥哥出门也常被人欺负,我当时就觉得这一家子穷到完全没有自尊,活得一点尊严都没有。有一次,妈妈敲邻居家的门,邻居陈姨明明在家也不开门,后来门开了,跟我妈说“我们家也没有钱了”。回家后我才知道,妈妈向陈姨借10元钱,可是人家没借。为了帮家里摆脱困境,我学了霹雳舞,1992年那会儿我在舞厅表演,一个月能赚到9000元,也是因为这段经历帮我考进了中戏帮我走上了演艺道路。我不会怨天尤人,只会心存感激。近来总会有媒体问我,你现在这么火,自我感觉怎样,我真高兴,哪个演员不希望自己火啊。不过高兴归高兴,我也提醒自己要特别冷静。我告诉自己不过是塑造了一个大家喜欢的角色,过去没火是因为自己的角色没有得到观众认可。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