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龙VS威尼斯凤凰 新版“蝴蝶”飞进北京

2009年06月02日1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由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新版普契尼经典歌剧《蝴蝶夫人》即将于6月4日进行中国首演。5月30日凤凰歌剧院原班人马在刚刚结束威尼斯的演出后,便在海南航空的特别包机安排下于6月1日马不停蹄的空降北京,开始紧锣密鼓的排练,为新版《蝴蝶夫人》在中国的首度亮相进行紧张的备战。

6月2日,凤凰歌剧院院长率领旗下众位参与该剧演出的“国际名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展示了这部由世界顶级歌剧院打造的的新版经典歌剧的强大阵容。海南航空副总裁陈明也专程赶来出席新闻发布会,预祝演出成功。

  中国龙VS威尼斯凤凰:两大剧院激情碰撞

  发布会刚开始,凤凰歌剧院院长詹保罗•维亚内便语出惊人:“我希望这是一次中国龙与威尼斯凤凰激情碰撞的时刻。”随后这位即将迈入古稀之年的院长解释道,凤凰歌剧院在威尼斯就是凤凰的象征,而国家大剧院又是一条“中国龙”。在中国人眼中,龙凤总是代表了美好的事情,因此他希望两家剧院的合作能够使两种文明产生激情的碰撞,不仅相互吸引,也相互融洽、相互吸纳。据悉,国家大剧院在去年向凤凰歌剧院抛出“橄榄枝”时,对方在今年这个时期已另有安排。但凤凰歌剧院不愿放弃这次数载难逢的合作机遇,取消了之前预定好的演出,把档期特地留给了国家大剧院。而国家大剧院也专门与大新华航空、海南航空展开合作,为凤凰歌剧院一行提供了专门的包机航空运输服务和五星级的酒店住宿。至于为何选择“现代版”《蝴蝶夫人》作为双方第一次合作的剧目,凤凰歌剧院的艺术秘书长皮埃朗杰罗•孔特说道:“人们提起凤凰歌剧院,总认为它是古老的、传统的,我们希望通过新版《蝴蝶夫人》来展现凤凰歌剧院不同的魅力:它不仅出产古典歌剧,也将成为现代歌剧的集中地。”

  意大利团队齐亮相 “东方蝴蝶”一枝独秀

  众位主角的首度亮相,使得发布会现场气氛骤然升温。代表了东西方“蝴蝶夫人”的张立萍、弗朗切斯卡•斯凯尼和在剧中饰演负心汉“平克尔顿”的西米利埃诺•皮萨皮亚与卡门•查纳伍纷纷表达了此次参演新版《蝴蝶夫人》的感受。在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中领衔三台大戏的张立萍,可谓名副其实的“头牌女主角”——不仅在开幕歌剧《托斯卡》中扮演托斯卡,还将于6月16日放歌大剧院特别策划的《海外华人经典歌剧音乐会》,而在此版《蝴蝶夫人》中,凤凰歌剧院更力邀她担当“A角”扮演主人公“巧巧桑”。在欧洲知名剧院中担纲主演的中国人本就为数不多,能在强手如林的众多西方歌唱家中唱到“A角”更是凤毛麟角。为此张立萍也高兴的表示:“凤凰歌剧院是我的老朋友了,而中国又是我的家,这次能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出演老朋友的戏,对我这个常年奔波的“空中飞人”而言真是再好不过的事情。这次演出我肯定会使出一百二十分的力气!”

  除张立萍外,其他几位主演都是昨日才从威尼斯飞抵北京,但他们的言情之间也充满了兴奋与激动,看不出丝毫疲惫。同样以《蝴蝶夫人》中“巧巧桑”一角开始歌剧生涯的奥克萨娜•迪卡在现场坦言这次的《蝴蝶夫人》对她是一次挑战:“在一部东方题材的歌剧里,另一个女主演又是亚洲人的情况下,自然会有着不小的压力。如果说张立萍要使出一百二十分的力气,那我就需要使出一百五十分的力气了。”相较于斯凯尼的紧张,曾登上中国舞台的皮萨皮亚则笑言:“六年前我随凤凰歌剧院管弦乐团来到北京演出时,开始也有些紧张,但当时中国观众的热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后来表演就很放松。况且这次我在剧中又是一个“绿叶”,所以一点压力都没有。”

  大剧院牵“红线”, 促成我与“蝴蝶夫人”的姻缘

  因在斯图加特歌剧院指挥《游吟诗人》一炮而红的尼古拉•路易索蒂是当今世界乐坛炙手可热的歌剧指挥。去年8月,他就曾登上过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执棒国际“三大女高音”之一弗莱明的音乐会。不到一年,他又将作为新版《蝴蝶夫人》的指挥再次登上这个舞台,对此这位大指挥家笑谈道:“其实这版《蝴蝶夫人》的指挥原本另有其人,但大概是我的“老东家”(他曾任职于凤凰歌剧院合唱队)知道我曾经来过国家大剧院演出,并且反响还不错后,就把这个“担子”交给我了。可以说是大剧院促成了我与“蝴蝶夫人”的这段姻缘。”对于新版《蝴蝶夫人》,歌唱家兼演奏家出身的路易索蒂也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在这版《蝴蝶夫人》中,简洁现代的舞台使演员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表演空间。而我作为一名指挥,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从音乐的角度去配合他们的“自由”。其次就是尊重普契尼:他的音乐已足够优美动人,我只需还原他留在乐谱中的每一个细节。”相信在这位意大利浪漫指挥家的带领下,观众的听觉一定会被“煽动”起来,包围在《蝴蝶夫人》如泣如诉、优美婉转的旋律之湖中。  

  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

  新版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演员阵容

  6月4、6日

  巧 巧 桑: 张立萍Zhang Liping

  平克尔顿: 马西米利埃诺•皮萨皮亚Massimiliano Pisapia

  铃 木: 罗森娜•里纳尔迪 Rossana Rinaldi

  6月5、7日

  巧 巧 桑: 奥克萨娜•迪卡Oksana Dyka

  平克尔顿:卡门•查纳伍Kamen Chanev

  铃 木:达妮埃拉•因纳莫拉蒂 Daniela Innamorati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