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物馆奇妙夜2》:娱乐美国史

2009年06月02日1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4年前,电影《金刚》《星战前传》上映,全世界电影评论人不吝溢美之词,称其为电影工业制造的奇迹,说是当时电影工业的巅峰之作亦不过分。两年前,电

  影《变形金刚》制造了新一轮堪称奇迹的视觉体验。就在观众认为这些高峰难以逾越之时,好莱坞于近期推出了《博物馆奇妙夜2》,创造了更为令人瞠目结舌的视觉和心灵体验。

  在视觉效果方面,《博物馆奇妙夜2》不放过每个镜头卖力地为观众服务,前景有电脑制造的角色表演,后景那些在焦点之外的人物、事物也在“表演”。稍不留意,就会错过精彩的画面,即便观众全神贯注,也会错过,会觉得眼睛不够用。它值得一看再看。

  《金刚》的故事母题是美女与野兽。《星战前传》的主题稍微复杂,是俄狄浦斯加奥德赛。《变形金刚》的故事随便怎么编,重点为对持续了20余年的变形金刚形象准确、创造性的展示。它们每个都比较单纯,故事的指向相对简单。相比起来,《博物馆奇妙夜2》的表达复杂得多,它是一部表面娱乐化的美国历史,外表嬉笑怒骂,里面全是严肃、自尊和自信。它还是一部当下都市人的心灵史,帮观众寻得内心的平静。这两点,完全超越了以往那些大片的格局。

  基于上述两层,《博物馆奇妙夜2》的“闹”和“折腾”有了依附。这才是那些潮水般涌来的特殊视觉效果的意义所在。(刘正)

  不看不知道博物馆真奇妙

  《博物馆奇妙夜2》的笑料越搞越大,堪称史上最壮观的好莱坞喜剧电影。

  与上一集《博物馆奇妙夜》相比,这部续集的硬件、软件全方位超出,将“博物馆”系列影片带入全新境界。

  硬件方面,位于纽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位于华盛顿的大型博物馆以及那个航空航天博物馆等等,都令人大开眼界。相信在今后几年中,同类影片只能对“博物馆”系列影片仰视。

  在情节上,该片彻底超越前一集,角色、故事构思站在更高的高度,将笑料搞得轰轰烈烈、匪夷所思。《博物馆奇妙夜》中,只是引入了欧洲历史和美国历史的一部分人物。而在新片中,角色选择范围之广、跨度之大,创造了一个新纪录。搞笑人物的背景从欧美延伸到非洲,社会文明从近代、当代穿越史前。不仅如此,更有古典与现代、科幻与现实的碰撞。不看不知道,博物馆真奇妙。在影片结束之际,我不禁在想,博物馆已经够大,西方帝王已现身不少,如果再拍续集,应该怎么弄呢?是不是该考虑来中国了?(天贵)

  趣味加强版《国家宝藏》

  两部电影《国家宝藏》带领观众在美国使劲转悠,还飞越了大半个地球。美国重大历史事件贯穿两部电影,可谓美国历史读本。然而对于地球上大多数不了解、不关心美国历史的观众而言,看它其实存在不小的障碍,可是好莱坞有能力、有信心让观众兴味盎然地观赏他们的国家历史。

  《博物馆奇妙夜2》在讲述美国历史方面全面超越《国家宝藏》系列,可谓“趣味加强版”。比起《国家宝藏》热衷政治、历史,笑星本·斯蒂勒新片的视野更加开阔,电影由自然历史切入,还至少涉猎了艺术史、航空航天史等。

  《博物馆奇妙夜2》的每场戏、每个镜头、每个画面,都包含着美国历史,都蕴含着笑料或感动,其密集程度惊人。很多时候,电影中在角色身后的一个不动的布景,一个动着的道具,在美国历史当中,要么举足轻重,要么拥有盛名,不可小觑。观影时,美国观众明显笑得比外国观众多,我发现我身边的观众一般会在人物受到嘲弄、伤害时发笑,这其实和百年前看剧情松散的默片的观众的反应完全一致。还有一些观众会在一些涉及流行文化的镜头前发笑,比如小天使们对着一对男女唱《我心依旧》,好像是在宣告他们必然以分手结局。

  其实,我对人家的文化也是一知半解,不过要是想笑更多,倒是该多看看美国历史辞书以及这部小百科电影。 (王星)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